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看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時候,「型男飛行日誌」這部屬於小品的電影,出乎我意外的竟然可以入圍最佳影片以內的六項重要提名,基本上能夠有這樣表現的電影通常都是相當具有深度但觀眾並不一定捧場的電影,不過看到裡面的男主角是George Clooney,外加其他兩位美女演員Vera Farmiga和Anna Kendrick的搭配,直覺上就像一部標準的商業愛情電影,而這樣看似標準商業電影的「型男飛行日誌」竟然可以得到這麼多重要獎項的提名,可以見得它的內容絕對不簡單,也因此,就算前往二輪戲院的當天下午已經開始打雷下雨,我還是難以抵擋它所帶給我的誘惑前去,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的表現真的不枉我這麼辛苦冒雨前往阿!

看到「型男飛行日誌」電影海報裡那一架原本應該非常熟悉的747以及機場大廳,就讓畢業於航太系的我不由自主的萌生出親切感,主角George Clooney飾演一位時常在長程飛行中渡過的裁員專家,在金融風暴襲捲全球之際,他們的生存與發展正是建立在其他企業員工被裁員的痛苦上,景氣越蕭條他們的業績越好,平常過著會令某些人十分嚮往的飛行生活,一年有三百多天都在出差,不喜歡安定,喜歡四處旅行,故事就圍繞在他身旁所發生的人事物而發展,感覺沒什麼主體性,但編劇厲害就厲害在這點,藉由George Clooney和其他人的互動以及他在面對某些事情的心情轉折,讓觀眾不由自主的會去省思自己的人生以及價值觀,到底什麼樣的人生是我們想要的呢?

就以劇中George Clooney面對著失業員工的時刻來說吧,當看到一幕幕員工面對著George Clooney以及Anna Kendrick所飾演的裁員專家時心中的無助以及恐慌感,就一直讓我難以忘懷了,對許多上班族來說,特別是經歷過金融風暴的那一群,在別人公司上班最大的壓力來源之一就是老闆哪天營運狀況不好要你捲舖蓋走路的時候吧,而且當你工作已經到了得心應手的狀況,許多的計畫也已擬好,理財規劃正在執行中,許多房貸、車貸、保險、卡債還未繳納完畢之際,突如其來的裁員真的會讓人難以招架,雖然我還沒遇過這樣的情況,但心中總是不免在想:如果這種情形發生在我身上會怎樣?畢竟就連工作能力超強的人力銀行經理都會被裁掉,那麼還有誰是不能裁的呢?而到底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才能確保這輩子不會被受到裁員以及收入不夠的困擾呢?而從事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但收入不像現在這麼高會如何呢?種種的問號不斷在我觀看電影時浮出,而這也只是我種種問號的其中一部分呢!

除了工作外,電影裡會讓人省思自己人生部分的還有愛情的觀點,劇中的George Clooney是一位標準的不婚主義者,對任何的感情常常抱著玩玩的態度,從不思考結婚的可能,直到他參加了妹妹的婚禮開始讓他原有的觀點有了小小的動搖,飾演裁員菜鳥Anna Kendrick是一位對愛情抱有美好的憧憬,就像一般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一樣,願意為了愛情放棄自己嚮往許久的工作,為愛走天涯,而Vera Farmiga則是一位事業有成的女主管,在影片一開始時感覺她就像女版的George Clooney一樣,不愛受到感情的拘束,喜愛四處旅行衝刺事業,對自己四處奔波的人生也感到相當滿意,和George Clooney之間存在著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不過到最後卻出現了相當令人意外的發展,在這裡先不明說劇中的情況到底是為何以免破壞的觀影的趣味,不過這三人對於愛情的想法都相當值得令人玩味,因為他們的想法也是很多人都存在過的,他們三人的遭遇或多或少也反映出不少人的人生經歷,也許這部電影裡的情節觸動了許多人心中過往回憶,不禁有所感觸,也讓它獲得了不少影評以及觀眾的讚賞。

看到劇中George Clooney一開始對於愛情的態度,對許多人而言可能有些不以為然,不過我倒是有點贊同他的看法,結婚雖然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但是單身一人自由自在的四處奔波,想去哪就去哪,不必到哪還需要向另外一半報備,而且能過著讓許多人稱羨的飛行生活,也讓不喜歡受到太多拘束的我深有同感和嚮往,雖然以前也相當憧憬浪漫的兩人愛情世界,不過年紀越大不知道為什麼似乎越來越喜愛現在這樣自由自在的單身生活,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也並不感覺是多麼奇怪的事,反而有時候會愛上這種模式的好處,不必煩惱別人要吃什麼才會滿意,也不必擔心別人看了這部電影會不喜歡還是價格太貴〈就像IMAX 3D版的票價會嚇跑很多人,但對於我根本不在乎這一點〉,不過到最後,風流不羈的George Clooney也有了定下來的想法,也許再怎麼熱愛自由的人遇到一位對的人真的會情不自禁的拋下自己熱愛的一切,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吧。

最後有感的就是片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了,在片中飾演裁員菜鳥的Anna Kendrick提供了一種視訊裁員的嶄新方式,藉以降低人事成本讓公司更有競爭力,而熟悉面對面接觸以執行業務的George Clooney卻相當不以為然,但兩人偏偏被上級指派搭擋在一起,執行這樣全新的工作模式,兩人在工作時的衝突與互動也是片中相當著重的部分,在網路科技進步的今日,透過視訊來與別人互動已經是相當普遍的方式,不過雖然都能直接看到人與人對話,但實際上就是與直接面對面溝通有所差異,也趁機酸了一下這類模式的互動。就像透過視訊想要幹譙對方,但是對方甩頭就走,沒辦法從螢幕上看到對方,你卻莫可奈何,或是情侶想分手,只用一封簡單的e-mail就打發,這種淒涼感比起面對面談分手可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的,而劇情中也針對這樣的情況有不少鋪陳,同時也引發不少笑點,最讓全場觀眾哄堂大笑的一段也正是與簡訊與人互動的情節,雖然不是刻意搞笑,但經由對白卻可讓觀眾不由自主的發自內心開懷大笑。

「型男飛行日誌」除了劇本了得以外,三位主角的演出也同時入圍奧斯卡的提名,可以想見這三位演員的表現有多麼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各具魅力,特別要提及的就是第一男主角George Clooney了,我有一個好友跟我說他根本就不帥,為什麼每次全球最性感的男人總是有他的名字,說實在的,我也不覺得他有多帥,但他就是有股特殊的熟男魅力,特別是他那放蕩不羈且又帶點赤子之心的熟男韻味,真的也讓不少男人以他當作40歲以後的形象模範,雖然他身材沒有多好,臉又不像Brad Pitt那麼俊秀,但全身散發出的魅力真的讓許多影迷相當著迷,而他不斷冒出的花邊新聞再加上執導及演出的影片皆有相當高的評價來看,片中的角色幾乎是為他量身訂做的,工作上專業而感情上風流不羈,也難怪他會演的那麼得心應手,因為只要把他自己平常的樣子演出就行了,正因如此,這部片才會如此有說服力!

在電影結束散場的時候我也不禁想到一個問題,電影這樣的藝術表現到底是要多多發揮人類偉大的想像力,劇情越天馬行空應該才會越吸引人才是?還是細膩刻劃殘酷的現實人生讓人心有戚戚焉才是?這幾年許多探討人性以及生活現實面的電影一部接著一部拍,而且評價都相當高,就拿我最喜愛的〝非愛情電影〞「戀夏500日」來說吧,沒有王子與公主結合的夢幻愛情,也沒有情侶排除萬難最後在一起的浪漫,但卻實實在在的刻劃出現實生活中許多情侶曾碰過的愛情難題,而且最後都是無解的狀況,「型男飛行日誌」也是如此,電影的結局並沒有告訴我們到底哪個選擇是最好的,反而是要讓大家發揮自己的想像力以及判斷力去決定,畢竟主角的遭遇都是我們生活中的經驗累積,人生很多抉擇其實很難判斷到底是好還是不好,路還是要自己走才知道,也因此這樣少了許多想像力但多了不少人們生活經驗的電影才會如此動人吧,讓我在走出戲院後好一陣子都在思考自己的人生要如何才好,雖然這樣描寫現實生活殘酷一面的電影少了許多浪漫與激情,但絕對更叫人印象深刻,也更能打動人心,這也難怪這部看似普通的商業愛情電影竟可以獲得這麼多大獎提名,因為只要看過這部電影的人真的很難忽視當中所帶給人思考上的影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