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年聽到李安即將翻拍「少年PI的奇幻漂流」之後,某天在圖書館的書架上偶然遇到了這本暢銷全世界的小說,沒有經過多餘的考慮就將它借出來看了,說實在的,對於小說裡頭的內容基本上大概只記得了主角PI名字的由來,以及船難後PI與其它動物一起搭乘同一艘救生艇,還有之後與老虎Richard Parker共同生活的內容,對於最後那四種動物分別隱喻不同人物的關鍵劇情,很神奇的我倒是沒什麼太深刻的印象,也因此,到了今年電影即將上映之際,我又再次尋找相關的讀後心得以及分析,在有了大概的概念後才進去戲院觀賞這部讓台灣觀眾引頸期盼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在看完電影後,我不禁對李安翻拍小說的高超功力佩服到五體投地,不僅將小說中那奇妙充滿繽紛幻想的情境具體化為影像,在描述故事的細膩度上,除了保有小說的精神與內容外,還添加了不少東方獨有的禪意,在許多小地方上也有著耐人尋味的涵義,在拜讀其他影迷的心得後,除了敬佩那些觀眾的細心外,也對李安在這部電影所安排的種種情節,不禁感到津津有味,相較於小說,李安那影像化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我心中竟是比書本還要來的有韻味而且更富有想像空間的!

在觀看小說時,對我來說故事內容其實並沒有像期待中的那番饒富趣味,像是描述PI個人同時信仰三個宗教的過程,以及最後登上那座奇幻的漂浮島,描述的內容其實有時候讓我會覺得有點冗長無趣,而在描述船難發生後與老虎Richard Parker的相處是我感到最有意思的部分〈相信許多人也是一樣吧!〉,至於最發人省思的結局,也就是PI講述另一個故事的部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我並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也許是之前PI與老虎相處的過程實在太有意思,或是實情實在過於殘酷讓我不禁想忽略它所致,李安影像化後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看著PI緩緩說出那〝比較有可能發生〞的第二個故事時,即使之前看著其他人所寫的心得心中早有定數,但還是不禁對這樣的結局感到無比震撼,李安並沒有用非常寫實的畫面來說明一切,反而將鏡頭專注在Suraj Sharma的表情上,看著他痛苦的訴說著第二個故事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情竟然如同PI一樣如刀割的那番痛苦,也就是這種讓我能入戲的氛圍,才讓我覺得李安的電影硬是要比原著小說還要來的吸引人許多吧!

在這部後段大多為PI一人獨角戲的電影裡,主角的演出就是十分重要的關鍵了,擔任PI一角的Suraj Sharma在之前根本沒有半點演出經驗,而電影裡所表現出的卻是真情流露而且自然率性,沒有新演員的青澀,也不像資深演員的那般過於老練而失去純真的情感,彷彿小說裡頭的PI從書本裡跑出來演戲一般,非常具有說服力,叫人印象十分深刻,也不禁佩服李安指導新進演員的功力,從以往的Kate Winslet、Eric Bana、Tobey Maguire、章子怡、湯唯等當時資歷尚淺的演員們在李安執導後,幾乎都是星運大開,也許不久的將來,Suraj Sharma這位印度來的年輕演員也會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呢!

在看完電影後的當下,其實有一段時間是毫無頭緒的,在看完PI說出那令人震驚的第二個故事後,過沒多久電影就結束了,感覺上有點匆促,也導致我在最後字幕跑出的當下其實是有點茫然無頭緒的,不過再回想電影的內容時卻又不知不覺的會思考很多很多,而且會藉由某個片段聯結到另一個想法,就拿PI這個名字以及他的信仰來說吧,PI這個在數學上代表圓周率的常數,也是一個無窮無盡的無理數,作為電影主角的名字就是一件相當有意思的事,在某種程度上,李安將這部電影讓觀眾擁有非常多的想像空間,你也許會選擇相信第一個故事,也許會相信第二個故事,也或許,真正的故事並未如觀眾所看到的一樣,畢竟你也不是PI本人,對於船難的真相,你也只能相信PI所說的,而他是否在其中加油添醋,或者保留了些什麼,觀眾也無法得知,你只能根據他所說的去加以想像,關鍵就在於你想相信哪一個?就拿我而言,當初會對那殘酷的另一個故事沒太多深刻印象,也許就是我選擇相信那奇幻繽紛的第一個故事,而去忽略了它,或許會有人針對電影裡的細節去拼湊,找出自己所相信的真相,不過如果硬要為這部電影解釋出一番理論說服別人,反倒就失去了這部電影獨有的禪意了,如同PI這個無理數一樣,電影沒有一個標準的正確解答,一切都留給觀眾自由想像的劇情設定,也是李安在處理這部電影的手法上最狡猾也最高明的一點!

關於PI所信仰的三個宗教,也是非常有趣的故事設定,除了可以看到三種宗教的特性外,PI也會對其中某些不合理提出質疑,而當他遇上船難時,這些信仰也隨之產生了不同的變化,看著片中針對PI的信仰而引發出的討論及笑點真的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會讓我思考宗教的意義究竟是為何,當年紀越大,有的時候會覺得這些宗教某種程度上算是一種極為高明的騙術,看到某些不肖份子藉由宗教騙財騙色的行為,常常會對宗教信仰失去信任,但在困境時卻又恨不得自己能藉由虔誠的信仰讓自己產生信心,因而度過難關,這樣矛盾的想法其實時常在我腦海裡盤旋,也讓我在看電影時會將自己的心境融入在PI身上,尤其是在船難發生後,當面臨飢餓所有的信仰都無法救你時,到底是要選擇繼續相信或者放棄,繼續相信會讓你得到求生的動力,而放棄信仰會讓你褪去原本宗教給予的束縛,找回原本的求生本能而活下去,而在此,李安也以微妙的手法給予觀眾想像的空間,而這也是讓我對這部電影感到回味無窮的關鍵之一!

在寫這篇心得前,曾經和看過電影的同事討論過這部電影,雖然這部電影獲得許多人的高度讚賞,但也是會有人無法體會而感到無趣的,我的同事正是其中之一,他問我:「我真的不知道這部電影到底感動的點在哪,你可以告訴我嗎?」說實在的,我一開始也愣住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要說感動,這部電影其實根本無法和那些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那般感人,要說場面及特效,怎樣也比不上「變形金剛」這類的商業電影,一時間要叫我說出它吸引觀眾的點實在還真不容易,但,我的確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特別是它會讓我對劇情裡許多的安排有所思考,而且在整體的架構上也可看出李安的獨到與精湛手法,許多隱喻都安排在很明顯但又不是會讓人一開始會特別留心的片段,讓人回想起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恍然大悟,除此之外,能夠確實保留小說內容與精神也是李安非常了不起的部分,在看過小說的情況下,這部電影可說是完全將我腦海中小說的想像畫面給具體化呈現在螢幕上,而且不會感到一絲不合理或偏頗,在許多翻拍小說的電影中可堪稱一絕,再加上,電影欣賞本來就是相當主觀的一件事,即使經典如〝教父〞、〝刺激1995〞、〝黑暗騎士〞我想也是會有人不喜歡,而且要說感動賺人熱淚,這些電影恐怕也比不上日劇「一公升的眼淚」吧,但經典就是經典,對於這麼如此具有禪意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硬是要在其中找出一個見解,我想也不免有些浪費李安導演的巧思了!如果硬要我說出它吸引我的點,我想就是那處處充滿玄機與巧思的〝禪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