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參加全台好試民的好康活動
坦白說,當我看完「咆哮山莊」後再上網看爛番茄及IMDB的評價時,其實心中是五味雜陳的,特別是爛番茄高達81%的優質評價讓我一度感到傻眼以及困惑,因為當初走出戲院時也是同樣的心境…….就是傻眼及困惑,這部改編自世界文學名著「咆哮山莊」的電影,對我而言實在是太過難懂及沉悶阿………….

其實在看電影之前我並沒有看過「咆哮山莊」的原著小說,不過當我上維基百科看這部小說的大致內容後,其實相當訝異於小說故事的巧思及張力,裡頭尖銳的衝突以及各種愛恨情仇相當合我的胃口,而奇妙的是,原本以為這部對話非常少的電影會因此刪去了許多劇情,但大致上是完整保留原著的內容,不至於因為過少的台詞而與原著內容有重大偏差,不過對我而言,雖然藉由這部電影讓我得以認識這部偉大的小說,但……..導演說故事的方式真的讓我難以消化呀……

首先就是那出乎我意料之外少的可憐的對白,很多時候,電影幾乎只以畫面以及演員的互動就帶過,到了下一幕就以相當跳tone的方式出現,就好比劇中希斯克里夫離開三年後回到山莊,沒有任何交代以及鋪陳,就以富商身分返回開始展開報復,雖然我也看得懂導演的安排為何,但是這種把觀眾當成早已看過原著小說的拍攝手法,我個人是不太喜愛的,也許是我文學造詣實在太低、想像力實在太過貧乏所致吧,對於這類經典文學改編的作品,個人還是比較希望導演能將故事裡頭角色的心境以及劇情的轉折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觀眾能明白原著作者的想法,導演Andrea Arnold的做法似乎像是以抽象化的方式讓觀眾自由想像,雖然如此的意境手法會獲得許多熱愛藝術電影的觀眾激賞,但對於偏愛商業電影的一般觀眾,包括我在內,可能就很難接受這樣的做法了。

除此之外就是沒有任何一段配樂的作法,在當時看電影時也是讓我大感驚訝,對現代電影而言,配樂早已是電影裡不可或缺的一種重要元素,在輔助劇情進展以及氣氛催化上有著極為重要的功用,而「咆哮山莊」卻以不加入任何一點音樂,純粹用演員的對白、場景裡道具所製造的聲響以及莊園時有的風嘯聲來作為配樂的功用,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看這樣沒有配樂的電影,但依舊很難習慣這樣的風格,特別是在節奏已十分緩慢的劇情描述上,少了配樂的催化更使「咆哮山莊」變得更加沉悶難懂,再加上那酷似「神鬼認證」系列的運鏡手法,搖搖晃晃的畫面搭配上靜謐的情境,彷彿讓我深陷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之中,不斷思索著,到底導演要傳達給觀眾什麼樣的想法呢?

好吧,我不得不承認我對於這樣的藝術電影是沒啥sense的,也不免出現很多不太理性的字眼,但這樣不太愉快的感覺直到現在還是存在我心中,對於網路上那些好評我是不太能理解的,儘管這是接受網站免費招待的電影,我還是想忠實的表達我的看法,特別是以一個喜愛看商業電影的觀眾看法,「咆哮山莊」實在是沉悶了點,對於習慣接受音樂、音效轟炸的一般觀眾來說,這麼〝安靜〞的電影實在很難引起觀影的樂趣,而導演太過個人化的說故事技巧也使得「咆哮山莊」沒那麼〝親民〞,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擁有極高藝術性的電影,但在商業性來說恐怕就不是原本導演所著重的考量,建議那些想前往戲院觀看此片的觀眾可要先做好心理準備〈特別是喜愛看商業電影的觀眾!!!〉,如果期待著小說中那些激烈的愛恨情仇會一一上演,那恐怕本片會讓你大失所望了。 全台好試民的粉絲團連結:http://www.facebook.com/try.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