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部電影,第一個感受就是Ben Affleck當導演絕對會比當演員還要來得有吃香,要不是看了這部電影,我還不知道他之前還拍了部評價很高的Gone Baby Gone〈中文片名為失蹤人口〉,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覺得Ben Affleck只是一個長的還挺帥的演員,但是都演一些評價不太高的商業電影,雖然有些很賣座,但總覺得跟他個人魅力並無太直接的關聯,也不是不紅,但說他大紅大紫也不盡然,總覺得他的星運有點載浮載沉,像是個運氣很好的帥小子,不過這部電影可讓我完全改觀了,他可不只是外表帥氣而已,他的編導才華可也是一流的水準阿!

竊盜城的故事其實並不算非常特別,有想大撈一票然後收山的搶匪,有迫不及待想抓到歹徒的FBI探員,有美女、有黑幫、還有激烈的槍戰,還有搶匪之間微妙卻深厚的情誼,直覺上就是一部非常普通且單調的商業電影,而Ben Affleck就是厲害在這一點,能夠把這麼普通常見的元素拍的無可挑剔,一般功力不夠的導演很容易在這樣的情況下把影片拍爛,就算是常見的票房大導能將這樣的題材拍成持平的水準就已經很不容易了,由此可以見得將這樣一部電影拍得如此吸引人的Ben Affleck是多麼有才華!

要說「竊盜城」與其他同類型的電影有什麼樣最大的不同,我想就在於角色之間彼此微妙的關係吧,Ben Affleck與Jeremy Renner之間有著兄弟般的情誼,但也有著觀念上極大的矛盾與衝突,而Ben Affleck與銀行經理Rebecca Hall的相處,和父親的互動以及與花店老闆的過節,使得這部電影除了看精彩的警匪槍戰外,角色之間的互動及刻劃也是相當吸引人的,也間接加強了某些動作場面的戲劇張力。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還是那三場令人屏息以待的搶劫戲碼,這部電影的預算只有3千多萬美金,可想而知的,動作場面絕對不會像Michael Bay拍的那樣嚇人和龐大,能夠讓觀眾感到刺激的關鍵就在於Ben Affleck細膩的運籌帷幄,還有點到為止卻也造成極大戲劇張力的暴力場景,不管是節奏還是氣氛都能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其中最後一場搶匪與警察對峙的槍戰最令我印象深刻,每次看到類似的電影場景,不論是希望警方能大獲全勝或是搶匪能死裡逃生,總是會特別站在某一方的立場,而竊盜城卻讓我有種很奇妙的感受,既希望FBI能打死那些搶匪又希望那些搶匪能死裡逃生,沒有站在任何一方的敘事方式,讓我根本難以猜出接下來的劇情走向,也增添了不少觀影的趣味。

在配樂部分,到是讓我非常驚訝的是由 David Buckley和Harry Gregson-Williams一同搭檔,看到後者的名字出現,直覺上應該會聽到許多精采刺激的動作音樂,不過讓我意外的是,動作音樂的部分主要以節奏感強烈的低音bass和電子鼓為主,而情感刻劃的音樂感覺也不是令人印象深刻,只能說是一部中規中矩的情境配樂了。

在印象中,今年看過電影中能將時常出現的題材處理到無懈可擊的就屬「馴龍高手」了!既簡單卻又能感動人心,雖然「竊盜城」並不像「馴龍高手」那般讓我感動到不行,不過至少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也是今年看過的電影中讓我不會有一絲有打瞌睡時刻的電影之一〈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看到不怎麼有趣的電影我就是忍不住會打瞌睡,像是魔境夢遊………..〉,而在看到Ben Affleck在劇中的演出也讓我更加確認他絕對更適合當編劇或是導演,也許是這部電影他拍得太出色了吧,電影裡的Ben Affleck看起來依舊像是當年世界末日的AJ,只是比較沉默一點罷了,在演出上似乎擺脫不了當初偶像派演員的路線,反而是導演的部分真的是令人印象深刻,很難得在今年可以看到影評與影迷都給予高評價的電影,個人認為他的潛力絕對不止於此,很有機會挑戰成為Christopher Nolan或是Clint Eastwood這類票房與口碑兼顧的超級導演,也讓人不禁期待他下一部的新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