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著「十年來最好的香港電影」的口號,而且在釜山國際影展獲選開幕片殊榮加上媒體一致好評的「寒戰」,從上映前數日便緊緊抓住我的目光,自從中國資金注入香港電影後,不管在故事題材、敘事風格,為了迎合中國觀眾的口味以及官方的審查,漸漸失去了以往港片裡那股生猛有力的活力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如同標語所說的一樣,近十年其實很難看到一部血統純正的香港優質電影,在80’至00’年香港電影全盛時期的作品,不管在電影台重播多少遍總有一定的收視族群,而其中所創造出的經典對白與台詞至今還是為人所津津樂道,反觀00’年之後的電影幾乎很難看到如此的盛況,也因此,精雕數年劇本、聚集香港三大影帝以及為數眾多知名演員的「寒戰」,也不禁讓從小看港片長大的觀眾所深深期待了!

在劇情架構上,個人覺得不管在細膩度以及格局上都算有其獨到之處,故事的一開始,在深夜執勤的EU衝鋒車被脅持並失去蹤影,車內五名警員中竟有一名是警務處行動組副處長李文彬的兒子〈彭于晏飾〉,同時間旺角也發生炸彈攻擊事件,警隊高層對此進行風險評估,身為專案負責人的李文彬〈梁家輝飾〉認為是對香港警方的重大挑釁,擅自將行動定為一級戒備,並命名為「寒戰」,除了警方高層與歹徒間的相互較勁外,在科技發達的現代,EU衝鋒車幾乎是不可能脫離警方所掌握的,而高層也不禁開始懷疑內鬼存在的可能….

在電影的前半部分,真的可以讓我感受到編導梁樂民、陸劍青在劇本上的用心,不管在劇情鋪陳以及角色關係的敘述,都非常的細膩,而且可以看得出他們也針對香港警方高層間的運作有著相當深入的研究,並不光是單純的營救行動而已,在某些時候我真覺得這是在看一場法庭內的攻防戲,對於緊急行動時高層能行使的權責、行動的規劃與等級的界定都讓人大開眼界,亦也不失劇情的流暢度與緊湊,的確不負其「十年來最好的香港電影」封號!而劇情走到此,也不禁讓我與10年前另一部超級經典「無間道」相比,同樣以劇情佈局吸引觀眾的「寒戰」,是否能夠像「無間道」那般創造出直到最後都讓人屏息以待的劇情呢?

相較於「無間道」,「寒戰」在最後追查幕後黑手的過程及細膩度,對我來說,似乎就不如之前劇情那般讓人屏息以待了,特別是最後發現其中一位事件策劃人是誰的時候,真讓我心情感到複雜,相較於過去的電影,這樣的結局安排其實算是相當有巧思,不過近年來許多編導在劇情安排上無不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安排幕後黑手的存在,「寒戰」的鋪陳在這些電影中其實並不算特別,照理來講應該會讓人倒抽一股涼氣的結局,對我來說卻只像例行公事般的平凡無奇,反觀「無間道」那讓人大感震撼的結局,不僅張力十足,而且不失劇情的合理,直到10年後的現在,「無間道」的故事架構與戲劇張力在我心中還是近十年來香港電影的No.1,在此,我也不禁對「十年來最好的香港電影」這樣的標語感到玩味再三,距離「無間道」上映時間剛剛好十年的寒戰,是否也因「無間道」在影迷心中的經典地位,刻意以十年這樣的時間來做出這樣的標語,避免兩者間無謂的比較呢,我想這就留給看過電影的觀眾們去做想像吧。

在「寒戰」中擔任兩大要角的郭富城與梁家輝,實在不愧他們影帝級的身手,將兩位性格截然不同的警務處副處長演的相當有說服力,郭富城所飾演的劉傑輝,年輕有為充滿幹勁,卻也不失冷靜與沉穩,而梁家輝飾演的李文彬老練精明,在兒子遭綁的當下,雖然心慌意亂但主持大局依舊游刃有餘,兩者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現,可說自「無間道」以來最為精彩的大咖演出組合,也是來年金馬獎最有希望的入圍者與得獎者,而其他重量級演員的演出也是無可挑剔,光從演員這一點,絕對稱得上是「十年來最好的香港電影」!

而個人關心的配樂部分,也請來了香港業界頂尖的作曲家金培達擔任作曲工作,整部電影幾乎都充滿了音樂,對我而言,雖然金培達的音樂在旋律性雖然相當明顯,但似乎過於飽滿,有時常有種喧賓奪主的感覺,反觀「無間道」,配樂用的不算太多,不過除了主題旋律明顯動聽外,對影片本身有著大幅加分的效果,有幾首曲子至今還時常被廣告或者電視節目拿來引用,在配樂這點,個人認為「寒戰」算是少數遜色於「無間道」不少的部分。

從「桃姐」以來,在這一年多來可以看到血統純正的港片有慢慢恢復量產的跡象,另一部「低俗喜劇」也算是我近年來看過最妙最具特色的香港喜劇片,裡頭的酸言酸語在諷刺中又帶點中肯,很有港片全盛時期的獨到韻味,而「寒戰」則讓這段時間的港片聲勢再次衝上高峰,扎實的劇本與演員演出,加上緊湊的氣氛與傑出的視覺效果,再再表現出香港電影圈,還是擁有華語電影界最成熟技術與人才的優勢,而除了香港本地外,中國與台灣皆開出亮眼的票房表現,而這樣的成績似乎也應證只要有良好的劇本、演員、與技術,其實不用刻意去迎合大陸觀眾的口味,觀眾自然而然也會因為電影本身的出色而給予掌聲和鼓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