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在看完電影之後讓我全身顫抖了,之前會讓我有如此激動反應的兩部電影都是Christopher Nolan的作品,一部是因為讚嘆電影內容完美到無懈可擊的「黑暗騎士」,而另一部則是劇情佈局讓人出乎意料之外而感到震撼的「記憶拼圖」,而「黑天鵝」則是感受到女主角Natalie Portman因藝術、職業而不自覺讓自己渾身是傷的痛楚而顫抖,或許,是因為從小時候喜歡到現在的Natalie Portman表演的太出色令人震撼不已而渾身顫抖吧…..

其實「黑天鵝」的劇情對我而言並不算非常的新奇,主要是說一位芭蕾舞者在長期的努力下終於有機會在「天鵝湖」一劇中當上女主角,但由於個性以及生活環境下始終無法放開演出具邪惡氣質的黑天鵝一角,為了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劇團指導以及自己也漸漸將她逼至崩潰的邊緣,一切只為了追求最完美的演出…..,而導演Darren Aronofsky將故事專注在女主角Natalie Portman心中的情緒變化,以及在承受巨大壓力之後所產生的精神分裂現象,讓觀眾也能體會到女主角的痛苦。對照許多著名的藝術家,如梵谷,最偉大的作品總是在他們精神幾近崩潰時所產出,而本片也是從此描述許多從事藝術活動的人們,他們在追求完美演出時的壓力以及心境,為了獲得一瞬間的燦爛與掌聲,卻也得付出、犧牲更多,包含自己的生命以及人生,我想也就是這樣的犧牲,他們的作品才會那麼具生命力以及精彩,而這也可能是這些藝術工作者必須所面對的難題吧。

「黑天鵝」這部電影可以說幾乎由Natalie Portman一人撐起,不管是害怕自己落選時的恐慌、乍聽中選時的喜悅、為了突破自己所面臨的沉重壓力、或者是最後突破時所綻放出的光芒,說是她個人演藝生涯最精采的一次演出真的是不為過,談到Natalie Portman,其實也是我從國中時期就非常喜歡的一名女演員,除了演技了得外,哈佛大學的高學歷還有低調不隨波逐流的特質也讓她始終穩居我心中最喜愛女演員的第一名,也因此當她獲得本屆奧斯卡獎的時候,心情真的只能以欣喜若狂來形容阿!其實之前在我心中,雖然看過不少她所演的電影,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始終是她在處女作「終極追殺令」裡的演出,就連獲得金球獎肯定的「偷情」也難以比擬,不是說她的演技沒進步,而是這部電影始終能觸動我的情感,每次一提及Natalie Portman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演出時,腦海裡始終浮現出電影裡那位世故的小女孩拿著盆栽在街頭無助地徘徊那一幕,而在看完「黑天鵝」後,也許那位急於突破自己而瀕臨崩潰的芭蕾舞者在舞台上演出的那一幕會變成我腦海裡最具震撼力的演出吧!

相較於恐怖片,我想「黑天鵝」令人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的程度絕對是不相上下的,裡面少量但逼真的化妝以及特效令人印象深刻,在看電影時不時有觀眾因為當中嚇人的效果而尖叫,再加上偏向暗沉的攝影,在觀影時不時有股沉重的壓迫感,對我而言,最讓我感覺到不舒服的血腥畫面不是四處充斥的滿地血跡以及肚破腸流,反而是像「黑天鵝」這樣點到為止,每一次都讓人感到痛徹心扉的場景,在電影結束後身體的顫抖除了一部分是因Natalie Portman精湛的演技而深受感動外,也許最主要的原因是裡面那〝看起來真的很痛〞的效果而讓我不自覺毛骨悚然而顫抖的吧。

許久不見的Winona Ryder,想當年職業生涯也是如日中天的她,對照起Natalie Portman的現況,只能說演藝人員真的要愛惜羽毛阿.....

嚴格來說,「黑天鵝」並不是一部相當討喜的電影,而在電影劇情上其實也稱不上相當別具心裁,但導演在探討人性因承受極大壓力而扭曲的部分可說相當出色,讓人可以深刻體會那些偉大藝術家在每一次精采演出前所承受的壓力以及犧牲究竟如何巨大,而且不會流於風格過於強烈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從美國國內票房衝破一億美金就可看出這部藝術導向的電影其實是有一定商業價值的,除此之外,Natalie Portman極為出色的演出絕對是居功厥偉,沒有她那精確且到位的演出,導演心中的構想肯定也很難傳達給觀眾,對於喜愛Natalie Portman的影迷而言,「黑天鵝」絕對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電影喔!

PS:在此不得不提的是,在京華城喜滿客影城看這部電影時,喇叭聲音忽大忽小,比起二輪戲院的效果還差,建議花了200多塊想享受電影聲光效果的觀眾可千萬別跑到這間地雷戲院,以免像我一樣越看越火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