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玩具總動員3」之前其實還滿掙扎的,因為我沒看過第二集,而且就算看過第一集那也是小學的時候了,也因此,就算皮克斯的電影幾乎是這幾年必看的電影也是不免令我有些猶豫,不過看到IMDB以及爛番茄高的嚇死人的評分,再加上看過的朋友對這部電影讚不絕口,也終於讓我鼓起信心跑去看這部前兩集劇情都忘光光的續集電影,我只能說這兩個網站的超高評分真的不是在唬人或是在護航,你不給「玩具總動員3」這樣的高分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阿!

原本以為沒有看過第二集再加上第一集的劇情幾乎忘光光,只記得伍迪和巴斯光年的我會覺得劇情會銜接不上,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其實根本沒有這個問題發生,也許多少也是為了年紀比第一集還要小的觀眾群,「玩具總動員3」的劇情就算你一開始根本不認識伍迪或巴斯光年也不會影響觀影的樂趣,不過編劇卻也沒忘了從第一集就支持到現在的觀眾,不僅讓新的觀眾可以認識、喜愛這些角色,同時也讓原本就熟悉這些角色的觀眾重溫以往在戲院中的感動,有辦法把這些看來不是很新潮美觀的玩具拍的這麼可愛又讓人感動,你真的只能說皮克斯的團隊真的是太神了!

原本覺得這樣的電影能拍2集已經算很厲害了,而這個系列的電影竟然硬是拍到第三集,而且還有如此驚人的口碑,想必在劇情上一定下了相當程度的功夫,到底這些玩具之間的故事還能創造出什麼樣的新故事,也是讓我在觀看之前相當好奇的一點,很顯然的,皮克斯的編劇並不只想把目光放在玩具與小孩間的互動而已,而是想藉由玩具的觀點來反射人類心中對於最珍惜的事物抱有什麼樣的感受,當玩具們的主人已經要變成一個大學生,再也不玩那些玩具,那麼這些原本備受寵愛的玩具要何去何從呢?

其實認真說起來,「玩具總動員3」的劇情算是有點心酸的,一群受到主人冷落的玩具為了能再次獲得關愛的目光,不惜踏上冒險的旅程想獲得新生,而這麼一群受冷落的好夥伴中偏偏又有一個讓主人得到特別寵愛,必須被迫與大夥分離。感覺就像一堆人去報考公務員特考,在補習班早已建立革命情感,但成績一公佈就是只有少數那幾位得以進入窄門,原本被看好後來落榜的人也只能辛酸的祝福他能鵬程萬里,而成功的那一位卻恨不得想和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下去,除此之外,就算劇中身為反派角色的遭遇其實也頗令人同情,一個曾經備受關愛的玩具遭到主人冷落,經過多次努力卻也無力回天,那種被捧在掌心然後被拋棄的痛苦,其箇中滋味想必也是很多人曾感受過的吧!劇情就是這麼樣的人性化,就算這是一部看似給小孩看的動畫片,但我絕對相信只要是稍有歷練、曾經有類似經歷的成年人,看了這部動畫片也絕對會有感而發,皮克斯這種老少咸宜、真摯感人而且發人深省的故事內容,就算主角長的不討喜,每年一上檔總能席捲票房,好的故事真的還是好電影的靈魂阿!

雖然故事看來有點悲傷,畢竟這還是一部主打客戶群為孩童的電影,真正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還是會被其中許多的幽默給逗得哈哈大笑,特別是新角色肯尼的部分,每次看到他很娘又想裝MAN的樣子我總是忍不住笑出來,心中一直覺得這位肯尼怎麼這麼像電視上那些娘砲男藝人,又愛美又怕死的模樣真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除此之外,其他玩具的搞笑能力也不惶多讓,有他們出現的地方幾乎都會有笑點存在,特別是〝改版〞後的巴斯光年,可把戲院裡所有的觀眾給逗得樂不可支,而且最厲害的一點就在於,這些的幽默可也是老少咸宜的,很多小孩子的笑點大人不一定買單,而成人的幽默小孩也不一定懂,能創造出讓大人小孩都能笑出來的點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而玩具總動員3的笑點竟然能讓全場觀眾都能買單,可以見得製作群真的是非常用心編寫故事,同樣是拍給小孩看的「鼠來寶2」,我就在電影院裡茫然一整場,笑都笑不出來,由此可見其製作群用心的程度了。

看到電影裡那些玩具的心聲,我在看電影時也不免想到家裡那隻哆啦A夢大玩偶,由於這隻玩偶實在太有喜感,每次心情就算再怎麼糟看到它就是會好轉,而且抱起來又挺舒服的,也讓我以前睡覺的時候總是會抱著它一起睡覺,感覺就像劇中的安弟與伍迪之間的情誼一樣,不管時間過了多久,一個時常陪伴在自己身邊的東西就算看起來是多麼奇怪、多麼便宜、多麼好笑,你還是不免會對它產生感情,就算一個大男生抱著一個大娃娃睡覺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但這隻哆啦A夢玩偶在我心中的地位還真不是普通玩具可以取代的,也讓看完電影之後的我回家也忍不住想起目前正擺在床頭櫃上堆滿灰塵的它,看到它依舊笑容滿面的樣子,心情還是自然而然的好起來,人類和玩具之間長久的相處還真的是會產生感情的呢!

最後也不得不提到結尾所帶給我的感動,雖然並未如「天外奇蹟」前段那般讓我感動到差點要噴出一滴眼淚〈我在看電影的時候從來沒哭過的〉,但心中還是充滿著暖暖的感受,雖然大家都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當那個時候到來還是會讓人依依不捨難以放手,而要以什麼樣的心情去看待去處理這樣的情況也需要很高的智慧,比起緊緊抓住永不分離,放手看來似乎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決心才行,從「海底總動員」、「天外奇蹟」到「玩具總動員3」也似乎都圍繞著這個話題在發展,不管是海底總動員的小丑魚爸爸、天外奇蹟的老爺爺、或是玩具總動員3的伍迪,每個角色都面對到這個問題,而皮克斯也都非常巧妙的以「放手」這個深具智慧與勇氣的決定來安排主角的命運,如此深奧的議題能包裝在這部熱鬧有趣的動畫片之中而且不被模糊焦點,也難怪會讓所有觀眾都有相同共鳴,皮克斯能如此成功真的是有它的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