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戲院看這麼多次電影以來,能讓我持續血脈賁張2個多小時的電影其實寥寥可數,在當初看到爛番茄網站高達100%的完美評分〈現為93%〉,以及IMDB網站8.0的分數〈現為7.9分〉,不論影評或是一般觀眾都有高評價的肯定,加上美麗華IMAX才有播出的「The Dark Knight Rises」6分鐘序幕,從那時開始就已經把MI4列為非進美麗華IMAX戲院觀看不可的電影,在電影結束走出戲院的那一刻,我真的打從心底慶幸我是看IMAX版本的,好久沒有一部電影能讓我從頭緊張到尾而且手汗直流的,IMAX超大螢幕的威力實在是不同凡響阿!!!

首先必須提及的就是那直至最後一刻才讓觀眾鬆一口氣的劇情設計,延續第三集導演也是本集監製J.J. Abrams的敘事風格,2個多小時的電影長度中每一段劇情都是緊湊的讓人屏息以待,原本以為MI4因為換導演而使得緊湊程度會不如第三集,想不到除了緊張刺激不在第三集之下,謀略算計的精巧更勝過之,敵我雙方的鬥智鬥力不相上下,每次當阿湯哥團隊所設計的布局幾乎快成功的達成目標時,敵人卻總是有辦法料敵先機毀掉對手的布局,雖然前三集也是這樣的模式,但卻沒有像「鬼影行動」這般讓我緊張到最後還無法鬆口氣的,除了劇情的安排巧妙外,初次執導真人電影的導演Brad Bird絕對是其中的最大功臣!

第一次看到「鬼影行動」的導演是執導「超人特攻隊」〈Incredibles〉、「料理鼠王」〈Ratatouille〉的Brad Bird時,其實心中多少會存有懷疑,畢竟真人電影與動畫電影多少是有不一樣的地方,光是對現場以及演員的掌握上就可不像是動畫電影只需在電腦上加以修改就可行的,也因此,對Brad Bird在真人電影處女作中就執掌這麼大型的動作片其實多少會讓人有些疑慮的,不過看來這些懷疑是多餘的,Brad Bird不僅在運鏡上保持他在動畫電影的流暢明快,也完全發揮出IMAX攝影機的特點,在阿湯哥爬杜拜塔那段,更是讓包括我在內的所有觀眾都處於高度亢奮的狀態,居高臨下的畫面幾乎讓所有觀眾都不禁尖叫連連,讓我手心也不禁滲出汗來,而劇情掌握上更是出色,完全抓住觀眾的目光,在2個多小時的觀影時間裡幾乎沒有一絲冷場,敵我雙方不斷的對峙中,雖然結果明明在心中早已有了底,但還是忍不住會為阿湯哥的行動捏把冷汗,如此深厚的劇情掌握力不僅完全沒有生澀的感覺,比起專精此道的眾多動作片導演也不遑多讓,也向世人證明了他驚人的執導才華!

「鬼影行動」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點便是前三集中幾乎是阿湯哥個人秀的劇情主線,到了第四集回歸到了早期影集中分工合作的模式,3位行動小組的成員都有相當的戲份,飾演電腦高手的Simon Pegg是電影裡頭最重要的幽默元素,在緊湊行動的片刻中有如一道清流般,讓觀眾在緊張的氣氛中還能偶爾放鬆心情開懷大笑,飾演美女探員的Paula Patton雖然個人認為不比上一集的Maggie Q來的性感,但關鍵時刻的打鬥以及擷取情報的行動,戲分絕對是4集女主角裡頭最吃重的,而Jeremy Renner更不用說了,入圍數次奧斯卡提名的他也是電影裡最關鍵的演員之一,能文能武的演出,風采一點也不輸給阿湯哥,至於第一男主角阿湯哥帥氣依舊,但也不免流露出老態,而他似乎也不刻意隱藏,除了在動作戲上依舊使盡全力賣力演出外,在許多策略的謀劃演出比起前三集更為老練沉穩,綜觀全局捨我其誰的氣勢會讓人不知不覺的產生強烈的信任感,不管任務遇到多少挫折,有阿湯哥在彷彿還有一絲希望似的,緊咬不放直到機會出現求得反敗為勝的空間,也就是這樣的組合,不僅年輕的觀眾為電影為之瘋狂,相信就算是資深的影集迷也會因如此的安排而對「鬼影行動」產生好感。

為導演Brad Bird以及製片J.J.Abrams合作配樂多年的Michael Giacchino,也是為「鬼影行動」配樂的不二人選,延續了上一集大型交響樂團編制,融入了俄羅斯、中東、印度的樂風,急促的不和諧管弦除了強化動作戲上的張力,也增添不少電影的緊張氣氛,而順帶一提的是,原本曾在網路上聽過「鬼影行動」的原聲帶,發現其中有一段抒情的LOVE THEME和第三集裡頭的旋律完全相同,讓我差點誤以為Michael Giacchino偷懶直接挪用前作的音樂,後來看了電影才發現這段旋律的使用上是有他獨特用意的,不僅是劇情敘述上不可或缺的一環,也巧妙的承接起三、四集中的人物關係,而在此我也就不明講了,就留給進戲院的觀眾去慢慢體會囉。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出到這麼多集以來,真的是少數一部比一部還要好的系列作品,幾年前在二輪戲院所看的MI3,其緊張刺激的程度遠遠超乎我想像之外,走出戲院時不禁讚嘆這部電影可能是當年度所看過最棒的商業電影之一,要不是當年阿湯哥奇怪的〝跳沙發〞舉止還有種種負面的新聞所波及,真的很難想像這麼強的商業電影竟然〝只〞賣了3億9千多萬美金,而這次MI4的出擊可以看得出身為製片以及第一男主角阿湯哥的用心以及決心,除了劇本精彩外,所找的導演Brad Bird以及製片J.J.Abrams也發揮了他們個人的才華,拍出系列電影中最具可看性的一部,而IMAX攝影機的使用更是一絕,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般感受到現場的距離感,我在電影一開始並不覺得這需要花那麼多錢看IMAX版本的,但那段阿湯哥爬杜拜塔的場景可說是今年眾多商業電影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在美麗華IMAX觀看時那種居高臨下的視覺震撼,加上劇情刻意安排的緊張狀況,竟然讓我手心忍不住滲出汗來,多花那筆錢真的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阿,特別是美麗華獨家播映,那段6分鐘的「The Dark Knight Rises」序幕,震撼程度完全不輸給接下來播放的影片,也讓我從一進戲院開始的2個半小時始終處於高度亢奮的狀態,可說是近年最難忘的一次觀影經驗,很久沒有一部電影能讓我如此投入到欲罷不能的,這部電影能夠去看IMAX就去吧,真正的壓軸鉅片就是要這樣花大錢來享受的呀!

從這段幕後花絮可以看出阿湯哥對這部電影的用心程度,爬杜拜塔那段可是玩真的,如此敬業程度實在讓人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