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次看「鬼壓床了沒」在戲院瘋狂大笑後,那種愉快的經驗直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也因此,對於這部在日本當地票房甚至勝過「鬼壓床了沒」的「羅馬浴場」也不禁越來越感興趣,「鬼壓床了沒」是我近年來看過最爆笑的日本喜劇電影了,究竟同樣都是喜劇為主的「羅馬浴場」是靠著什麼樣的魅力征服眾多日本觀眾?而且還在上映廳數不多的台灣,第一週就拿下了票房冠軍呢!

本片的導演是曾經執導過「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的武內英樹,相信曾經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就能知道這位導演的利害,不僅能完美呈現漫畫中原有的內容以及笑點,有時候甚至還讓人覺得比漫畫還要出色,在絕大數改編原著小說或漫畫卻終告失敗的電影中,也是少數能保持漫畫原有特色,有時表現甚至更勝原著的精彩電影,由他來擔任同樣也是改編自暢銷漫畫的「羅馬浴場」導演一職,可是再適合也不過了,雖然我尚未看過漫畫,但聽很多看過漫畫的觀眾都說裡頭的笑點以及獨特的幽默感可都保持住原本漫畫的精神呢!由此可見,武內英樹可是又再一次的完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

故事的主軸是建立在古羅馬浴場建築師路西斯因為堅持原則,不願放棄傳統技藝而蓋不出新穎浴場,因此丟了工作,在泡澡沉思時被吸進浴池中的裂縫來到了現代的日本,進而發現這些在他眼中為「扁臉族」的日本人,在浴池的設計上有著極為進步的概念,也讓他激發出設計的靈感,回到了古羅馬便將這些概念運用在新蓋的澡堂中,也自此一躍而成變成了炙手可熱的浴場建築師,不過也由於人們期待越來越高,也讓他一次又一次的回到近代日本尋找靈感,就在這樣不斷穿越時空的劇情中發展出一段又一段讓人拍案叫絕的笑料與驚喜!

在看「羅馬浴場」時,裡頭包括歷史的發展以及日本古羅馬之間文化的差異,在嘻笑的劇情中還能詳細的敘述,讓觀眾在歡笑之餘也能增長些許歷史知識,不禁佩服原著山崎麻里在考據上的細心以及故事發想的獨到創意,而本片的最大功臣除了原著作者和導演外,就以飾演路西斯的阿部寬莫屬了,他精湛的演技再加上個人冷面笑匠的特質,完美的詮釋了這位執著的建築師,每當他看到令自己讚嘆不已的先進技術時的驚訝表情,以及深受感動的陶醉神情,那副你明明知道他在搞笑但卻認真到不行的演出,總是能引爆戲院裡頭觀眾的笑聲,而他那副深邃的五官,飾演起古羅馬人亦是特別有說服力,「羅馬浴場」完全就像是為他量身訂作的電影,很難想像主角換作是其他人會是什麼樣子。

在看完《羅馬浴場》後,心中對於日本的漫畫產業有著更深一層的敬重了,不僅題材多,而且內容豐富又極具娛樂性,為影視產業提供源源不絕的創意來源及劇本,在這麼強大的基礎之下,即使日本目前戲劇以及電影的表現看似略遜韓國,但要再次回到以往的榮景相信也不是一件難事,穿越古今的影視作品何其多,但要能掰的合情合理而且饒富趣味可就不是隨便找幾個編劇翻點歷史書籍就能達成的,從「羅馬浴場」就可發現,日本眾多的漫畫家不僅創意無限,在題材上與相關領域的研究上也是相當扎實,創作出一篇又一篇言之有物又饒富趣味的故事,相較起台灣影視作品缺少題材發揮,或者有好的故事卻無扎實而嚴謹的考據做基礎,在最近幾年台灣電影稍有起色的同時,也該好好思考如何藉由各式各樣的途徑激發優秀故事的產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