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海洋天堂」後,給我第一個感想就是:「這部電影太危險了,怎麼會頻頻挑戰我淚腺的崩潰邊緣?」,對於看電影從來沒流過眼淚的我,對於這部光看預告就會讓我有點鼻酸的「海洋天堂」,不禁抱著相當期待的心情前往戲院,為的也是挑戰我淚腺崩潰的極限,雖然我還是沒流下我的男兒淚,不過對於我這種冷血的人,竟然有辦法讓我看到鼻酸無數次,由此可見這部電影可不是普通感人阿!

「海洋天堂」是一個得到肝癌末期的單親爸爸,為了替有自閉症的孩子安排未來而放不下心的故事,題材很明顯的就是以感人為主,而導演薛曉路倒也不以灑狗血的激情來描述這個故事,而是以真摯樸實的手法紀錄父親與兒子之間生活的點點滴滴,從某個角度來看還頗類似大愛電視八點檔的型態,就像在看一個平凡的父親所經歷過的故事,但是要將這樣平凡的人物拍成一部不平凡的電影可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要如何在這些常見的瑣事上激發出觀眾的感動以及眼淚也是這部電影所著力的重點了!

在家庭成員之中有個身心障礙的孩子,對於父母而言所造成的身心壓力絕對比起其他人還要來的巨大,別人的孩子都可以健健康康的跑跑跳跳,但是自己的孩子卻連一個最基本的動作都還要別人的幫助,而這樣的情況卻不一定因年紀的增長而有所進展,當孩子越來越大而自己體力越來越衰弱的時候該怎麼辦?而自己不在孩子的身邊那麼他該怎麼辦?會有人付出同樣的愛去照顧他嗎?相信對於很多家中有這類成員的人都會有一樣的煩惱吧!「海洋天堂」正是以這個角度切入來描述許多有這種情況的家庭,通常一般大眾只能從電視或新聞來看到這種家庭辛苦的表面,而實際上通常很難得知其箇中辛酸,在電影中,飾演父親的李連杰整天的生活重心都必須圍繞在孩子身上,不管是食衣住行都必須時時刻刻照料著,而且光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必須重複教導很多遍,孩子還不一定學的起來,光是觀眾看了就快失去耐心了,更何況是身處這個環境的父母們?導演也從這些細微的小地方來突顯這些父母無私的愛。

當初「海洋天堂」預告最吸引我的一點莫過於飾演父親的李連杰了,打著李連杰從影以來首次主演的非動作片,看到劇照中那如同一般慈祥父親的樣貌,其實就可以感受出李連杰對於這個角色揣摩之用心,而電影裡的他也沒令觀眾失望,完完全全擺脫過去打仔的形象,不管是耐心教導孩子的時刻、心中掛念孩子未來生活的模樣、對於自己身體狀況漸走下坡的無奈之情,其實表演的恰到好處,很難想像功夫如此俐落的武打明星也能有這麼傳神且動人的演出,好幾幕看到李連杰手摸著肚子忍著癌症所造成的疼痛,照料著最掛念的兒子,每每都讓我忍不住鼻酸起來,也許比起梁朝偉這類飾演劇情片為主的演員,在演技上稱不上有影帝級水準,但是如此真摯感人的演出也感動了許多觀眾,相較於其他想轉型的動作演員,像是成龍、阿諾、史特龍等人,李連杰算是成功的踏出了第一步,也不免期待他下一部〝純〞劇情片的表現了!

相較於李連杰的演出,片中第一女主角桂綸鎂表現空間明顯有所受限,感覺有點像是花瓶角色,頗為可惜,對於那些想看她演出的觀眾可必須要有一些心理準備,而飾演兒子的文章則令人印象深刻,要不是有他傳神且到位的演出,與李連杰之間的互動也不會那麼自然且感人,像是電影最後煮雞蛋、坐公車、拿玩偶的片段絕對讓許多人印象深刻,也許最深刻的思念可以用幾滴深情的眼淚傳達,不過那些細微且常見的小動作可更要來的有渲染力,因為這可都代表著父親最無私的愛!

在片中不得不提及久石讓的配樂,在片中的音樂幅度雖然不算相當長,不過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不管是溫馨詼諧的場景、沉重哀傷的情境,久石讓的配樂都相當提升了影片的情緒渲染力,和有探討親人生離死別題材的「送行者」一樣,每每到了情緒高漲的時刻,他的音樂硬是加強不少催淚的力道,頻頻挑戰我的淚腺,這部電影能如此感人,久石讓這位幕後大功臣的音樂絕對要記上一筆。

看完這部電影後,也讓我回想起大愛電視一齣叫「黃金線」的連續劇,當初是無心之下跟著媽媽一起看到的,後來越看越覺得這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戲劇實在是又悲情又感人,基本的劇情是一位單親媽媽帶著好幾位有身心障礙的孩子生活的故事,家庭中有一名成員是身心障礙人士就已經是相當辛苦的事了,而她的孩子們幾乎都有身心障礙,只有一個是正常的,而丈夫因為受不了壓力而離開他們另結新歡,只剩她一人獨自扶養這些小孩,其辛苦與辛酸可真不是常人所能理解的,很多時候會覺得最需要勇氣的事情到底是什麼?是犧牲自己的生命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任務?還是用自己生命所有的時間照料別人?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但對於我而言,犧牲自己的自由去照顧另一個人絕對是最困難的,畢竟你有可能因此再也無法從中抽身而出了,也因此,對於這些有著奉獻自己的偉大父母,實在是打從心底佩服與尊敬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