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譚盾
Producers: Steven Epstein, 譚盾
Cello Solos by 馬友友
Recording Engineers:Richard King,Lu Xiao Xing,Xu Gou Qin
Mix Engineer:Richard King Technical Supervisor:Mark Betts

「臥虎藏龍」算是在2000年至2001年間世界最轟動的一部華語片,其中華麗的武打場面,加上李安擅長的情感刻劃,以及神秘的東方色彩,其話題比起當年 的「神鬼戰士」更有過之而無不及,雖然沒拿到最高榮譽的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但也理所當然的拿下最佳外語片的大獎,而其中的配樂也功不可沒,順勢贏得了當年的最佳原著音樂獎。

原聲帶中音樂許多首都聽來很相似,以二胡和馬友友的大提琴為主軸,加上管絃樂團為襯底,如TRACK 2.3.6.11.12.13.14都是差不多模式的音樂,但都十分能令人細細品味,也很能抓住影片中的韻味,十分盡責的盡到「配樂」應盡的責任。

而專輯中最具特色的當屬TRACK 5了,這場擒賊的戲,配樂只是以單純的鼓聲為主軸,回歸到打鬥的基本面,一連串緊湊的鼓聲,就很能精準的呈現打鬥的驚險、刺激,為本專輯最為盡責的「配樂」,而日後的如「駭客任務2」和「神鬼傳奇2」中的部分音樂也承襲了相同的特色,個人認為這段音樂稱不上創新,但也許點醒了許多電影音樂作曲家日後創作的一個途徑。

另一場的打鬥音樂是TRACK 8,以較緩和的音樂為主,柔和的簫聲聽起來彷彿置身於竹林,李慕白和玉嬌龍之間的打鬥也處理的不溫不火,短短數招立見兩人之間的高下,音樂也是很能切合情境。

原聲帶中採用了大漠民族的樂器,如TRACK 9.10富有民族風味,加上馬友友的大提琴,聽起來相當具有沙漠民族豪邁的韻味,其中以TRACK 9我最喜愛,活潑豪放的音樂把羅小虎和玉嬌龍間的追逐精采的呈現。

中國的傳統樂器「蕭」也為本原聲帶的重點,TRACK 6的開頭和TRACK 7一聽就如置身在中國,TRACK 7整首都是以蕭為主,搭配上鼓聲,聽來生動活潑,也是很好的曲子。

TRACK 1和TRACK 15都是李玟所主唱的「月光愛人」,前者為中文版,後者為英文版,兩首都稱的上是好歌,但是和電影本身卻不太契合,李玟的R&B唱腔和古色古味的電影相搭,感覺就是合不太來,以前每次看到電影預告配上李玟的歌,感覺總是怪怪的,只能說這首歌的風格實在是太現代了。

原聲帶中的音樂美首都很平和順暢,少有起伏,但都值得令人細細品味,最重要的是盡到「配樂」所應盡的責任,不過相較之下,我是較喜歡「神鬼戰士」的壯闊激昂這種副娛樂性的作品,但「神鬼戰士」和「臥虎藏龍」的音樂,兩者在電影神韻的著墨上,也許「臥虎藏龍」就稍佔上風了,加上譚盾巧妙的運用東西方的樂器,完美的交融,也難怪當年能抱回一座小金人了。

收錄曲目:

1. A Love Before Time/月光愛人3:38
2.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3:24
3. The Eternal Vow 3:02
4. A Wedding Interrupted 2:16
5. Night Fright 3:11
6. Silk Road 3:09
7. To The South 2:21
8. Through The Bamboo Forest 4:23
9. The Encounter 2:41
10. Desert Capriccio 4:33
11. In The Old Temple 3:47
12. Yearning of the Sword 3:34
13. Sorrow 4:03
14. Farewell 2:25
15. A Love Before Time (English) 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