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過「黑暗騎士」以後,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作品就已經被我列為非看不可的電影了,不管是將蝙蝠俠系列電影起死回生的「蝙蝠俠:開戰時刻」、或是描述兩位魔術師恩怨情仇,直到最後一刻才知道真相的「頂尖對決」、帶著罪惡感的警探追緝殺人凶手的「針鋒相對」,還是玩弄觀眾記憶能力,大玩時空錯亂剪輯的驚悚經典「記憶拼圖」,都是水準極高的優質作品,幾乎沒有一部會讓觀眾失望,也因此,早在大半年前看到「全面啟動」的預告時,就已經把這部電影列為年度必看的作品,而很顯然的,Christopher Nolan不負他好萊塢金童的名號,又拍出了一部極為精彩撼人的傑作,他真的是金童嗎?我覺得他真的可以叫神童了!!!

電影上映前有許多的相關報導,報導內容中也有談及劇情的部分,許多影評都給予極高的評價,但也有所保留,認為這樣龐大複雜的劇情雖然極具巧思且富有創意,但並不看好許多人能接受這樣極需耗費腦力的電影,所以在觀看這部電影前也曾經懷疑如此極具創意且複雜的電影到底我能了解多少,會不會像10年前第一次看「駭客任務」一樣陷入母體和現實世界傻傻分不清楚的窘境,不過看來我的顧慮是多餘的,除了這幾年看了不少電影讓我對複雜劇情的理解能力有所提升外,最主要的就是導演Christopher Nolan的高超敘事能力了,雖然他的劇本架構相當複雜龐大,但他卻靠著出道來就相當犀利的剪接以及一場又一場精彩刺激的打鬥場面,讓觀眾在進行腦力激盪的時候還可以享有視覺上的饗宴,2個半小時的電影完全不會讓人感到有一絲沉悶,反而讓我恨不得這部電影能一直繼續下去!

「全面啟動」最大的賣點就在於它那龐大複雜且極富原創性的劇情,主要的概念是軍方發明一種可以共享潛意識夢境的機器,而李奧納多所飾演的心靈神偷可以潛入人的夢境裡竊取心中深藏的秘密,甚至植入潛意識改變別人的想法,而除此之外,導演還設計了「夢中夢」這個特別的意境,雖然在夢中作夢聽起來有點扯,但似乎不少人都有同樣的經驗,在夢中作夢醒來但自己其實還在夢中的情況就連我也發生過幾次,而許多細節方面,像是潛意識的投射或是記憶與想像在夢中的差異,感覺得出來,導演在人類夢境以及心理層面的研究相當深入,而從他第一部震撼許多影迷的「記憶拼圖」就可看出他對於人性層面的探討相當重視,使得他每一部作品在大卡司大製作的包裝下仍然保有電影最珍貴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引人入勝的優質劇本,這也是為何這部電影在上映前就能引發許多喜愛看電影的觀眾注目,因為Christopher Nolan從來沒讓人失望過阿,而很顯然的,這次他又再一次達成了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部電影所探討的夢境題材,也是現實世界的我最容易發生的事情之一,不管是家人或是曾經和我睡在同個房間的人都說我是一個極為容易做夢說夢話的人,而且很多時候都把睡在旁邊的人給嚇醒,除此之外還很曾經幾次夢到未來的事情發生〈不過都是現實生活的芝麻小事而已〉、數不清的天災人禍〈像是隕石撞地球、太陽吞噬地球、飛機失事墜落…..等〉,以及現實生活的預想情況,幾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夢境在我的睡眠中產生,也因此對於這類的題材真的是相當吸引我,到底探討人類夢境的電影可以被這樣神乎其技的導演拍到什麼樣的程度?相較於「駭客任務」一開始讓許多人摸不著頭緒,我個人認為「全面啟動」的拍攝方法實在是高明太多了,最起碼並不會讓太多人看的一頭霧水,反倒讓許多觀眾走出戲院後還津津樂道的討論電影的劇情,相信這也是導演在拍這部電影最原始的初衷吧!

片中巨星雲集,幾乎每個演員都曾獲得影展提名或是得獎的殊榮,照理來說可以看到這些演員一起飆戲絕對是這部電影的話題之一,但由於劇本實在太精采,也讓演員們的精彩演出顯得並不是那麼突出,由此可見Christopher Nolan的劇本有多麼的出色!比較讓我訝異的是渡邊謙的戲分遠比我想像的多,是劇中相當重要且關鍵的角色之一,和之前開戰時刻的戲分相比,他在「全面啟動」的分量幾乎不可同日而語,也許多多少少是為了極具潛力的日本票房吧,但對我而言,能看到這樣優秀的演員不再Nolan的電影中跑龍套,真的是相當令人高興的事。

配樂的部分,很特別的在電影版上竟然發現也有不少人注意到Hans Zimmer的配樂,感覺上和黑暗騎士的曲風比較接近,都是走黑暗懸疑的風格,但原聲帶的部分卻不像黑暗騎士那麼吸引我,反而是電影裡的配樂極具震撼力和張力,總是能揪著觀眾的心情隨劇情起伏,「全面啟動」的氣氛能這麼成功,Hans Zimmer的配樂絕對要記上一筆功勞!

擔任編劇與導演兩職於一身的Nolan,據說「全面啟動」的劇本是他17歲時候的構思,如果傳言屬實,我只能說這個人真的是天生就是要來拍電影的天才阿,一般人17歲時能夠想出個應付學校話劇比賽的劇本就非常了不起了,而他卻能想出如此具巧思且複雜的構思,比照盧貝松青少年時期想出來的「第五元素」劇情,如此深入探討人性以及潛意識夢境的「全面啟動」,你真的只能說Christopher Nolan是太神了阿!而就算這個劇情不是他這麼年輕時所創出,這樣精彩的情節你也只能說他實在有他的一套,在這個瘋狂拍攝續集電影,翻拍小說、漫畫的時代,Christopher Nolan的「全面啟動」真的是一道難得的清流,而這部電影更大的意義更是在於導演對於電影劇情及人性探討的執著,要不是有他如此堅持於劇情的深度,相信「全面啟動」的特效不管多麼突出,也絕對不會讓這麼多影迷那麼瘋狂的,我只能說,全世界喜愛電影的影迷有Christopher Nolan這位天才導演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下一屆的奧斯卡獎要是再少了「全面啟動」,我想這個影展真的很難在我心中建立起公信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