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猩球崛起」這部定位為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前傳的電影,其實原本對於決戰猩球就僅停留在當年影迷反映普普的印象,雖然電影台重播無數次,但是片中那一堆知名演員扮演成猩猩統治地球的畫面不知為何總是很難吸引我的目光,也因此,看到「猩球崛起」獲得絕大多影迷的好評也讓我非常好奇,到底這樣一部劇情幾乎都在預料之內、充滿許多〝老梗〞的電影到底有多精采呢?

「猩球崛起」在故事架構設定上其實很類似「我是傳奇」〈I am Legend〉,人類為了治療棘手的疾病而研發出威力強大的新藥,雖然奇蹟似的治好疾病,但其副作用卻出乎人類想像的難以控制,也讓貪婪的人類一步步走向毀滅的命運,這樣的劇情架構雖然意味深長富有寓意,但並不算有什麼新意可言,而「猩球崛起」卻能在既有框架中走出自己特有的風格,打動許多觀眾的心,當猩猩的智能已經與人類並駕齊驅而在體能上甚至遠遠超越,那麼人類該將他們如何定位呢?一直以來,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也是因為人類具有其它物種所沒有的創造、組織、邏輯分析、還有突出甚多的記憶力,才會以極大的優勢統治這個世界,當人類心目中被視為低一等的猩猩,擁有與人類相同的智慧時,那麼兩個物種之間的相處將會發生什麼情況呢?

電影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就在於主角猩猩Caesar與科學家Will的精彩互動,兩者是截然不同的物種,但在智能上卻處在同一水平,一同生活,也將彼此視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家人,而這樣的和平表象最終卻也因為既有的深刻矛盾而破裂了,Caesar不管有多聰明、多麼與眾不同,他在Will以及Will父親之外的人眼中還是一隻地位低等的猩猩,一但牠犯了錯,牠只能被當成一般的動物殘忍的對待,而這也讓Caesar不禁自問,到底牠是誰?是人類的一份子?還是跟其他猩猩一樣被人類利用完之後就可以丟棄的〝物品〞呢?而這也讓我不禁想起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中Rutger Hauer所飾演的叛逃人造人,擁有高人一等的體力與智力,但卻因基因設計只能擁有短短數年的生命,一但沒了利用價值就只能絕望的等著死亡來臨,難道人造人就不算是人嗎?人類不斷扮演上帝試圖創造生命、改造生命,真的有辦法萬無一失而且巧妙的維持生態界的平衡嗎?

電影中有一幕Caesae被迫與Will分開的場景,讓我印象極為深刻,Caesar表情中帶著難過、憤怒、絕望、恐懼、不捨等等複雜的情緒,試想自己如果遇到了相同情形絕對也會如同Caesar有著一樣的反應,也不禁讚嘆飾演Caesar一角的Andy Serkis,精確且傳神的詮釋了這個聰慧、情緒敏銳的角色,完全搶走了另一位男主角James Franco的風采,多變的表情變化也幾乎說服了我真實世界的猩猩也會有如此的表情,也是今年所看過的電影中最為出色的一次演出,如果能入圍奧斯卡獎絕對不會令人太意外,只不過到時候評審委員可能要大傷腦筋,到底Andy Serkis到底要以什麼樣的身分入圍吧?畢竟奧斯卡舉行這麼多年以來還沒看過飾演動物的角色入圍呢!

除此之外,讓我感到驚奇的是Patrick Doyle的配樂,這是繼雷神索爾後同年度另一部的商業大片配樂,也是如同索爾一般的顛覆以往對他音樂風格的印象,充滿強烈的節奏以及渾厚的管樂編制,而在片尾跑工作人員名單時赫然看見了Bruce Fowler這位Zimmer御用編曲家擔任Additional Orchestration的工作,乍聽之下還真的挺像Hans Zimmer的音樂,也讓本片增添了不少強烈的動作風格。

還記得有一句名言:「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片中的Will為了治癒父親的阿茲海默症而研發出新藥,但沒想到這種藥的效果是如此的強大,接連而來的副作用是如此的難以善後,立意良善的他壓根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後果,人類為了本身的利益所發展的科技雖然不見得都是想危害他人,但有時這種無心之過時常會造成毀滅性的後果,就拿福島核災來說吧,原本單純想利用核能所產生的龐大電力蓋了一座又一座的核能發電廠,人類自以為可以完全掌控核能的威力,但核能的威力卻遠遠超乎預期之外,一場超乎預期之外的地震造成福島縣完全毀滅的悲慘結果,這句話中所謂的人性,在這場事件下看來除了貪婪之外還帶有粗心吧,而再回頭看看許多商業雜誌所提及的生技產業,世界各國的製藥大廠以及生技公司為了研發各式各樣的新藥和技術投入大量資源,做了無數次實驗,也是政府所重視的戰略產業之一,回顧這部電影以及發生在現實世界中的各個因人類所引發的災難,真的會產生〝做這些事真的是對的嗎〞的想法,如果哪一天製造出這樣的物種,比我們聰明力量又比我們強大,那人類該何去何從呢?我想不必等到外星人入侵的那一天,人類很可能就會因自己的貪婪以及粗心給搞的全部滅亡了吧!相較於其他暑期的商業電影,「猩球崛起」雖然在視覺效果上只算平平,但卻靠著扎實且發人深省的內容以及演員們出色的演出贏得了不少掌聲,實在是值得推薦的一部好電影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