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文章是參加全台好試民的好康活動


在看完「來自紅花坂」後,在腦海中不禁浮現出一段不久前的記憶,曾經看過一篇報導,調查日本人民最懷念的時光,結果顯示,在戰後正在重建中物資不甚充裕的昭和時代是最讓日本人懷念的一段日子,雖然在物質生活上遠不如現代,但在那個辛苦的時光中,總是充滿著「未來會更好」的氛圍,讓許多人民充滿了幹勁生活著,雖然「來自紅花坂」的劇情主線是描述一對高中男女之間醞釀的愛情,但在走出戲院後,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反而是劇中日本1960年代濃濃的懷舊味以及現代漸漸流失的人情味。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橋段雖然在很多日劇以及動畫都曾看過,不過這種單純而體貼的互動還是很能打動我

這部改編自1980年代少女漫畫的動畫電影,描述一對高中生男女在偶然的機會下相遇後,兩人漸漸發展出曖昧的情愫,不過在一次聚會中男主角風間發現了兩人竟然是兄妹的關係,也使得兩人之間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就如同電影裡頭的台詞「簡直就像八點檔連續劇」一般,這樣子曲折離奇的故事除了很像連續劇的劇情外,也讓我不禁想起了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段譽的老爸風流成性,到處播種,使得與段譽有曖昧關係的女生幾乎都是他同父異母的姐妹,在電影中段時也一度納悶,到底向來講求溫馨、適合全家觀賞的吉卜力電影會將這部電影拍成什麼樣呢?

這是電影裡讓我印象最深的段落之一,學生之間純純的愛很多時候都是從這樣小小的互動開始的

「來自紅花坂」的步調不算相當緊湊,從一開始女主角小海的日常生活開始,到上學時所遇到的周遭事物,電影前面15分鐘都是在拍這些一般觀眾看來像是瑣事的場景,對我來說雖然有那麼一點悶,但其實也讓我整個人都融入了電影裡頭所建立的日本60年代氛圍中,電影裡充滿朝氣的生活步調、踏實過完每一天的人們,情緒也不自覺的會被這樣懷舊的情境所感染,心裡整個都暖暖的,而到了小海與風間相遇、相識到發展曖昧情愫,其實也處理的相當平淡樸實,兩個人的相處有那麼一種想說卻難說出口的曖昧存在著,讓我不禁想為其中的一方說;「他/她很喜歡你/妳,要不要跟他/她在一起?」這樣的話,換作是現代學生的作風,很可能沒多久就直接說出口了,但背景建立在60年代的「來自紅花坂」,在作風還很保守的那個年代,電影在劇情設定上似乎也刻意仿效當時人們的作風,保守而拘謹,相較於現代人們的開放直接,對比兩個年代學生對於愛情的態度,其實觀眾也可在其中感受出之間的差別及趣味。

這也是讓我印象很深的段落之一,在雨中透露出兩人間不尋常的關係,相信很多女性觀眾看了心都揪在一起了吧

在電影裡頭有兩幕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一幕是小海坐著風間的腳踏車前往街上的場景,另外一幕則是小海與風間兩人撐著一支傘在雨中並肩而行的時刻,每當在路上看到預告時這兩幕除了會勾勒出我對電影的回憶外,心境也不自覺的產生雀躍或是惆悵的感受,即使導演宮崎吾朗並沒有刻意營造出強烈的戀愛氛圍,但對於已融入情境中的觀眾,心裡還是會自然而然被兩人間的互動所牽引著,對我而言其實也是相當奇妙的感受,就談戀愛的感覺來說,「來自紅花坂」可是遠遠不如近幾年所上映的電影一般強烈而直接,在描述角色個性上也稱不上深刻,但這樣淡淡的曖昧對我而言卻也有種另類的吸引力,在腦海中,所謂純純的愛不就是「來自紅花坂」這般嗎?欲言又止、彼此吸引、擔心更進一步會傷害彼此的情誼而再也說不到話,雖然這樣的劇情有那麼一點老套,但卻也很奇妙的頗為吸引我,在近幾年電影男女主角動不動就上床的情節相比,如此單純的「來自紅花坂」彷彿有如一道清流一般那麼的清新雋永〈當然,戀人是兄妹這樣稱得上是勁爆的故事設定不在其中啦~~~〉

吉卜力電影所堅持的手繪風讓電影畫面看來雖然不像3D電影那麼逼真炫目,但就是多了分溫暖的感受

電影裡頭的歌曲以及配樂令我印象也相當深刻,特別當時流行的既有歌曲部分,強化了電影所營造的懷舊氛圍,像是坂本久的《昂步向前走》(上を向いて歩こう),還有主題曲,翻唱1974年森山良子的《道別的夏天》(さよならの夏),都是很有獨特韻味的歌曲,而在某幾幕劇中角色一起合唱的歌曲也有著濃濃的日本風情,在整體音樂使用上,對於電影懷舊氣氛的加持有莫大的助益。

和吉卜力工作室其他的電影相較,以往的題材雖然頗具深度,但卻也都能兼顧兒童觀眾的口味,而「來自紅花坂」的故事感覺上是要有多點人生經驗才會有所感觸的,個人其實還滿納悶到底這樣平淡樸實的「來自紅花坂」對於兒童觀眾的接受度會有多高?不過對於年紀較長的觀眾,當中的故事以及某些段落我想多少會引起共鳴以及回憶的,特別是對於日本當地的觀眾,有點苦澀的戀愛劇情再加上60年代充滿朝氣的懷舊氛圍,我想更能觸動他們的心,看了「來自紅花坂」之後,也不免會認同為何日本人至今為何仍如此懷念昭和時期了,不管是愛情觀或是生活方式,這種單純的氣氛不正是現代人所渴望的嗎?

究竟兩人之間最後會如何呢?在這就先不方便透露了,有興趣的觀眾還是進戲院來捧場一下吧

全台好試民的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ry.f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