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對於這部X戰警的前傳電影其實並不是很感興趣,雖然整系列1.2.3集加上外傳金鋼狼我都看過,不過由於第三集以及金鋼狼讓我感覺沒啥突出之處,也漸漸對這個系列的電影失去信心,雖然故事的本質很棒,不過當靈魂人物Bryan Singer一離開編導團隊時,整部戲也不知不覺的走味了,失去了原本深刻且細膩的人物刻劃以及故事張力,也因此,當這部電影打著前傳的噱頭時,我是一點也不感興趣的,不過當網路上又是一片壓倒性的好評後,又再一次的打破了我的成見前去欣賞,好險我有去看這部電影阿,X戰警:第一戰不僅是系列中最精彩的一部,也是今年為止我看過的電影中劇情最棒的商業電影!!!

對X戰警系列電影熟悉的觀眾來說,X戰警最吸引人的部分就在於藉由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差異所造成的衝突,人類在面對能力遠超乎自己想像的人事物,會自然而然產生恐懼進而排斥的情況,以保全自己的優勢狀態,而擁有優越能力的人就必須面臨被打壓歧視的情境,這些人之中有人選擇與一般人和平相處並設法為彼此創造最大利益〈X教授〉,有人選擇與打壓自己的人對抗〈萬磁王〉,有人因長期受到歧視而想盡辦法想成為當中的一份子〈魔形女、Beast〉,也有人想利用本身能力而得到個人利益〈片中大魔王Sebastian Shaw〉,而更多是茫然無助不知何去何從的特異功能者,必須面臨該支持何方的抉擇,當然,這部電影的內涵更不只於此,X戰警中的故事也是許許多多以往被歧視的有色人種、少數民族或是同性戀族群為自身權益奮鬥的縮影,對於本身也是同志族群的靈魂人物,同時身兼編劇與製作Bryan Singer來說,寫出這樣的故事也或多或少訴說出自身所遭遇過的挫折與辛酸,這些變種人的故事如此動人心弦,絕對不能忽略將第一、二集拍得相當精彩的Bryan Singer。

電影中另一個重點就在於X教授與萬磁王之間的互動,在之前電影中,X教授與萬磁王始終處著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彼此會為了不同的理念相互對抗,但在面臨危機時也會攜手合作共度難關,不管是哪一位,在自己佔上風時都會手下留情,而對方受創時也會主動的提供協助,對於這樣的微妙互動也是我相當喜愛的部分,在第三集的故事中其實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只可惜電影本身流於打鬥及特效,少了深刻描述兩人互動的情境,讓我一直感到相當可惜,而這次,編劇以及導演沒有浪費這樣的機會,相當程度的刻劃兩人如何相識、相知、相惜,但為了不同的理念產生衝突與包容,最後也因理念而分道揚鑣,導演Matthew Vaughn在這些場景裡處理的相當細膩,會同時帶領觀眾以兩人的角度來觀看整件事,X教授近乎理想的做法是每個人心目中遙不可及的夢想,而萬磁王看似衝動不理性的做法卻也是最接近人性的原始本能,觀眾也更能理解與同情萬磁王為何不惜一切與全世界為敵的心態,因為換成是自己遭遇相同的情境,我想不少人都會做出與萬磁王相同的抉擇吧,個人非常喜歡在最後一幕中,萬磁王夾在好友與仇人之間的抉擇,到底要聽從X教授放下過往的仇恨手下留情或是完成自己的心願痛下殺手,雖然知道結局為何,但整個情境導演處理的實在是張力十足,讓觀眾也不禁為萬磁王的抉擇而感到掙扎。

在此也不得不提起片中飾演X教授的James McAvoy以及飾演萬磁王的Michael Fassbender,兩位演員的表現真的非常出色,雖然對於X教授找James Mcavoy來飾演我有些意外,因為不管在氣質或第一印象上,其實很難和前三集的Patrick Stewart有相當的連結,而且他總是扮演那種被打得很慘的角色〈像是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與刺客聯盟Wanted〉,要把他的形象與穩重溫和的X教授相連結的確是很困難的,不過編劇也很巧妙的把X教授在年輕時的形象描述的既玩世不恭且聰慧具領導性,也因此James Mcavoy在電影中的演出就出乎我意外的貼切且到位了,至於Michael Fassbender更不用說,把萬磁王那種身懷仇恨、無所畏懼且膽大心細的特質詮釋的相當貼切,身負正邪兩種氣質的他可謂搶走電影裡大部分的光采,我想這兩位演員精彩的演出絕對是影片能如此精彩的最主要關鍵!

在影片剛開始鏡頭擺在集中營的時候,曾經看過第一集的人我想都會覺得這場景實在與第一集相似到了極點,不管是畫面甚至配樂,感覺像是原封不動的搬到了這一集來,至少在配樂的部分我可以確定旋律絕對是Michael Kamen之前的創作,而談及配樂,X戰警系列的配樂總是請到好萊塢頂尖的作曲家來擔綱,從第一集的Michael Kaean開始,John Ottman、John Powell、Harry Gregson-Williams,都創作出內涵與效果十足的優質音樂,特別是John Powell的第三部到目前為止還是我認為X戰警中最頂尖的作品,而這次的Henry Jackman的配樂其實出乎我意外的吸引不少觀眾的目光,很多人都對當中的配樂有印象,我想出身自Zimmer工作室體系的Henry Jackman靠著這部電影也真正打響了他的名號了!

看完電影之後,仔細回想,會覺得有意思的地方是,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文學或戲劇作品中,絕大部分的作品都是以萬磁王的角度來看待世界的,也就是血債血還,不管是大仲馬或是金庸,有很高的比例都是在復仇的部分,男女主角從前遭遇不幸,親人都不幸身亡,失去了幸福的生活後,痛定思痛累積實力,最後以暴制暴一舉復仇成功,在這部電影中看來最錯誤的決擇卻反而是世上人們最嚮往,自認最正確的,想到這裡也不免感到悲哀,再回想到結尾時的緊張場景,其實也會懷疑這樣的人類到底是不是真的值得X教授這般盡心盡力的協助與拯救,到了結局散場時,這樣的震撼其實一直在我心中徘徊,到底真正的是非善惡是什麼?也或許這個世界就是處於一個模糊的灰色地帶之中,沒有絕對的善與惡,也或許人們還在探索真正的真理為何吧,一部電影可以讓觀眾不自覺的享受到聲光效果以及內涵的思考,稱X戰警:第一戰為今年目前為止最棒的商業電影之一真的是不為過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