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我國小6年級的時候,〈鐵達尼號〉所刮起的超級旋風到至今還是印象深刻,票房超級賣座,連帶著周邊商品也跟著賣翻,除了幾乎人手一張的電影原聲帶外〈我家也有一張!〉,街頭巷尾也時常看到有人穿印著電影海報封面的T-Shirt走來走去〈這我也有一件!〉,只要能與鐵達尼號沾上邊的商品幾乎都是賣翻天,連帶著同學們的話題也常常與鐵達尼號脫不了關係,對剛開始分泌性荷爾蒙的小六生,Rose胸部那兩點自然是我們那群幼稚小鬼最常拿來揶揄開玩笑的話題,而在這股狂潮中,不管是話題或是周邊商品我幾乎都有參與到,只不過心中還是有個最大的缺憾,即使這部電影在當時上映了數個月,我竟然連一次也沒有到過戲院看過這部電影,雖然之後發行錄影帶、VCD或是電影台轉播讓我不致錯過這部電影,但沒到戲院親身體驗大螢幕以及高瓦數音響的震撼力,這個遺憾始終在我心中徘徊,直到今年鐵達尼號沉沒100周年之際,推出重製的鐵達尼號3D版,才讓我能有機會體會到最高檔的影音享受,彌補了我心中這塊缺憾!

對於劇情方面,這麼多年以來在電影台上不斷的重複播映,相信大家對其中的劇情也大概了然於心了,被迫嫁給富家子弟的千金女Rose邂逅幸運獲得鐵達尼船票的Jack,鬱鬱寡歡的Rose因為樂天知命的Jack出現,使得原本索然無味的生命產生出激情的火花,也漸漸沉浸在與Jack的愛情喜悅中,只不過這場美麗的邂逅也因突如其來的船難而流逝在冰冷的大西洋底……

雖然劇情早已了然於心,但時隔多年,隨著所體驗的事以及價值觀皆有所轉變,再次觀賞這部電影卻也因有著和以往不同的看法與觀點,也體會到不同的樂趣,就拿當中的那已成為傳奇的Jack與Rose愛情故事來說吧,有一段期間,由於小時後的女同學看到李奧納多那付深情款款的模樣總會失去理智的瘋狂尖叫,連帶著讓我對這個太過帥氣的演員有著莫名其妙的反感,而隨著年紀的增長以及李奧納多個人在演技上的突破,我漸漸開始欣賞起這位總是將悲情角色有著精彩詮釋的演員,而凱特溫絲蕾也不遑多讓,這幾年的表現也是有目共睹,甚至還獲得了一座奧斯卡獎!也因此,從現今的角度看待當年還算青澀的他們的確別有一番滋味,看他們兩人在大螢幕上談情說愛,儘管那些浪漫招數已流傳10多年〈就像是在船頭I'm flying, Jack!那幕!〉,還是會被導演所營造的氣氛所感動呢!

除此之外,讓我銘記在心的段落莫非就屬Rose那無緣的未婚夫Cal了!以前的輿論都認為他是一個心胸狹窄的人,品味低俗,仗著有錢有勢欺壓兩位弱勢的情侶,但是時隔10餘年,我不禁要幫這個角色抱不平,對男人而言,奪妻之恨可非同小可,都花了這麼大把銀子迎娶未婚妻,結果上船沒幾天就要跟人跑了,這種恥辱我想全天下沒有一個男人受的了吧,換作是現實的世界,Jack老早就該被輿論以及亂棒打死了,哪還輪的到他和Rose談情說愛,而說到此也不禁會再連想,如果鐵達尼號沒沉,Jack和Rose一起上岸共同生活,生長背景差距如此巨大的兩人真的能像當初愛得死去活來嗎?關於類似的想法可是在當初第一次看〈鐵達尼號〉時都未曾思考過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在觀看電影後的種種看法也和以往有所差異,而這也是在觀看這部重製的〈鐵達尼號3D〉時從中獲得的最大樂趣!

近年來很多人對3D電影怯之若步,理由除了價格過高以外,最重要的3D效果並不如預期,在一開始我其實也對〈鐵達尼號3D〉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不過親自去戲院看的時候,3D效果可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出色,出色到讓我很難想像這原本竟然是一部2D電影!完全不負推動起3D電影風潮的James Cameron金字招牌,而再一次細細觀賞這部電影,會發現不論是運鏡、場景、特效、音樂、音效都是如此的細膩且震撼人心,10多年過去,它在整體的表現上還是遠勝當今許多大成本商業電影,當年那嚇死人的天價預算可說是每一分都花在刀口上!這時我才明白為何當初會有人一再前往戲院觀看〈鐵達尼號〉,花錢進戲院就是該享受到這樣極致的聲光效果呀!

雖然300多元3D票價比起一般電影高出不少,而且又是一部早已看過的電影,但〈鐵達尼號3D〉還是能讓我心滿意足的走出戲院,也不得不佩服James Cameron在電影製作的專業以及細節的苛求程度,3D版本推出還能讓那麼多人買單的確是有他的一套,而在此同時我也不禁期待有一天我喜歡的電影能夠再次進戲院觀賞,像是3D效果據說也十分出色的〈馴龍高手〉以及IMAX版的〈黑暗騎士〉、〈全面啟動〉等,對於喜愛在戲院享受最頂尖聲光效果的觀眾而言,這類的經典電影還是要在戲院才能完完整整的體會出它們獨有的震撼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