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01.jpg
當年看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個片名時,心中第一個直覺就是覺得這個片名取的也太長了吧,而且念起來又不是很順口,感覺上就像一部KUSO的搞笑片,海報及預告也給我類似的感覺,而在某一天逛圖書館時正好發現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在好奇心的驅使下開始看這部小說,而令我驚訝的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故事完全顛覆我的想像,這完完全全是一部既淒涼又殘酷的寫實小說,根本沒有一絲KUSO、搞笑的成分存在,也因此,對於這部電影會如何拍,如何以KUSO的方式呈現小說內的悲傷就成為我欣賞這部電影最大的重點。
m02.jpg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以倒敘法來訴說一名橫死街頭的流浪胖女人生平,就題材上算是非常特殊的,很少電影會以這樣的人當成故事主角,要嘛不就是有著豐功偉業的人,要嘛就是窮兇惡極的壞蛋,最起碼也會以不起眼的普通平民百姓當成主角,而以這種大家路上看到避之唯恐不及、乍看之下比普通路人還沒故事性的遊民就相當罕見,又臭又髒的外表所帶給人的第一印象就不是很好,再加上懶惰不積極的刻板印象,根本不會讓人想主動認識,而誰知道他們之前是經歷過什麼樣的人生呢?有時候在電視上看到有些遊民之前也曾經是大公司的董事長,後來因為經營失敗而一蹶不振流落街頭,而有些人則可能遭受其他重大打擊而自暴自棄,「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其實就是以這個角度來切入,在這些落魄的可憐人背後,或許也有個一個令人心碎的故事。
m03.jpg
電影中的女主角川尻松子,其實一開始過著還算平順而普通的人生,不過從小到大始終得不到父親關愛的眼光,想得到父親關愛的她從小不斷為了父親的喜好而努力著,當上老師也是為了父親而拼命念書考上的,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為了別人而活,完全沒考慮到自己的一個單純女孩,直到有一天為了幫自己班上的學生頂罪,她的命運也很微妙的陷入了無法自拔的深淵,變成劇作家的情婦、毒販的女友、泰國浴女郎、入監服刑、小混混的女人………每一步都叫人錯愕,換作是一般人,早就對這樣的女人抱以鄙視的眼光,不過原著山田宗樹以他獨特的見解,將松子宛如自甘墮落的境遇讓讀者能以同情的眼光看待,而不是一味以一般社會的價值觀批判她。造成松子悲慘命運的背後是由種種不幸的際遇所構成的,並不是表面上一般人所認定的「松子是個壞女人」這般的膚淺,你或許會想罵她,但卻也會發自內心的同情她,拍攝這部電影的導演中島哲也將這部分處理的非常好,能讓觀眾以站在松子的角度去體會她的人生,體會她的痛、她的執著。
m04.jpg
通常一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要將小說中的精神以及風格原汁原味的搬至其中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在看過許多把原著小說改得亂七八糟的電影後,不禁佩服本片導演中島哲也的處理手法,有著相當鮮明的自主風格,電影在華麗炫目的美術設計以及演員們KUSO表演方式之中,還能明確傳達小說中那種淒涼的悲愴感,讓觀眾又哭又笑,能夠獲得高票房以及極加的口碑絕對不是僥倖而來的。
m05.jpeg
在這也不得不提及女主角中谷美紀的精彩演出,雖然電影前半段看起來就像一般的日劇,讓她看來像普通的偶像女星一樣平凡無奇,不過到了後段悲情的部分,中谷美紀的演技就相當令人動容了,記得有一個片段當松子的朋友跑來找她的時候,發現她的臉上又多了一道傷痕,生氣的要找動手的男友算帳,而松子還是袒護他到底,並且堅定的說:「我跟他,就算是地獄也會跟著一起去,那是我的幸福!」,這是整部電影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段落,導演以不同的觀點看待松子執迷不悟而自甘墮落的現象,從一個外人的角度看待松子,會認為她是個無可救藥的笨女人,就如同房間門外的友人一樣,但是房門內的松子,她是一個被家人被全世界拋棄的單純女人,男友是她的世界中唯一在乎自己的人,所以就算受多少苦難都要和他走下去,從松子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就算觀眾無法認同,但起碼也會同情她的想法,中谷美紀將松子那股悲情但堅定的特色表演的令人動容,再加上符合小說中松子曼妙的身材以及姣好的臉蛋,也使得這個角色特別有說服力!
m06.jpg
不以一般世俗的角度看待松子,也是原著最重要的精神,而導演中島哲也也緊緊抓住這樣的宗旨,拍出了相當難得一見的出色電影,在我家附近時常會有一個穿著雨衣,身上總是拿著大包小包塑膠袋,口中念念有辭的阿婆,還有腳上穿著拖鞋,三不五時在馬路中央走來走去的中年男子〈一年四季都可以看他在路上走ㄟ~~~〉,在別人眼中他們的行為是如此的令人難以理解,就如同瘋子一樣,但誰知道造成他們如此行為的背後是不是也有一個外人難以得知的故事呢?畢竟沒有人一出生就會做這樣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吧,就如同電影裡的松子一樣,這樣一個又髒又肥的女人,誰知道造成她也曾經是人人尊敬的學校老師?誰又知道她曾遭遇過這麼多傷害呢?如果能放下心中固有的成見,去欣賞這部「某人的失敗人生」電影,相信除了會得到不少啟發外,也會獲得更多的感動!m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