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01.jpg
一開始看到「特攻聯盟」這個片名的時候,第一個就聯想到鋼鐵人最後出現的片段,山謬傑克森突然在鋼鐵人家出現問他要不要加入SHIELD,當時的字幕好像出現了超人聯盟還是正義聯盟的樣子,讓我一直認為以這個題材為主題的電影早晚有一天會出現,所以當我在捷運廣告看板上看到「特攻聯盟」這四個字再加上這部電影是改編Marvel系列漫畫的時候,就下意識的認為這部電影會出現一大堆漫畫人物,什麼蝙蝠俠、蜘蛛人、浩克都會出來參一腳,通常這種主角太多的電影劇情都高明不到哪裡去,例如我心目中最鳥的電影之一〝超級街頭霸王〞就是如此,我轉到電影台看了好幾次始終沒有從頭到尾看到完,就算裡面聚集了香港眾多天王巨星,但是劇情實在鳥到不行,而且字幕不知道怎麼搞的永遠都是粵語字幕讓我看得有夠痛苦,從此對這樣的電影都保有戒心,而特攻聯盟乍看之下似乎又是一部騙觀眾血汗錢的商業電影,也讓我當初對它並不抱有太大的期望,但是當我看到它竟然被列為限制級外加故事大綱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的,而且又有許多網友強力的推薦後,最後我也忍不住跑去戲院捧場了。〈唉~~話說最近錢花的好兇阿……〉
k02.jpg
自從蜘蛛人這部電影出現後,似乎第一次讓觀眾了解到螢幕上的英雄也是有難為的一面,雖然蜘蛛人打擊犯罪不手軟,但是當他脫下衣服變成Peter Parker時,他就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時常為了愛情或是生計在煩惱,也讓往後許多漫畫英雄不再那麼遙不可及,浩克打從心裡根本不想變成巨人,蝙蝠俠也想卸下身上的重責大任,當英雄可真的不是件簡單的差事,而特攻聯盟的作者也就是基於這個想法創作出這樣特別的英雄故事,描寫英雄的難為,主角屌爆俠就只是個普通的學生,什麼功夫都不會,也不強壯,只是憑著渾身的正義感就變裝成屌爆俠上街頭行俠仗義,而結果就好比我穿上蝙蝠俠裝行俠仗義一樣,什麼拳腳功夫都不會的人,只有被打的哀哀叫的份,而且還差點喪了命〈當然,我是沒幹過這樣的事啦~~〉,如同黑暗騎士片頭出現著一堆化身蝙蝠俠的素人一樣,不僅身陷危機,而且事實上也幫不了太多忙,說真的,雖然這部電影的主角是屌爆俠,不過每次當他出場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什麼好感,因為他又弱而且一事無成,每次都是挨打的份,一部電影的主角被打的那麼慘一點反擊餘力都沒有真的會氣死觀眾,幸好,影片裡出現了讓眾多宅男願意為她守貞到成年的超殺女,讓大家看到一場又一場刺激熱血的動作場面,幾乎搶走所有人的目光,看起來導演真的不打算讓花錢的觀眾看到一場主角完全被痛宰的災難片。
k03.jpg
我想每個人心中多多少少曾存著想變成英雄人物伸張正義的夢想,特別是小時候總是會有一些高大的調皮小孩欺負瘦弱的小孩,特別有時候自己莫名其妙也會遭殃的時候,恨不得自己可以化身浦飯幽助或是超級賽亞人之類的卡通人物痛扁那些死小孩,不過每次總是想歸想,但是看到人家身材這麼高大拳頭又那麼硬的時候又退縮下來了,到了年紀越大看到社會上那些不公道的事情層出不窮後,變身成英雄根本是件天方夜譚了,而原著Mark Millar就以這樣人人心中都有英雄夢的想法創作出這部與眾不同的英雄漫畫,主角空有一身正義感化身英雄卻又弱到不行,殺敵最多身手最強的配角感覺上心理又有些問題,有點諷刺、誇張卻也帶有一點寫實,相較於電影,據說電影中的劇情是被經過頗大幅度的修改,原本角色的設定可能遠遠不像觀眾所想的,特別是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大老霸的部分,看來像是一位愛女如命、忌惡如仇的英雄人物,但事實上他卻是漫畫裡所大大諷刺的角色之一,電影可是將他在漫畫中的形象給顛覆了,也使得這部電影比較偏向單純的熱血KUSO,而少了原著漫畫中的黑暗陰沉,不過相信細心點或是有特別想法的觀眾是可以體會出原著作者想表達的諷刺的。
k04.jpg
提起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當然就是裡面令人炫目的動作場面了,兩位身手俐落到不行的配角大老霸以及超殺女出場殺敵時總是讓全場觀眾瘋狂,這大概是繼我看「即刻救援」後,再次在電影院裡看到觀眾一同為了動作場面而瘋狂的電影了,特別是Chloe Moretz所飾演的超殺女,每次她一出場才是讓全場觀眾瘋狂的關鍵,看到最後感覺她幾乎是整部電影的主軸了,因為片中安排的關鍵劇情以及所有重要的動作場面幾乎都有她的存在,俐落的身手叫所有在場的觀眾看得目瞪口呆,看她把對手一個一個撂倒,真的只能說過癮阿,而她又常常說出一些不是那個年齡層會講的話,製造出很大的反差,讓人想忽略她的存在也很困難,搶眼程度直逼當年在終極追殺令裡的Natalie Portman,雖然我心中的最愛Natalie Portman她當時的演技個人覺得還是略勝一籌,但Chlor Moretz的表現也讓我差點大喊:我願意為她守貞到她成年。
k05.jpg
除此之外,凱吉哥終於是選到一部好電影來演出了,之前他演的那些爛片真的是讓人看的莫名火大,也讓人對他挑片的品味有很大的質疑,雖然我並不覺得他挑片的眼光會有所提升,但這回真的讓他演了一部還算不錯的電影,至少以我的觀點來看,「特攻聯盟」算是目前為止娛樂性最高的一部商業電影,而且當中的角色情緒也算是當中最複雜的,可也讓他有不小的發揮空間,總算可讓他扳回了一點面子,而其他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除了被打爆的屌爆俠Aaron Johnson外,就是大壞蛋Mark Strong了,兩個人都恰如其分的演好自己的角色,來自英國的Aaron Johnson在裡面稚氣未脫的腔調聽來就像當地長大美國青少年一樣,雖然我看到他出現的時候大多數有些不耐煩〈因為他都是挨打的份〉,不過也有不少的笑點都是從他那邊出現,也讓人體驗到了當英雄是有多困難的一件事,還有那位黑道老大Mark Strong也是同樣的很有笑點,不過就算他們演的再好,有了超殺女這位超搶眼的角色出現也只有在一旁陪襯的份啦。
k06.jpg
這部電影裡不可不提的就是它的配樂部分,不管是搭配既存的流行樂,或是由四位作曲家Marius De Vries、IIan Eshkeri、Henry Jackman、John Murphy所寫的配樂都極具為影像加分的效果,既熱血又帶有流行且青春洋溢的感覺,讓我也忍不住想聽一下這張有很多流行音樂的原聲帶〈通常我都是聽配樂原聲帶的〉,而當中最令我感到莞爾以及拍案叫絕的音樂就是借用大師Ennio Morricone在60年代為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所寫的配樂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ù -Titoli di testa-了,聽到那熟悉的口哨以及電吉他的搭配,讓我驚訝這樣以目前眼光聽來有點〝俗〞的音樂竟然也可以製造這麼有趣的熱血效果,擺在最後超殺女走進大廳時的時刻,真的是讓我整個人HIGH了起來啊!這部電影的配樂部分真的也是出色的令人難以忽視呀!

雖然「特攻聯盟」最後令心中存在一絲英雄夢的人有些失望,並沒有在其中看到凡人變成英雄的那一刻,有的只是被比自己強大許多的壞蛋打的慘兮兮還被PO上網的慘況,還有伸張正義卻被當成呆瓜讓自己身處險境的尷尬場面,在在說明了想變成英雄不只自己要先做好準備變成武功高手,也許還要更多方面的知識來保護自己〈像是自己架站接受大家申訴但不要讓壞蛋知道你的IP位址〉,還有要有空有閒,不然英雄可真不是人幹的一件差事,雖然主角弱到不行,幸好還有超殺女這樣可愛又迷人的狠腳色來替大家伸張正義,不然這樣太寫實的情況我想可是不會讓觀眾如此瘋狂叫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