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1.jpg
「聯航93」這部描述911恐怖事件中,一群搭乘被恐怖份子挾持的班機的乘客,英勇起身抵抗,犧牲自己生命阻止恐怖行動的真實故事,對許多人而言,2001年9月11日絕對是讓他們永生難忘的一天,就算是遠在台灣的我也是如此,還記得當天晚上9點多的時候,從房間走到客廳想看一下電視的我目睹到世貿大樓被客機撞擊的畫面給嚇的目瞪口呆,正想說這是不是之前我不小心錯過的新聞,沒想到坐在客廳的爸媽說這才剛剛發生的事,然後也就如同當時一般看到新聞的民眾一樣,心中正想著這到底是一場意外還是恐怖行動,接著看著消防隊前往救災、看著無助的民眾倉皇逃生,看著兩棟大樓接連倒塌,然後又是陷入一片混亂……………,一切的畫面始終歷歷在目。
u02.jpeg
對於我而言,並不是很想看到相關題材的電影,雖然我不是美國人,不過看到當時的畫面心中還是相當不舒服,雖然同樣驚險的畫面在電影裡也看的到甚至更誇張,但雙子星大樓倒塌的那一幕實在讓人永生難忘,因為〝這一切都是真的!〞,有誰能想到這麼可怕瘋狂的事情真的發生了?而大樓裡的人呢?那些不顧自己生命危險前往救災的警消人員呢?他們真的就這樣白白的犧牲自己的生命,會不會有奇蹟發生呢?也許正是因為太過真實又太過於可怕,也讓我對這一幕始終難以忘懷,在腦海中也不知不覺埋入了〝不喜歡這一幕〞的潛意識,也因此,這部難得的好電影直到上映後數年才讓我有機會好好欣賞一番。
u03.jpeg
整部電影的劇情其實是在現實的情況與虛構的情節中所編織而成,導演Paul Greengrass和他的工作團隊採訪罹難者家屬了解當時在機上的情況,並且再加入自己的想像,拍攝出當時的情況,由於導演個人獨特的拍攝風格,不安穩的運鏡加上平凡的燈光,使得這部電影看起來就像一部逼真的紀錄片,完整的將觀眾又帶回當天的氣氛當中,原本晴空萬里看似美好的早晨,突然間一場一場的意外接二連三發生,令人手足無措,整個世界陷入一片混亂之中,而導演將這樣的氣氛營造的相當真實,做為觀眾,心情很難不隨著電影有所起伏。
u04.jpeg
當電影看多的時候,有時候總是會幻想自己要是遇到被恐怖分子挾持的場景我會怎麼做,如果要當英雄要怎麼樣的當法,首先給歹徒來記右鉤拳然後再來個連續攻擊之類的,不過萬一真的有如電影中的乘客不幸遇到這樣的情況呢?我是否還能鼓起勇氣起身對抗歹徒的行動呢?我想我大概會像電影中的乘客們一開始一樣靜觀其變乖乖受到他們的挾持吧,不過聯航93的乘客們卻是義無反顧的起身抵抗,試圖瓦解歹徒的行動拯救自己,雖然最後他們最後還是犧牲了,但也間接的拯救更多無辜的生命,這樣英勇的舉動換做是我相信也只敢在夢境裡行動,而他們卻真的做到了,你可以說他們都是英雄,但說他們是為自己生命奮戰的勇士我想是更為恰當吧!
u05.jpeg
「聯航93」並不算一部相當商業化的電影,也許情節中有那麼一點傳統好萊塢所歌頌的英雄主義,像是乘客們挺身而出奪下飛機的時刻,導演營造出的氣氛真的讓人感到熱血沸騰,不過卻也沒有以更煽情的手法讚揚這次行動的偉大,連John Powell的配樂也極為低調,就算是恐怖份子也並不像一般所想像的那麼面目猙獰,反而更像普通人一般,也會感到緊張、不安,而所挑選的演員清一色皆是陌生的面孔,沒有明星的光環,更讓這部仿造紀錄片拍攝的電影更具說服力,對於想看到刺激熱血場面的觀眾我想事先沒做好心理準備絕對會大失所望,但只要你曾經因為911事件而有所感觸的人,相信這絕對是一部能打動你的好作品。u06.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