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擂台」其實是一部讓我有點意外的電影,除了在一連數月國片夾擊中竟能意外殺出一條血路奪得單周票房冠軍外,更令我意外的是它的口碑竟然出奇的好,幾乎獲得我所有看過電影的朋友的大力讚賞,當初在戲院看到「鋼鐵擂台」的預告時雖然就有預感這會是一部大賣父子親情、機器人打鬥的熱血電影,但卻也不會有太多期待,畢竟光看預告就大約能猜出劇情方向了,怎麼會讓看電影次數還不算少的我感興趣呢?而「鋼鐵擂台」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劇情雖然跟我猜得差不多,但卻有著當年看完「變形金剛」那種最單純最直接的熱血感動,我想也就是這一點讓許多觀眾都願意為它進戲院捧場。

電影的劇情相當單純,在未來的世界裡,拳擊賽的主角已由人類變成機器人,人類角色轉變成了操控機器人比賽的操作者,而休傑克曼飾演著一位失意的拳擊機器人操作者,比賽屢戰屢敗負債累累,就在負債又再增添一筆時卻第一次與未曾謀面的親生兒子碰面,原本不對盤的父子倆卻因為機器人拳擊賽而使兩人的關係有了微妙的進展…..劇情好猜,結局也不出大部分觀眾的意料之外,利害的地方就在於編劇及導演將故事銜接的很好,而且在情緒累積上也相當出色,讓觀眾有一氣呵成的快感外也不失溫馨感人,就像當初在看「馴龍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一樣,故事都在觀眾預料之中,卻還是叫人感動得不得了,要說「鋼鐵擂台」是本年度最稱職的商業電影之一也不過份!

從題材上來看,其實「鋼鐵擂台」很像洛基〈Rocky〉,主角都是小人物出身,挑戰不可一世的拳王,意外出色的表現讓所有人都對他們有所期待,而我喜愛的也就是這一點,特別是最後主角的機器人Atom力拼拳王時,不斷的攻防轉換真的讓我身上的熱血沸騰大呼過癮呀,比起同樣都是機器人在打架的「變形金剛3」,「鋼鐵擂台」顯得更帶勁更具張力!當Atom與休傑克曼開始反擊時讓我幾乎都快站起來為它鼓掌叫好,觀眾花錢看電影就是要享受這樣的快感呀,「鋼鐵擂台」雖然在場面以及規模上遠遠不及「變形金剛3」,但卻精準的激起觀眾的共鳴以及熱情,讓觀眾不知不覺的投入這場拳擊賽當中,雖然故事有點老掉牙,但導演Shawn Levy扎實的故事鋪陳讓「鋼鐵擂台」在眾多商業電影中依舊保有獨特的韻味。

而飾演父子的休傑克曼以及達柯塔高耶〈Dakota Goyo〉,兩人之間的巧妙互動也是獲得觀眾喜愛的關鍵,從一開始的不對盤到最後形成微妙的默契,成為絕佳的拍檔,也是一般觀眾認知上最喜愛的劇情,年輕演員達柯塔高耶的演出絕對令看過的觀眾印象深刻,從他身上那副自信中又帶點臭屁的模樣,彷彿像是電影裡未提及的休傑克曼年輕時的形象,不管兩人一開始是多麼生疏,但身上所擁有的共同血液也讓他們流露出相似的特質,經由這樣細微卻又深刻的鋪陳,導演Shawn Levy一步步說服觀眾兩人彼此密不可分的情感,讓看似科技味十足的電影有著濃濃的人情味,而這點也是打動許多觀眾的最重要關鍵!

看到這樣以機器人打鬥為主題的電影,其實很難不把它拿來和「變形金剛」系列相比較,我依舊記得當初進戲院看「變形金剛」時電影所帶給我的興奮感,從車子變成機器人時無懈可擊的特效所帶給我的震撼,兩派機器人相互打鬥時場面誇張但魄力十足的滿足,到至今每當看到電影台在重播時還是忍不住會停下來回味當初的感動,但是到了續集,不管機器人再多,特效再怎麼別出心裁,卻始終很難回溫當初的感覺,反觀「鋼鐵擂台」,機器人上擂台打鬥的場景其實比我想像中的少很多,但場場扣人心弦,興奮感完全不在「變形金剛」之下,會帶給許多觀眾興奮的原因我想絕對不光是畫面上的精彩,故事上的鋪陳絕對才是最重要的,當初「變形金剛」的打鬥場景也是三部中最少規模最小的,但是稱的上完整的故事鋪陳也引領觀眾投入電影角色的情緒,心情也隨之起伏,精美的特效雖是電影最大的賣點,但真正感動觀眾的卻還是故事本身,「鋼鐵擂台」的導演Shawn Levy很顯然的清楚這一點,很盡責的將故事說好,造就了這部科技味十足但處處流露人情味的「鋼鐵擂台」,也是暑期眾多商業電影中所帶給我最大驚喜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