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sic Composed and Conducted by Jerry Goldsmith
Produced by Jerry Goldsmith
Executive Producer: Robert Townson
Orchestrations by Alexander Courage
Recorded, Mixed and Edited by Bruce Botnick
Music Editor: Ken Hall
Orchestra Contractor: Sandy DeCrescent
Additional Music in the picture by Joel McNeely

在看「空軍一號」時,我一直被它的主題旋律所吸引,讓我想買原聲帶來一聽究竟,但看了洛伊爾懷斯網站的評價後,只有3顆星,評價並不高,不過看到唱片行把此專輯列為特價商品後,基於好奇心及價格便宜份上,就買了回來聽。
其實,這張專輯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糟,從TRACK1開頭的莊嚴旋律令我心頭為之一振,這個主題旋律寫的相當傑出,不僅莊嚴,而且氣勢非凡,一聽就有如同國歌的感受,緊接著就是突擊恐怖份子的音樂,節奏緊湊,不拖泥帶水,結尾的音樂聽來感覺有些滄桑,也為TRACK1做了一個完美註腳。

接著TRACK2接續著TRACK1的主題旋律,敘述總統登機的情景,而TRACK3則是描述恐怖份子策劃行動及劫機的音樂,寫的較陰沉,算是此專輯中較不具特色的一段。

TRACK4是本專輯中最長的一軌,長達7分半鐘都是動作音樂,聽起來也是十分緊湊,沒有冷場,讓我了解Jerry大叔的動作音樂特色,而TRACK5聽起來甜美溫柔,而尾部主題旋律重現,感覺像在絕境中希望重現,也是寫的很出色的一段音樂。

最後的TRACK6.7.8其實都大同小異,都是把主題旋律重複演出,雖然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但是主題旋律實在太傑出,讓我覺得這三首還是很精采,最後的TRACK8也是影片結尾的那段音樂,所有的事件終告落幕,聽來感覺明亮,也為此影片及此專輯做個完美的結尾。

在當時買這張原聲帶的時候,其實買原聲帶的動機主要是根據洛伊爾懷斯網站的評價而決定是否購買的,比較少比對其他外國網站針對此專輯的評價〈因為當時年紀還小,根本不知道國外哪些網站有介紹原聲帶的,而且就算有介紹也根本看不懂在講些什麼!〉而根據洛伊爾懷斯說的,這張原聲帶除了主題旋律及若干曲目外,Jerry Goldsmith並沒有什麼突出的表現,四平八穩,所以給三顆星的評價,也許我的Jerry Goldsmith作品太少,不太清楚他的風格為何,但初次聽他「四平八穩」的作品時,依舊令我驚奇不已,尤其是那極為成功的主題旋律,還有扎實的編曲,令我不得不為Jerry Goldsmith豎起大拇指,畢竟這部作品僅僅只有幾星期能讓他完成,也著實的讓我了解何為〝寶刀未老〞的涵義了。

收錄曲目:
1. The Parachutes 5:14
2. The Motorcade 2:40
3. Empty Rooms 4:02
4. The Hijacking 7:30
5. No Security 2:59
6. Free Flight 4:41
7. Escape From Air Force One 5:25
8. Welcome Aboard, Sir 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