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omposed by Hans Zimmer and James Newton Howard
Additional Music by: Ramin Djawadi and Mel Wesson
Album Produced by: Hans Zimmer and James Newton Howard
Music Orchestrated by: Brad Dechter and Bruce Fowler
Music Conducted by Gavin Greenaway
Music Programmer: Lome Balfe
Music Editors: Steven Price and Richard Robson
Music Recorded by: Geoff Foster
Music Mixed by: Al Clay
Musicians Contractor: Isobel Griffiths Ltd
Album Compilation: Alan Meyerson

蝙蝠俠系列電影自1989年由Tim Burton執導的首集大獲好評、口碑票房雙贏之後,接下來的系列電影呈現每況愈下的局面,淪為花俏空洞的特效電影,到了1997年「急凍人」時,更像是一場大災難,正當世人認為該系列電影即將壽終正寢之時,華納電影公司決定拍一部蝙蝠俠前傳電影,並且風格從裡到外完全改變,充滿現代黑暗動作風格,決然不同於以往的蝙蝠俠電影,而電影音樂更請來了當代兩位最炙手可熱的配樂大師Hans Zimmer和James Newton Howard共同譜曲,也展現了不同以往的聽覺感受。

在蝙蝠俠第一集中Danny Elfman的音樂在華麗之中又帶有黑暗的風格一直被樂迷當成經典之作,也是往後蝙蝠俠電影音樂的走向,就算第三集之後的作曲換成了Elliot Goldenthal,在許多誇張且滑稽的音樂風格上也是相當接近Danny Elfman的曲風。而這次換成了Hans Zimmer和James Newton Howard作曲,也是為了製造出和以往不同的效果,從TRACK 1開頭就可聽出個大概,低沉迫人的電子節拍給人一種渾沌不明的感覺,也代表著蝙蝠俠這號人物誕生前未成氣候的氛圍,在這首曲目中出現了兩個主題,第一主題是以開頭電子節拍為主,第二主題則以兩音符為主,同樣帶給人沉重壓迫的感受。

到TRACK 2時也出現了兩主題旋律,剛開始的是主角Bruce Wayne回憶以往和親人相聚時的主題,聽來柔和中帶有悲傷的感覺,也依舊保有黑暗的風格,隨後出現的是Bruce Wayne隨忍者大師修煉的主題,比起之前的主題比較具有爆發力和煽情的效果。TRACK 3是主角在修練完成後和忍者大師理念不合發生衝突的段落,從開始懸疑的氣氛到中間速度感十足的動作音樂,最後悲壯中帶有感傷的抒情音樂,一氣呵成,令我大呼過癮,也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曲目,而最後的抒情音樂也是往後的主題旋律之一,代表主角心情哀痛的感受。

TRACK 4是主角回憶過去父母遇害身亡的情況,整首曲目充滿哀傷黑暗的氛圍,之後傷心過度的主角決定去流浪,尋找支持打擊犯罪的力量,隨後主題變成TRACK 1中的兩音符主題,在逐漸堆砌出的聲響中結束了這首曲子。TRACK 5是主角變身成蝙蝠俠後第一次打擊犯罪的音樂,在黑暗無旋律的音樂中,讓人感到片中蝙蝠俠來無影去無蹤的神秘感,帶給罪犯心中極大的恐懼,也是專輯中最黑暗的一首曲子。

TRACK 6也和TRACK 5一樣充滿了黑暗的音色,也是用來形容片中某段動作場面,後段的打擊樂力道十足,頗具爆發力,也讓人有喘不過氣的窒息感,而TRACK 7則是將TRACK 2中回憶親人的主題獨立演出,將旋律中獨有的哀傷柔美的感覺發揮出來,比起TRACK 2更能感受到主角心中的懷念,到了中後段則回到了之前懸疑的氣氛,音樂又開始黑暗了起來。

TRACK 8則是專輯中第一段完整的動作音樂,和前幾集中華麗的動作交響樂相比,曲式了較黑暗外,由於電子樂元素的加入,也變得更具節拍、速度感,充滿了現代動作樂的風格,也讓人感到新一代的蝙蝠俠在風格上真的和以前的蝙蝠俠有所不同!TRACK 9聽起來有股蓄勢待發準備出擊的感覺,以TRACK 1中兩音符主題為主,感覺上是為了下一首氣氛熱烈的動作音樂做氣氛的鋪陳。

TRACK 10是專輯中最完整的動作音樂,旋律大致上和TRACK 8差異不大,但速度感和氣氛上則熱烈許多,完整表達出了電影中追逐場面的刺激並保有蝙蝠俠面臨危機時的冷靜,緊張追逐中保有沉穩的氣質,稱得上當年數一數二出色的動作曲目,緊接著的TRACK 11則以TRACK 2中親人相聚主題為主,連接在氣氛熱烈的動作樂後,聽來格外柔美,原本較濃的哀傷氛圍也變淡些許,讓人感到高譚市的未來仍有希望,倒是相當符合片尾的情境。至於最後的TRACK 12則讓我感到有些莫名奇妙,除了氣氛黑暗,旋律性也不高,長度還長達7分鐘,作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曲子實在有些虎頭蛇尾,也許是作曲家想表達蝙蝠俠前傳是主角仍處於渾沌不明的情況,所以沒有特別以熱烈的曲子收尾的緣故吧!

當這部電影製作單位宣布Hans Zimmer和James Newton Howard為作曲者時,真的是令樂迷期待不已,兩位都堪稱是當今業界最頂尖的配樂大師,能夠一起同台合作真的令人出乎意料之外,大家都想聽聽風格迥異的兩人能迸出什麼樣的火花,不過令我失望的是,「蝙蝠俠:開戰時刻」並沒有我原本想像中的精采,原本善於寫出動聽旋律的兩人在這張專輯顯得低調許多,轉為黑暗、刻畫情境的成分居多,剛開始不熟悉時也讓我並不是那麼有耐心的仔細聆聽,不過等到時間久了,漸漸了解其中音樂的動機及情境後,反而能感受到其中旋律運用的多變和豐富,算是一張頗具深度的作品。

其實個人覺得在電影中的配樂比起專輯中的音樂要來得有趣許多,在當初,本人可也是花了250元親自去電影院看這部電影,除了情節緊湊刺激外,配樂也不遑多讓的一樣精采,也許因為有了這個印象後,對於原聲帶中的音樂所產生的落差,始終無法讓我對這張專輯感到滿意吧。而這張專輯有一點倒是相當有趣,當中的12首曲目全以各種蝙蝠的拉丁學名來命名,雖然是相當有意思的創意,不過對於我聯想哪首曲目是搭配上哪個場景可就有點傷腦筋了,有時還得多費心思回想才能體會影片中帶給我的震撼,也希望不遠的將來,收錄片中所有音樂及曲目,以情境命名的完整版配樂專輯能成為我的收藏品之一囉!

收錄曲目:
1. Vespertilio 2:52
2. Eptesicus 4:20
3. Myotis 5:46
4. Barbastella 4:45
5. Artibeus 4:19
6. Tadarida 5:05
7. Macrotus 7:35
8. Antrozous 3:59
9. Nycteris 4:25
10. Molossus 4:49
11. Corynorhinus 5:04
12. Lasiurus 7:27
Total Album Time: 6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