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erry Goldsmith
Produced by Jerry Goldsmith
Performed by The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Executive Producer: Robert Townson
Orchestrations: Authur Morton
Music Editor: Ken Hall
Music Mixed and Edited by Bruce Botnick

1990年上映的「魔鬼總動員」,動員了無數人力、財力拍出一部頗具未來感的科幻動作電影,從今日的角度來看,「魔鬼總動員」的特效還是仍然具有一流水準,至少對我而言,片中許多場景、道具以及視覺效果都不輸當今的電影,但是就演員演技及劇情深度來說,恐怕就和其他一流科幻片有段差距了,影片中許多無謂的濫殺及打鬥大大降低了影片的格調和深度,這樣的情結對現今的觀眾而言,恐怕早已麻痺了吧!但換個角度來說,也許這樣的情節對當時的人們搞不好造成相當大的震撼也不一定,要不是這個因素,也不會有這麼多的電影充滿類似風格而麻痺觀眾的觀感神經吧!從「魔鬼總動員」這部商業風格濃厚的電影中倒是可以體會出不同時代觀眾的喜好而體會到當中的樂趣呢!

而由Jerry Goldsmith譜曲的配樂則和電影本身一樣,藉由電子音樂的點綴,帶有濃濃的未來科幻情境氛圍,但亦不失原本交響樂所特有的磅礡氣勢,TRACK 1就是本專輯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曲子,Jerry Goldsmith深厚老練的作、編曲實力,使這首曲子在充滿科幻、迷離的氣氛中帶有爆發力,擺在片頭相當引人注意,而之後的所有曲目其實也大概走向這樣的風格,在氣質和編曲上都相當類似,運用在充滿大量打鬥場景的電影裡相當合適。

這張專輯絕大部分的音樂都以動作音樂為主,如TRACK 2.3.5.7.9都是相當精采刺激的動作音樂,其中又以TRACK 3.5.9是我相當喜愛的曲目,快速的節拍加上Jerry Goldsmith扎實的作曲實力,可以感受到旋律中所帶給人的追逐感,相當精采。而在眾多動作曲目中氣質較獨樹一幟的是TRACK 4.10這兩首,TRACK 4帶有一種壯闊撼人的磅礡氣勢,描述劇中火星人所建造規模龐大的反應爐帶給人們的震撼,在盛大的氣勢中也帶有些神秘難解的氛圍,而TRACK 10則是影片片尾時的音樂,帶有一種雨過天青的清新感,在之前眾多氣氛緊湊迫人的曲目中顯得像是一條清流般宜人。

「魔鬼總動員」在以往Jerry Goldsmith眾多作品中並不算特別突出的,但爐火純青的功力還是讓這部動作配樂具有一定水準,在10多年後的今日,聽起來依舊不過時,而我想這就是Jerry Goldsmith為何能在配樂界打滾多年,一直到逝世之際仍有案子在手中等著處理的原因吧!畢竟他可是被尊稱為〝大師〞的人物呀!

收錄曲目:
1. The Dream 3:33
2. The Hologram 5:36
3. The Big Jump 4:33
4. The Mutant 3:16
5. Clever Girl 4:31
6. First Meeting 1:10
7. The Treatment 5:30
8. Where Am I? 3:56
9. End Of A Dream 5:45
10. A New Life 2:23
Total Album Time: 4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