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1.jpeg
自從玩了「開心農場」還有把許多失聯已久的朋友加入我的facebook後,不知不覺的,facebook已成為我往後上網打開瀏覽器後第一個開啟的網頁…..相信不只是我,很多使用facebook的人也有同樣的情形,就算原本很鐵齒或是說不習慣介面的使用者,一旦用過facebook後就彷彿進入了無限循環的迴圈一般,總是會忍不住上去看最新的狀態,而搭配上智慧型手機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更是加深了使用者對於facebook的倚賴,也因此,這部描述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創立facebook的經過以及和合夥人反目成仇甚至鬧上法庭對簿公堂的電影,也受到不少人的注目,雖然台灣的觀眾對這部電影並不像國外觀眾這麼的捧場,但對我而言,這部片也許是我自從看了「告白」之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部電影,不難理解為何國外許多影評會對這部電影讚譽有加!
s02.jpeg
這部電影的步調與節奏其實出乎我想像的快,特別是在每個演員的對話時,其速度以及所隱含的冷嘲熱諷實在是讓人難以在短時間內消化其內容,從影片一開始Mark Zuckerberg和女學生約會的對話就讓我彷彿接受一場震撼教育一樣,還來不及搞清楚上一句說的是什麼意思,下一句話又馬上出來了,雖然不知道現實生活中的Mark Zuckerberg講話是否真的那麼快,不過導演想藉以凸顯他頭腦反應過人以及個性與普通人格格不入的目的倒是很明顯,看著Jesse Eisenberg,就彷彿在看一位智商超高又難搞的怪胎宅男一樣,相當傳神的演出這位最年輕億萬富翁帶給世人的直覺,不過基本上要不是打著facebook的招牌,光是看到這樣的劇情大綱以及題材其實真的不太吸引人,一個程式設計師以及與他相關的官司訴訟故事,光用想的其實就相當生硬了,要拍成一部具有商業以及藝術價值的電影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也因此,導演的功力就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就從影評以及影迷都不吝給予高評價的結果來看,David Fincher身為好萊塢最具才華的導演之一絕對不是蓋的。
s03.jpeg
整部電影主要以官司訴訟為主軸,在每場訴訟中又會以倒敘的方式描述之前糾紛的源由以及經過,姑且不論事實的真相為何〈雖然是依據真實事件改編的,但Mark Zuckberg也曾說這部電影有許多地方不符合事實〉,但就從觀眾的角度來看,David Fincher的手法讓整個facebook創辦過程拍的既是活靈活現且耐人尋味,同樣一個故事段落,由不同的人觀看都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就拿男主角來說,有人會覺得他是個忘恩負義的混蛋,但也有人會覺得他只是個不懂事故的天才,而故事核心人物的Eduardo Saverin以及Winklevoss兄弟也是如此,有人會覺得創辦人Eduardo自己傻怪不得別人騙了他,也有人會覺得他應該享有隨著facebook成長而爆增的持有股價,有人覺得Winklevoss兄弟自己太大意讓Zuckberg偷走創意,但也會有人覺得他們只是出張嘴,真正將創意付之實現的Zuckberg並沒有錯,也就是這樣以旁觀者的角度講這個故事,讓不同的觀眾對這部電影各有各的解讀,使得原本可能僵硬生冷的訴訟電影拍得既是有血有肉且發人省思,相信某些具有創業精神的人看了Mark Zuckberg用他獨有的眼光以及創意創辦facebook時,搞不好還看的熱血沸騰呢!
s04.jpeg
就我個人的看法,這部電影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也就是導演是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些訴訟案,在描述這個故事時並沒有很刻意的說誰是渾蛋誰是受害者,而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會刻意醜化創辦人Mark Zuckberg,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看完電影後我並不覺得他是多麼惡劣的傢伙,反而覺得他的創意以及經營事業的遠見非常有一套,只是在處理人際關係上並不圓滑,得罪別人而被告而已,最近幾年著迷日本著名作家山崎豐子的小說,也是因為當中的角色都具有多重面相,沒有絕對的善與惡,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現實生活就是如此的複雜及殘酷,同樣的,「社群網戰」也給我同樣的感受,裡面的角色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就算看起來是受害者的Eduardo以及Winklevoss兄弟基本上就是因為facebook賺了太多錢,讓他們眼紅想分一杯羹也吐露出人性的貪婪面,如果facebook失敗而負債累累,我想他們也懶的和Mark Zuckberg打官司瞎攪和,而這不也是許多公司步向正軌後時常發生的糾紛嗎?創辦人理念不合或是股權分配喬不攏的事情層出不窮,勝利者在得到巨大的財富與權力後卻也悄悄的失去了許多更珍貴的東西,導演在最後一場戲中也巧妙的運用了一些對白以及情境來表達他的看法,也似乎在告訴觀眾說:得到這樣巨大成就的人他真的會感到無比的快樂嗎?
s05.jpeg
看完這部創業者登上巔峰的電影後,心中其實五味雜陳,也有許多啟發,走出戲院時還會想到如果我是Mark Zuckberg,我該如何處理這些比寫程式還要複雜的人際關係呢?如果我是Eduardo或是Winklevoss兄弟我會如何看待這些遭遇?如果我也遇到同樣的情況,我該如何做才能保有自己的權益?「社群網戰」其實並沒有很明顯的說誰對誰錯,而是以相當高超的手法陳述這個「虛構的精確事實」,讓觀眾有著許多的思考空間,這樣一部聰明的電影會得到這麼多人讚賞以及獎項提名絕對是有它的道理的,除了喜愛看電影的人不能錯過以外,我想富有創業精神的人可更不能錯過這部「成功創業家不為人知的一面」電影才是阿!
s06.jpeg
PS:不過話說回來,看到這部電影的配樂竟然獲得金球獎而且還在奧斯卡提名名單之內真的讓我非常訝異,雖然擺在電影中的氣氛算是恰到好處,但是比起其他作曲家的作品〈像是暮光之城3還有降世神通的音樂超棒,只是電影很糟〉,就是差了那麼一點,也似乎是沾了電影的光而能獲得這麼多的讚譽吧,殊不知許多喜愛配樂的網友看到這部電影的配樂得到這麼多提名可是有多麼震驚與不解呢!

s07.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