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才過了一個禮拜,我心目中的年度第一爽片已經從「特攻聯盟」換成了「葉問2」了,完全不辜負我的期待,想起去年不管是去首輪電影院或是二輪電影院看過的電影中,「葉問」一直是我心目中當年最精彩的電影之一,就算是票房高的嚇死人的「阿凡達」似乎也沒有這部電影來的如此令我熱血沸騰,裡面的每一段武打場面都可說是經典,特別是那段「我要打十個」堪稱經典中的經典,就算從電視上或是youtube上看了不下數十次,還是依舊讓我熱血沸騰,而很自然的,看到預告上那一場又一場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的武打場面,「葉問2」早就是我今年必定要去戲院捧場的電影了。

在劇情部分,其實光看預告片中的內容就可以猜到十之八九了,順序也大同小異,坦白說,其實頗為單調,而且為了迎合最大市場大陸觀眾的口味,內容上也大搞民粹主義大灑狗血,非常煽情,但就算如此,它還是給他夭壽好看的啦~~能這麼的讓我瘋狂的原因除了武打外還是武打,原本以為「葉問」的武打可以算是功夫片裡難以超越的經典之作了,沒想到「葉問2」不僅絲毫不遜色,而且還有青出於藍之勢,裡面的武打場面不僅比第一集還來的多,而且幾乎沒有一場是會讓你覺得為了增加武打比例而濫加的戲份〈例如變形金剛二,有一堆打鬥場面,但沒有一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扎實而用心的武打設計,不僅讓觀眾大飽眼福,也讓這部劇情稍嫌薄弱的電影在票房吸引力上也立於不敗之地。

電影裡令我印象深刻的武打戲包括葉問救徒弟力抗數十人、圓桌上的比武以及最後挑戰拳王,每一場都堪稱經典阿!特別是最後與拳王對打的部份,東方與西方兩個沒有任共通點的武術對抗竟然也可以打得那麼令人屏息以待,不管是攻擊或是防守,這兩種不同風格的武術基本上都是截然不同,也很難在一個共通點上分出高下,就像拳擊與柔道選手在同一個擂台上對打,你很難想像這兩個不同風格的武術要怎麼分出高下,但動作導演洪金寶卻非常巧妙的將中國武術與西方武術兩者的特長,在一攻一守之間展露無遺,你可以看到中國武術細膩的一面,但你也可以看到西洋拳擊威猛的一面,讓你彷彿就在看一場真正的比賽一樣,可堪稱武打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阿!

在「葉問」中,甄子丹所扮演的葉問簡直是以〝無敵〞來形容阿,不管是一開始與廖師父的對打,或是與金山找、三浦將軍的對打,還是一個打十個,似乎沒有一個人能奈何的了葉問的詠春拳,每一場對決幾乎是以懸殊的差距勝出,感覺上葉問都處於泰然自若遊刃有餘的狀況下對打,而也因此,「葉問2」中與拳王對打的戲份最為令我印象深刻,在這場比賽中,葉問的詠春拳不再像以往發揮的輕鬆寫意,能在短時間勝出比賽,反而遭受拳王的強烈挑戰,遭受許多重擊,雖然明明知道最後的結局為何,但導演葉偉信不管在氣氛或是節奏上實在掌握的太好了,讓原本習慣葉問是所向無敵的觀眾也不僅為他捏了把冷汗,也因此,最後勝利的時刻也不禁讓人想鼓掌叫好,還差點捏爆我手中的爆米花,相較於其他電影把中國武術神格化,彷彿沒有其他武術可以打的贏的情況,我想在「葉問2」中算是較為公平的把西方武術的優點給展現出來了,也正如「葉問」裡所言,好的功夫是不分男女老少的,是要看人怎麼打的,我想功夫也是不分哪個地方比較好的吧,真的是要看人如何將當中的精隨給練的透徹才能發揮出最強的威力。

除了武打外,雖然「葉問2」的劇情相當單調,但當中卻也出現了不少的經典對白以及獨特的哲學思想,像是預告中「你認為分勝負重要,還是跟家人吃飯重要」雖然不見得是真實世界中葉問本人的人生哲學,不過對於處在高度競爭社會中的人們而言,這樣的一句話聽來格外感人,不管外面的競爭是如何激烈,求生存如何不易,家庭永遠是最溫暖的避風港,也是不少人心中最渴望與重視的東西,還有像是「貴在中和,不爭之爭」這樣極富儒家、道家哲學的對白也是相當令人玩味的,很言簡易賅的流露出真正武術高手學武或是處世的理念,很多人也曾在電影或是電視上看過,真正的武術高手習武可不是為了到處挑戰以打敗對手而辛苦練習的,多的是為了挑戰自己的極限或是體會當中的樂趣而練的,不管是東方或西洋的高手都有這樣的想法,要不是劇中為了讓觀眾有同仇敵愾感覺,我想真正的拳王心中的想法也是如此吧!而想到以前在學校老師教一句文言文就要花費一堆心力,學生卻是怎麼背也背不起來,這樣頗富哲學的文言文在電影裡出現一次就讓許多觀眾給記下來並且透過劇中人物的作為而了解其中涵義,誰說光看電影不唸書就長不了知識呢?

這樣一部氣氛營造相當成功的電影,其中的音樂、美術、燈光、剪接效果都是功不可沒的,帶有點復古味道的燈光、美術很成功的營造出當時的社會氣氛,還有流暢的快慢剪接,也是營造氣氛非常重要的關鍵,好的武打電影雖然需要優秀的打仔打出漂亮的武打,但沒有一流的攝影與剪接可是會讓精采的武打大失所色的,而配樂的表現也相當精采,川井憲次再次的完成一部相當精采的作品,雖然沿用了許多上一集的旋律,並沒有創造出其他令人耳目一新的新旋律,但影片中的音樂在柔和中帶有點悲壯,牽動著觀眾的情緒,觀眾會看的如此熱血沸騰,他的音樂絕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雖然「葉問2」在故事上有些單調,而且為了營造同仇敵愾的氣氛大搞民粹醜化洋人稍嫌濫情,但就個人的角度而言,「葉問2」還是讓我覺得這真是一部〝夭壽好看的電影〞,極為精采的武打動作當然是一大賣點,而在簡單故事裡人物間的互動也相當令我印象深刻,不論是葉問與妻兒間的互動,或是教導大徒弟時靦腆的一舉一動〈特別是他在收學費時的樣子!〉,以及與洪震南之間的惺惺相惜,也可以體驗到這部電影想帶給觀眾的人生哲學,我想要讓這樣簡單的劇情能有如此多元的豐富層次真的也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就算它明著擺著續集的名號來騙我的錢,我也被騙的心甘情願阿,因為「葉問2」真的是很值得花錢去戲院和觀眾一起享受當中氣氛的一部優質商業電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