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曾在非凡新聞台匆匆一瞥一則新聞特輯,主題是介紹一部創下日本有史以來最賣座的紀錄片「多桑的代辦事項」,裡頭剪輯部分電影的片段再加上記者的講解,不看還好,一看就欲罷不能,短短約十分鐘的特輯,讓我看到眼淚差點奪眶而出〈我看電影從來沒流淚過!!!〉,也不禁對這部電影有所期待,畢竟,光是新聞特輯就如此感人了,完整的電影豈不是更讓人難以招架,也因此,我就帶著可能會在戲院裡第一次流淚的心理準備,前往台北少數播映的戲院長春國賓影城觀看這部電影。

「多桑的代辦事項」的內容基本上就是由導演砂田麻美以自己在父親砂田知昭生前所拍攝的home video為主,砂田知昭就像一般勤奮的日本上班族一樣,一生為公司盡心盡力的付出,原本以為退休後可以享受閒暇生活,沒想到在例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已罹患了第四期胃癌,發現自己生命來日不多的他開始列出一一要事,希望在自己死前能按照計畫的完成,就如同他面對工作的態度一樣,每項都經過詳細的規劃以及安排,按部就班的進行著,從這些事件中也可了解砂田大叔的個性以及面對人生的態度,即使即將面對死亡,他還是能以淡定的心情與積極的態度度過所剩不多的時日,而且從不怨天尤人,就以一位觀眾的角度而言,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不已!

在看完「多桑的待辦事項」後,原本以為有可能會落淚的我,又再一次的驚險保住我看電影從不流淚的完美紀錄,而比較令我訝異的是,原本預期會哭一整片的戲院觀眾,出乎意料之外的流淚人數並沒有想像中的多,而這也許與砂田大叔豁達幽默的態度與導演溫馨的敘述手法有關,電影播放時,不時可以聽到觀眾的笑聲,降低了不少原本應該相當感傷的氣氛,而影片中人們的自然互動,更會讓人覺得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隨著砂田大叔的病情,一點一滴的感受砂田一家人的情緒變化。

在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且眼淚差點奪眶而出的段落就是臨終前與孫女的告別及對妻子的深情告白,其實這兩段早已在之前的新聞特輯中剪輯出來了,但再看一遍還是有著無限感動。在病榻前,原本已經無力說話的砂田大叔看到兩位孫女前來,又再一次的打起精神招呼孫女們,並且和她們致歉,雖然自己已經相當努力了,但他還是沒辦法繼續下去,必須要離開她們前往天堂,而兩位孫女也捨不得爺爺就要從此離她們而去而哭泣著,在一旁的長子以及家人也被這樣的情緒所感染而流淚。在孩子們離開病房後,砂田大叔和守在旁的妻子第一次說出(あいしてる)「我愛你」,並且要她好好的活下去。比起一般電影,裡頭的對白可能稱不上多麼特別,而且也沒有哭的那般呼天搶地,但短短的幾句話中,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發自內心的真誠與不捨,沒有一絲矯揉造作,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卻遠勝無數以親情或愛情為主題的電影!

「多桑的待辦事項」實在是一部很難不讓人感動的電影,除了砂田大叔與家人間的親情,妻子間的愛情外,他始終堅強豁達的人生態度更是值得大家敬重與學習,面對晴天霹靂的癌症惡耗雖然震驚但還是強打精神勇敢面對,乖乖按照醫生指示服藥,雖然最後抗癌計畫失敗也不會怨天尤人,而是豁達樂觀的面對死亡,就如同許多日本漫畫或日劇的角色一樣,認真且拼命的過著每一天,也許就是這樣的正面態度,也讓我在看完這部以死亡為主題的電影後,並沒有產生任何低落的情緒,反而有著更為樂觀的心境,不管是誰,只要像砂田大叔如此這般認真的活著,不管是多麼平凡的人生都會因為如此積極的態度而顯得偉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