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Composed and Produced by Marc Shaiman
Conducted by Artie Kane
Executive Album Producer : Robert Townson
Orchestrated by Hummie Mann , Jeff Atmajian , Brad Dechter , Michael Starobin
Music Scoring Mixer : Tim Boyle
Orchestra Contractor : Sandy De Crescent
Music Editors : Nancy Fogarty and Scott Stambler

「阿達一族2」是導演Barry Sonnenfeld繼「阿達一族」在全球締造不錯的票房成績後接著所推出的續集,一般被外界所定義為黑色幽默喜劇電影,個人是沒看過第一集,不過「阿達一族2」給我的印象就是「真的有這麼好笑嗎?」,也許是個人品味不同,原本理應令人從頭效到尾的喜劇電影,在一個半小時的欣賞時間內我鮮少露出狂笑的時候〈不過阿達家小女兒Wednesday倒是有不少笑點,也是讓我感到最有意思的地方!〉,反倒是不斷思考〝是否要身為美國人才能體會到這些笑點?〞之類的問題。

相較之下,Marc Shaiman的配樂則是相當有意思,充滿了熱鬧華麗的交響樂加上詼諧有趣的旋律,交織出一部精采動人的配樂作品,TRACK 1就是本張專輯的代表作之一,出現了所有的主題旋律,包括阿達一家的主題旋律,還有動作主題,以及最後那段常在棒球比賽常聽到的啦啦隊主題,之後的曲目也大多從這幾個旋律延伸而來加以變化。

這張專輯內的16首曲目有頗高的旋律性,也都相當具有「喜劇片」配樂的元素,聽起來都會有那麼一點輕鬆討喜的感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 TRACK 5.13這兩首兒童合唱的曲目了,其中的歌詞雖然並不是那麼的溫馨感人適合〝闔家觀賞〞〈特別是TRACK 13!〉但是童聲合唱所帶來溫馨清新效果還是相當迷人,其中TRACK 13是我感到最有意思的一首,最主要的原因是電影中的片段,當夏令營的〝怪胎〞群唱完這首歌詞相當諷刺的歌後,由Wednesday所發動的報復〝正常人家〞小孩行動,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爆笑的部分,也是我對這首曲目感到印象深刻的原因。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具有動作感的音樂,如TRACK 2.11.12.14.15都具有相當的可聽性,在氣質上頗為接近Danny Elfman古靈精怪的風格,在節奏明快的音樂下保有詼諧動聽的旋律,稱的上此類電影音樂的高水準之作!而專輯中最具特色的音樂就是TRACK 7.8兩首了,充滿濃濃的圓舞曲風,手風琴和小提琴的音色讓TRACK 7成為本專輯最具歐陸浪漫氣息的曲目,而TRACK 8更是了得,瘋狂迷人的小提琴和襯底的交響樂讓音樂變得狂野奔放,相當迷人,也是本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曲目。

對這張原聲帶的感覺其實有點像聽Danny Elfman的音樂一樣,充滿古靈精怪卻又動聽的旋律,在看電影的時候,我總是很容易就把焦點投在音樂上,Marc Shaiman迷人的音樂總是讓我在觀影過程中時常想笑卻笑不出來的詭異情境中給解救出來,話說回來,要為這樣黑色幽默電影擔任作曲工作還真不是件簡單的事,音樂既要有幽默感,但也不能太過明亮,隨時必須保持片中黑壓壓的影像風格,原本以為只有Danny Elfman獨特的樂風可以勝任這類工作,但在「阿達一族2」中,Marc Shaiman也發揮了獨到的手法讓我驚奇不已,這點是我在當初買這張原聲帶時始料未及的。

收錄曲目:

01. It's An Addams!
02. Sibiling Rivalry
03. Love On A Tombstone
04. Debbie Meets The Family
05. Camp Chippewa/'Camp Chippewa Song'
06. Fester's In Love
07. The Big Date
08. The Tango
09. Fester And Debbie's Courtship
10. Wedsnesday And Joel's Courtship
11. The Honeymoon Is Over
12. Escape From Debbie
13. 'Eat Us'
14. Wednesday's Revolt
15. Debbie's Big Scene
16. Some Time L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