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sic Composed, Orchestrated and Conducted by Don Davis
Produced by Don Davis
Executive Producer: Robert Townson
Music Scoring Mixer: Armin Steiner
Orchestra Contractors: Patti Zimmtti and Debbie Datz-Pyle
Music Editors: Lori Eschiler-Frystak, Jordan Corngold and Brenda Heins

當初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覺得這部片動作場面十分創新且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不免包括那360度下腰閃子彈的經典畫面,讓接下來許多電影得以藉機大肆嘲諷一番,除了這創新的攝影技術外,對於劇情我卻有如走入一團迷霧中,把我搞的昏頭轉向的,只知道Mr.Smith永無止盡的追殺帥氣的主角NEO罷了。而在反覆觀賞多次後,才開始對於那「母體」的世界有了深一層的認識,進而體會這部電影高深的哲理精神,而也更能享受這部電影所帶給我的樂趣了。

至於電影音樂,原本以為這樣的高科技電影搭配上的會是前衛感十足的電子音樂,不過有點意外的是作曲者Don Davis採用的是傳統的管絃器樂作曲,電子樂只在其中佔了極小的篇幅,憑著個人高超的創意及作曲技巧,配樂的質感一點也不輸給電子合成樂特有的前衛感。

首先,Don Davis為這部配樂寫了個簡短且出色的主題,僅僅短短的兩個音,彷彿電腦程式語言中最最基本的0與1這兩個訊號,TRACK 1一開始便以這個主題為開頭,之後一連綿密緊湊的管絃樂,描述緊張刺激的打鬥,讓人喘不過氣、大呼過癮,而Don Davis也巧妙的利用這兩個音,製造母體世界一切以訊號為基礎的聽覺效果,相當的獨特。

TRACK 2則是一首驚悚的配樂,描述電腦人包圍NEO讓他無法開口說話,其中鋼琴和諸多管絃器樂的搭配,製造出極具現代感的配樂,既前衛又驚悚,相當獨具巧思。而描述NEO脫離母體世界的TRACK 3.4,除了之前繁複的管絃樂外,還加上了人聲的運用,如TRACK 4中滄桑的女聲,將真實世界的荒涼冰冷描述的很貼切,而TRACK 3中極具震撼力的合唱,令人感受到電影中真實世界所帶給人的震撼,相當的出色,也是目前許多連續劇的愛用配樂之一。

到了TRACK 5則是一連串懸疑、動作音樂了,還是以之前繁複的管絃樂為主,描述一段段精采且令人印象深刻的動作場面,其中又以TRACK 9為我最喜愛的作品,是NEO營救Morpheus的音樂,節奏明快、氣勢十足,毫不拖泥帶水,彷彿腦海中又再次浮現了電影場面一樣,相當精采,最後的TRACK 10則是以Trinity的主題為主,這個主題同時也是個LOVE THEME描述最後NEO轉變成救世主擊敗SMITH的過程,也是相當精采,在整篇科技感十足的配樂中注入的幾分溫暖的人性。

整部配樂中,Don Davis發揮了極高的音樂創意和作曲技巧,將傳統管絃樂設計成絲毫不輸電子合成樂的科技質感,讓我感受到管絃樂無限的可能性,只要作曲家具實力,任何質感的音樂都是有辦法以管絃樂的形式演奏出,就像是John Williams的「星際大戰」系列或是「第三類接觸」,也或者是Jerry Goldsmith的「星艦迷航記」、「異形」一般,而這張幾乎由Don Davis個人獨力完成的作品,包括作曲、管絃編曲、指揮等,和往後「駭客任務2.3」相較,似乎更保有一種獨立的實驗精神而顯得獨特,讓它不僅成為Don Davis個人的代表作,同時也是配樂史上的經典作品之一。

收錄曲目:
1. Main Title / Trinity Infinity 3:53
2. Unable To Speak 1:13
3. The Power Plant 2:40
4.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2:25
5. The Hotel Ambush 5:22
6. Exit Mr. Hat 1:20
7. A Virus 1:32
8. Bullet-time 1:09
9. Ontological Shock 3:31
10. Anything Is Possible 6:48
Total Album Time: 2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