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事推薦湳山戲院這間電影看到飽的地點後,其實一直想找機會去那裡朝聖,不過由於有好一陣子沒有令我感興趣的電影同時在湳山戲院放映,所以直到最近才有機會一嘗「看電影看到吐」的滋味,說真的,一天中看6部電影對我這種把看電影當成最主要興趣的人而言真的是最開心不過的事了,雖然在途中曾經產生些許睡意,不過倒還是能繼續撐下去看完整部電影,而在這一天中,最讓我不感興趣的電影就是這部「風暴佳人」了,反而是想看所搭配的魔女神兵〈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據說這部電影爛番茄只給4%的超低分,而想看看到底凱吉哥又接到什麼樣的爛片了,不過個人感覺這部電影其實沒有差的這麼離譜啦~~〉,說也奇怪,一開始覺得不怎麼樣的「風暴佳人」,在看的途中也覺得普普的這部電影,在結束一整天窩在戲院的行程後,反而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部,可說是一部後勁頗強的電影。

這部敘述羅馬帝國時期女哲學家Hypatia生平的電影,除了介紹這位偉大女學者的故事外,其實最主要的重點就是在當時羅馬帝國中基督教與其他宗教衝突上,導演 Alejandro Amenábar藉由Hypatia的經歷來描述當時宗教衝突所發生的種種不合理荒謬的情事,在許多場景,個人甚至會認為導演Alejandro Amenábar非常痛恨基督教,在影像中所透露出對當時基督教徒的瘋狂行徑以及言論其實讓我非常震撼,也許在情感中產生了些許共鳴的緣故吧,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最難忘的也就是基督教徒在電影裡頭的囂張跋扈,裡頭的角色為了自己的利益假藉宗教之名實行各種燒殺擄掠,充滿偏見的教義如「女人應該沉默」、「嚴禁崇拜偶像」等,嚴重阻擋了文明的發展,當下不禁會心想:「萬能仁慈的上帝真的會想看到這種情況的發生嗎?」、「充滿愛的耶穌基督看到這種情形我想他也會羞愧至極吧」,看完電影後,其實當下對基督教或是天主教的觀感其實也是非常差的。

小時候的我其實除了跟家裡一起拜拜外,在暑假的時候有時候也會去參加附近禮拜堂所舉辦的活動,對於兩邊裡頭的教義其實並沒有太深刻的了解,只知道兩者的共通點都是勸人向善,裡頭虔誠的信仰者都是很善良的好人,而年紀越來越大後從歷史課本上所學到的東西,發現有人會為了宗教信仰而發動戰爭,造成許多糾紛,而慢慢的,不管從書籍、電視節目、以及電影,發現這些因宗教所造成的戰爭及糾紛竟是如此的血腥及不堪,就拿與基督教有關的十字軍東征來說吧,雖然我到現在還不是很深刻的了解其歷史,但是從各個角度來看,這種「聖戰」簡直是一種荒謬低級的瘋狂行徑,為了讓不同文化的人信仰基督教而殺人,這是哪門子的歪理阿,根本是貪圖別人的資源而所想出的藉口吧,以及科學家發現世界的中心並不在地球就被囚禁也是非常可笑的事情,對的事情因為自己無法接受就說別人錯,還處罰人家,種種可笑荒謬的故事也在在說明了宗教一旦被有心人拿來利用,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傷害可能遠比福島核電廠所造成的還要可怕無數倍,看完這部電影所探討的事,我想導演可能也不是真的這麼討厭基督教,而是想藉著電影來訴說宗教遭到不當利用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吧。

說來奇怪,看完這部電影後雖然讓我產生許許多多的想法,但對於其中的節奏以及敘事能力其實我並不是那麼喜歡,有時候會覺得這部電影有點跳tone,可能前一個場景驚心動魄,但接著卻又是Hypatia與其他人討論科學,感覺很不連戲,而且在某些可能打動觀眾細節上似乎做的也不算太好,雖然故事的本質相當有張力,但感覺導演想拍的太多而顧己失彼,似乎失去了焦點,像是結局Hypatia的遭遇導演拍的其實不錯,但之前略為鬆散的敘事方式,使得這個結局沒有想像中的打動人心,算是電影比較可惜的部分,其它不論是演員、美術、特效或是Dario Marianelli的配樂都相當出色,女主角Rachel Weisz扮演這位傳奇女子真的頗具說服力,不論是美貌或是所傳達的氣質,其實都還滿符合我心目中Hypatia的模樣,以前第一次看她所演的「神鬼傳奇」其實並不覺得她有多美,不過不可思議的是,當她年紀越大,所散發出的優雅與自信再加上她純熟的演技,似乎讓她越變越美,我想由她來演出這位在許多人心中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奇女子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有時候看到這種有關宗教信仰的電影,都會思考到底宗教的本質是什麼?世界上真的有神的存在嗎?我想是見仁見智,而這是一個高明的騙術嗎?說是騙術我想我會被許多不同宗教虔誠的信仰著給鄙視吧,但如果宗教的內涵是一個謊言,我想也是一個善意的謊言,畢竟世界上人們之間所做的事情實在太殘忍、可怕,想要讓大家向善,不藉由宗教這個可以驅使多數人行動的力量推動,本性自私的人類我想是很難克制住本身無窮的慾望而向善的,說宗教是穩定社會的力量一點也不為過,而有時它確也可能是動亂的來源,有心人士會藉由民眾不深刻的了解而假藉宗教之名行各種詐騙、破壞的惡行,而我想這類立場中立、確實描述因宗教產生爭端的電影,倒是很適合過度迷信對宗教有錯誤見解的觀眾有不同思考的方向,更能看清自己所信仰的真正本質為何,「風暴佳人」對我而言也許不算部經典的電影,但它所傳達的訊息我想是值得所有具虔誠信仰的人們好好看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