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007空降危機」在倫敦及其它國家上映後,不僅票房表現勢如破竹,而且好評不斷,也被許多媒體形容為「影史以來最棒的007電影」,也不知道是歐洲觀眾的喜好與台灣觀眾有落差所致,當「007空降危機」在台灣上映後,身旁的朋友幾乎一半以上都是感到有些失望的,也讓我原本預定IMAX最後一排中間座位的票在上映前一小時臨時更改為一般數位廳….

不過對我而言,個人倒是覺得「007空降危機」其實還不錯,雖然在劇情安排上有些缺陷和牽強,但整體來說算是開創了007系列電影的新風格,從原本單純與敵對組織及對手對抗,到「皇家夜總會」後,開始探討James Bond的內心轉折,而「空降危機」除了探討Bond個人對國家的忠誠外,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傳統情報任務為主的MI6〈軍情六處〉其存在價值在電影中也被提及到,大方向上在歷代龐德電影中算是相當有深度的,許多細節上也可看到不少讓資深影迷懷念的氛圍〈像是那台古董級的Aston Martin、會爆炸的筆等等〉,而且某些對白也是字句珠璣〈像是M夫人在面對議員們質詢時所說的那段詩詞、還有M夫人與Bond之間的對話〉,即使刺激的動作場面相較於歷代Bond電影算是偏低,但在整個觀影過程中,我其實還滿enjoy在導演Sam Mendes的整體鋪陳之下。

在「007空降危機」的故事中,讓我最喜愛的就在於包括Bond本人以及整體MI6是否已〝過時〞的概念了,印象中的James Bond不論遇到什麼樣的危機總能輕描淡寫的化險為夷,不過本集的Bond在導演Sam Mendes刻意安排下,顯得略有老態,體能、槍法都不若以往,感覺就像是個快被時代給淘汰的老傢伙,而MI6也是如此,在科技極發達一根指頭就可獲得大量資訊的現代,幾乎沒任何事可以被政府所完全隱瞞,恐怖行動無所不至,在這樣的狀況下,是否還需以這麼高的預算繼續維持著MI6這樣的情報組織就是一個很值得玩味的問題了,很有意思的是,007的原著小說其背景是建立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當時科技不若現在發達,到處充滿諜對諜的神祕色彩,在時代的變遷之下,James Bond這類情報員的任務及功能也不得不有所調整,不過很有趣的是,在接下來的劇情走向中,編劇們也為接下來的發展抹上一層懷舊的色彩,當恐怖分子藉由高科技興風作浪的同時,James Bond不硬碰硬,反而用最傳統、看似落伍的方式與對手周旋,突顯出長年經驗與智慧的價值,對我而言倒是相當驚喜這樣的佈局,,雖然電影在劇情處理上不是相當完美〈尤其很多人說最後那一段看來像是小鬼當家〉,不過也可瞧出007系列電影風格也有著開始轉變的象徵了!

在演員的部分,本片的重點很明顯的擺在Daniel Craig、Judi Dench與Javier Bardem三人身上,其中最令我意外的就是以往戲份不算太多,由Judi Dench所飾演的M夫人在本集的份量可是舉足輕重,導演Sam Mendes完全沒浪費她那奧斯卡級的演技,可說是本集真正的龐德女郎,而Javier Barem那看起來時而溫柔時而喪心病狂的模樣的確教人印象深刻,不過也許是劇本的關係,感覺他在裡面的演出並沒有完全發揮他奧斯卡等級、那種讓人不寒而慄的演技,有點可惜,至於Daniel Craig,自從「皇家夜總會」後,我一直非常喜歡他的演出,即使有人說他在007系列電影的演出總是一號表情,說他演技好簡直是過譽,不過說實在的,有人能將這樣的一號表情詮釋的這麼有魅力而且富有深度其實也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再加上他精壯的體格以及獨有的冷酷風格,如果他願意,其實讓他再演個幾集相信觀眾還是會買單的〈不過最近的新聞聽說他也動了不想繼續演James Bond的念頭〉,如果換了演員來詮釋007也勢必得面臨不小的質疑聲浪,對於這樣的表現,也實在值得影迷們的再次肯定!

從「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開始一連擔任接下來五集配樂重任的David Arnold,這次改換以人文抒情電影配樂為主的Thomas Newman,讓整部配樂有著和之前不同的韻味,其實在之前看「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時,就覺得David Arnold的007配樂似乎已略顯疲態,類似的旋律及編曲常常不經意就能聽到,少了許多新意,而這次換上Sam Mendes的老搭檔Thomas Newman,其實是令我相當期待的,雖然很少聽到Thomas Newman為大型動作電影寫配樂,不過也正因為這樣的新鮮組合更令我這種喜愛配樂的樂迷所期待,而繳出來的成績的確也相當不賴,不愧他數度提名奧斯卡獎的大師身手!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我承認當下也是有那麼一點點小失望,不過經過數日後回想起片中的某些片段卻也覺得回味無窮,特別是James Bond這種在二戰時期所塑造出的情報員,隨著時代的變遷,他在未來的定位及任務會做何改變?導演和編劇們也留給了觀眾許許多多的想像,也許50年、100年後,James Bond電影還會繼續存在,但他的身分是不是還會和現在所看到的一樣呢?到時候還會有情報員這樣的工作嗎?也許到時候又會有新的職位或任務讓James Bond繼續執行也說不一定,或許,James Bond真的會被時代所淘汰也很難說,對我而言,「007空降危機」雖然在我心目中並不算史上最棒的007電影〈「皇家夜總會」才是我心目中的No.1〉,不過它在這系列電影中所開創出的新格局,的確值得讓人稱讚,也讓未來007電影的發展充滿著許多的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