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賽德克‧巴萊:太陽旗」後,一整個禮拜中常常會回想起電影裡的劇情,對於能第一次以如此深入的角度看待這件曾發生在台灣本地上的悲壯歷史,內心的感動與期盼是可想而知的,想當然「彩虹橋」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對於「太陽旗」最後莫那魯道在旗桿下深思那一幕而大感震撼的我,對「彩虹橋」也有著更深的期盼,也由於預告中一段段感人的畫面尚未在「太陽旗」出現,也不禁期待「彩虹橋」能如同「太陽旗」一般能震撼我的心靈!

電影一開始將「太陽旗」最後的部分片段剪輯其中,交代之前的劇情讓觀眾能迅速融入其中,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戰鬥場景了,電影到中間的時候依舊能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不管是聲光效果以及劇情內容,除了很假的動畫外,都讓我差點誤以為是好萊塢的大型製作,不過也隨著一場又一場的戰鬥,我的興致似乎也隨著賽德克族人一個一個陣亡而跟著被削弱了,戰爭的戲份拍的水準相當出色,但是次數過多再加上越打越沒有重點,有點像是為了拍戰爭戲而拍的感覺,大大拉低了之前經營的氛圍,殊為可惜,也因此,和之前看完「太陽旗」體內是血液沸騰走出戲院的情況相較,「彩虹橋」的確是遜色不少的。

其中最讓我感到可惜的就是,在「太陽旗」中各個重要角色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特別是夾在日本人與賽德克族之間的花岡一郎、花岡二郎,主演的徐詣帆及蘇達將處境兩難的兩人詮釋的扣人心弦,而「彩虹橋」中另一個重要角色日本人小島源治,其實也是也有著極大表現張力的角色,原本和賽德克族人親近的他,家人卻全在霧社事件中喪生,心境的轉變絕對是有很大著墨空間的,但在「彩虹橋」中卻完全看不到任何有深度的情緒轉折,甚至就像個大花瓶,可以說是一個大敗筆,除此之外,某些剪接也讓劇情銜接上讓觀眾有摸不著頭緒的感受,無法在情緒上一氣呵成,也是「彩虹橋」令人感到可惜的地方。

雖然「彩虹橋」故事以及剪接上有些失焦和鬆散,不過看到片尾靜謐的畫面中藉由字幕交代接下來的故事,還是不禁對「霧社事件」的悲壯感到震撼,再上網查詢相關的調查以及報告,發現這個故事豈止用四個半小時就能交代清楚,包括莫那魯道與日本人之間的嫌隙如何累積,第二次霧社事件的發生,還有日本人清算賽德克遺族等都是相當辛酸的血淚史,也難以用目前的價值觀來衡量是非對錯,而魏德聖導演不以歌功頌德的方式拍攝這部電影,而是以不偏頗的角度看待這件歷史,雖然「彩虹橋」並不能算的上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但相較起對岸一部又一部精美的「歷史大劇」,毫不避諱的大拍馬屁、大改歷史,遇到敏感的話題能閃就閃,對話咬文嚼字、華而不實,我們的「賽德克‧巴萊」就顯得大氣、感人多了,至少以往台灣人心中的民族英雄莫那魯道可也是有人格上的瑕疵,但對岸電影的毛澤東呢?美化都來不及了,還揭人瘡疤呢!

在搜尋一些相關的歷史調查時,在這其中我曾經看到一段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文章:「人類有歷史以來,國內國外的戰爭,最悲壯的就是在我們臺灣,怎麼說呢?第一個是人類使用毒氣的戰爭,其次是,臺灣出事地點最高的海拔,還有,是日本人被殺最多的一次,也是原住民同胞被殺最多的,還有,動用日本軍警、民伕也是最多的一次,還有,中壯青年死最多的一次。尤其,最難能可貴的,戰爭學院的准將跟我說,有歷史以來,大概沒有能比得上霧社事件的,是一棵樹能夠上吊的家族性自我毀滅,沒有其它族群是這樣的,不往花蓮跑、也不往平地跑,就是堅守陣地,你們看我們國民政府八百壯士,他的妻子兒女有在那裡上吊自殺、堅守崗位嗎?沒有!歐洲的戰爭,不管是宗教戰爭,或是大部分男人的戰爭、成吉思汗東征歐洲、蒙古時期等等,還有歷代朝代很難比得上霧社事件這樣,做父母、做兒子的,家族性的,寧可在自己故鄉上吊自殺,也不願活命,那時候決定要戰爭,已經跑不掉,但是我也不能被你抓。他說,他研究這麼多戰爭,霧社事件太了不起了!」,看到這些話我其實不禁熱血沸騰,我這也第一次發現,原來台灣本地的歷史雖然悲傷,但卻也感人值得令人深思值得讓世界看見,回憶起小時候總是在苦背離我們日常生活遙遠的中國歷史以及西洋歷史事件,但對發生在台灣各個可歌可泣的歷史,課本卻只以短短數行文字敷衍帶過,連自己土地的歷史都不清楚,那麼了解再多國外的歷史又如何呢?也慶幸台灣有一個像魏德聖這樣熱血的導演,除了一舉讓更多台灣人了解自己的歷史外,無形之中我想也更加深了台灣人對自己土地的認同,而這卻是枯燥乏味的歷史課本想做卻總是做不到的!

「如果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這句台詞讓看完電影、看完相關史料調查的我時常咀嚼再三,所謂的文明與野蠻究竟分別在哪?除了科技之外,人的思想呢?強迫人卑躬屈膝這在今日的觀點可說是過往落後的文明,而以前野蠻人過的簡單生活如今卻是不少現代人所崇尚的生活方式之一,那麼真正的文明又是什麼呢?我想這也如同「賽德克‧巴萊」所描述的霧社事件一樣,都很難有個最正確的解答吧,而這也是了解歷史會對人們如此重要的原因,除了記取教訓外,也不能忘卻尋找更盡善盡美的方法解決衝突,魏德聖導演花了七億台幣給台灣人上了這麼一堂歷史課,不管花錢進戲院的觀眾滿意與否,能讓台灣人民了解自身歷史而且在無形之中更認同這塊土地,「賽德克‧巴萊」是值得台灣人為它驕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