Score Composed and Arranged by Hans Zimmer
Album Produced by Hans Zimmer and Jay Rifkin
Music Conducted by: Bruce Fowler, D.Harper
Score Recorded/Mixed by: Slamm Andrews
Music Editor: Adam Smalley
Music Contractor: Sandy DeCrescent

Hans Zimmer在95'及96'年時分別寫出了「赤色風暴」和「絕地任務」兩部火熱的動作電影配樂,不僅擄獲許多好萊塢製片人的心,也讓當初許多不聽電影配樂的人頓時成為他的樂迷並開始喜愛上這門藝術〈我就是其中之一的例子〉,而「斷箭」也是在這段時間所寫出來的作品,比起「赤色風暴」、「絕地任務」的深沉悲壯、熱血豪情,「斷箭」中的音樂就顯得稍微〝單薄〞一些,也比較沒受到樂迷們的矚目,不過,在Hans Zimmer刻意營造出西部流浪的氣氛中,這種〝單薄〞的音樂反而也有一種特別的韻味一直吸引著我。

基本上,這部配樂絕大部分都是電子音樂所組成的,外加少數的長號獨奏、吉他及人聲吟唱,比起「赤色風暴」或「絕地任務」中磅礡盛大的音樂,在聲音的厚實度也就略顯〝單薄〞了一些,不過Hans Zimmer獨特的曲風還是讓這部作品充滿了緊張刺激的追逐氣氛,一點也不遜色於那兩部作品。Hans Zimmer為這部配樂寫了個很出色的主題旋律,以吉他所演奏,除了充滿了那種美國西部流浪牛仔的氣氛外,還帶有一種又頑皮且邪氣的感覺,也是片中John Travolta所飾演的Deakins主題,另一個主題則是充滿較悲壯的感覺,是Deakins和Hale〈Christian Slater所飾演〉之間對決的音樂,TRACK 1一開始就以這個主題來鋪陳,之後Deakins主題的吉他聲開始慢慢浮現出來,緊接著延續到TRACK 2,則開啟了一連串緊張刺激的動作音樂。

在這張專輯的絕大部分都是以電子動作音樂為主,坦白說,幾乎每首聽來都是類似的感覺,充滿了緊張刺激的追逐感,偶爾出現一些比較深沉悲壯的音樂,不過還是有些曲目出現了些還不錯的段落,例如TRACK 3在中後段時的動作音樂,或是TRACK 5中間部分所出現另一個新的動作主題,都相當的搶眼和動聽,特別是動作主題的部分,維持了一貫Zimmer的俠義風格,相當能令人感到熱血沸騰。

這個主題在接下來的TRACK 6.7都有出現,而個人認為最精采的部分也正好就是TRACK 6.7這兩首相連的音樂,從頭至尾節奏明快、毫無冷場,而動作主題也在情緒醞釀最恰到好處時爆發出來,令我聽的相當過癮。至於最後的TRACK 8算是一首演奏曲,演奏這張專輯最出色的Deakins主題及對決的主題,將這張原聲帶做了個完美的結束。

原本以為「斷箭」這張充滿電子動作樂的原聲帶會相當吵鬧,不過當我聽完後倒是覺得還好,在我可接受的範圍之內,雖然從頭到尾都是一貫的動作音樂,不過整體的旋律變化以及情緒的起伏還頗為豐富,並不會讓我產生一種「沒完沒了」的冗長感,特別是那種獨特的西部流浪韻味相當吸引我,也讓我對這張專輯的印象還不惡,不過也可能我是Hans Zimmer樂迷的緣故吧!就算只是簡單的電子合成樂加上幾筆的真實器樂,在Zimmer獨特風格的催化下,還是可變成令我愛不釋手的音樂。

收錄曲目:
1. Brothers 7:05
2. Secure 4:47
3. Stealth 7:35
4. Mine 5:42
5. Nuke 10:48
6. Greed 11:00
7. Hammerhead 4:40
8. Broken Arrow 7:37
Total Album Time: 5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