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J.J Abrams的作品,其實我一直有高度的好感,「不可能的任務3」以及「星際爭霸戰」都在我心中留下非常好的印象,流暢而緊湊的節奏、完美的大場面調度、絕不冷場的故事敘述功力,也因此,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觀眾看到J.J Abrams編導以及Steven Spielburg製作的王牌組合,都對「超級八」有著極深的期待,光看預告,根據以往的經驗這很有可能會是一部讓人心跳加速、大呼過癮的科幻驚悚片,不過很令我意外的,這部電影在台灣觀眾心目中確是評價兩極,也讓當初的我十分猶豫到底該不該花錢去戲院,而個人看法認為,預告所帶給觀眾的感受,的確會讓這部電影會給觀眾有著錯誤的期待!

有不少觀眾在看完這部電影後不禁破口大罵,理由大概有劇情很爛、不合邏輯、老派沒新意……等等,在看完「超級八」的時候,其實能理解這些觀眾的想法,「超級八」和目前上映的電影相較,有點矯情且老套的劇情看在年輕觀眾的眼裡其實是很無趣的,再加上是由一群看都沒看過的小鬼頭擔任主角,我想更讓那些觀眾更加難以認同,不過,雖然我勉強算是年輕觀眾的一群〈75年次不知道算不算老吼?〉,但是「超級八」給我的感受其實還不賴,有點像在看80’年代法櫃奇兵、ET外星人這類的電影,劇情淺顯易懂、充滿許多刺激精彩的場面、結局是觀眾最喜愛的皆大歡喜,雖然明明很清楚這樣的劇情擺在最近寫實風格居多的電影中並不出色,但J.J Abrams出色的說故事能力卻也很巧妙的彌補劇情漏洞百出的劣勢,也讓「超級八」在國外的評價依舊維持住J.J Abrams作品一貫的高檔!

本片的靈感來自製片Steven Spielburg以前的經典作品「第三類接觸」、「ET」,在「超級八」中處處可見這兩部經典電影的影子,有著善良本意的外星人、不明的神祕事件、一群單純善良的少年、再加上刻意營造的80年代氛圍,有看過這兩部電影的人在看「超級八」的時候很可能會覺得老套,而沒看過的也會覺得這樣的劇情沒啥新奇之處,但對於我來說,雖然我在看的時候也曾有這樣的念頭,但很奇妙的是,看完「超級八」之後我的心頭卻是暖暖的,也許必須多歸功於片中那幾位有點傻氣卻也單純可愛的年輕演員吧,他們自然不做作的演出其實讓我也不自覺的回到過去的心境一般,也想和他們一樣幹些充滿純粹熱情的事,不管是那位小胖弟對於本身興趣〈拍電影〉的熱情,或是小男生的情竇初開,這些似曾相似的情境我想是很多人都曾經擁有過的,也因此在心境上也很自然的會認同這些角色,也會不知不覺的跟著他們的步伐一同面臨危機,拯救自己所關心的人們。

片中最受人矚目的演員我想就以Elle Fanning莫屬了,身為著名演員Dakota Fanning的胞妹,再加上甜美的外表,很難不受到觀眾以及影評們的關注,而她的表現也的確相當搶眼,在演技上的拿捏相當的貼切,自然而不矯作,感覺就像是一般常見的少女,平易近人中卻又帶點神祕的憂鬱氣質,把電影中讓兩位男生為之傾倒的神態掌握得很出色,而鏡頭最多的兩位男生表現也很棒,特別是那位對拍攝電影充滿熱情的Riley Griffiths,光看第一眼會覺得他是個討厭的胖弟,不過每次看到他在電影中為了自己的作品那股狂熱且執著的模樣,就會不由自主的產生好感,從小到大不管哪個階段總是會遇到這種有點瘋狂而且熱情的朋友、或是有一些悶悶的、或是膽小的、或是神經質的朋友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才讓我對這部電影有始終有著溫暖的感受,也感覺到自己也正參與著這場冒險般的生動。

而說到讓「超級八」保有刺激緊湊的關鍵之一就以Michael Giacchino的配樂莫屬了,其實個人私心認為,今年去戲院所看過的電影中,「超級八」的電影配樂是最為精彩的,雖然它沒有很明顯而且突出的主題旋律,但是在氣氛掌握上卻是一等一的非凡,在看電影的途中,其實一度以為大師John Williams是不是有來插刀協助,因為在某些動作場面的配樂,不管是編曲或是樂器的使用,質感上真的很有John Williams的風格,不僅加強電影的氣氛,同時也不會搶走影片的風采,但也能在某些地方聽出Michael Giacchino過往的風格,感覺上就像是兩人共同合作的作品,這樣的情況讓我不禁回想起John Powell與Harry Gregson-Williams以往合作過的「落跑雞」、「史瑞克」等作品,兩人各自的獨立作品聽來不太相同,但卻可以在這些作品中聽到他們各自的風格,而「超級八」的配樂也同樣給我如此的感受!

在暑期眾多強片環伺下的「超級八」,在講求寫實、刺激風格的現代電影中顯得有些〝懷舊〞,不管在劇情架構或是影像風格上都是如此,不過在此懷舊風格下所包含的親情、友情、愛情、反戰意識還是很清楚的表達出來,雖然「超級八」稱不上的是一部經典電影,但我想這麼一部將老電影精隨掌握恰到好處的電影,還是很值得觀眾去細細品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