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1.png
看完「記憶拼圖」後,第一次發現原來剪輯對於一部電影的影響是這麼巨大呀!…………..
其實之前對Christopher Nolan這部讓影迷極力推崇的前作有所耳聞,所以就不分青紅皂白的在光南買了片99元的中藝發行版「記憶拼圖」,沒想到竟然讓我有種踩到大地雷的感覺,一開始的黑白影像沉悶的訴說著有著失億症的男主角Guy Pearce過往記憶,然後再一步一步跟著Guy Pearce的腳步,慢慢追查殺害他妻子的兇手,然後就草草的結束了這部電影,這樣平鋪直述的沉悶劇情讓我當時看完時不禁懷疑是我的眼光有錯還是國外的影迷或影評們高估了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明明就難看的要死阿,為什麼它的分數會高的這麼驚人呢?甚至和我最喜愛的「黑暗騎士」不相上下,讓我好一段時間對那些網站的評價產生了嚴重質疑,而當我再次再BBS上看到其它觀眾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後,突然發現原來這部電影有兩種不同的版本,一種是當年放映讓許多影評觀眾讚嘆不已的「原版本」,而另外一種則是讓許多人譙到臭頭的「導演重組版」,很明顯的,我當初買到的就是讓許多人難以忍受的「導演重組版」,也難怪我對這部電影會那麼的失望,也不禁對網路上所謂的「原版本」產生了極強烈的興趣,到底所謂的「原版本」到底有多麼的精采呢?
m02.jpg
說實在的,原本我對於剪接對影片的影響有多深並不是相當了解,當我看完這個「原版本」之後才知道剪接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啊!一部在時間、故事內容、角色、場景完全一樣的電影,在不同的剪輯之後竟然產生了極巨大的變化,使得「原版本」和「導演重組版」根本是兩部不一樣的電影,也完全洗刷了之前在我心中的不好印象,讓看完電影的我也不禁大呼「這部電影真的是太神了!」,能夠獲得這麼多影迷與影評的高度肯定的電影真的不是蓋的呀!
m03.jpg
故事的內容是說男主角Leonard在妻子被歹徒殺害後,去了短期記憶的能力,但意外發生前的記憶依舊存留在腦海中,為了幫妻子報仇,Leonard靠著滿身的刺青以及一張一張拍立得照片和筆記來幫助記憶,藉以尋找兇手任何的蛛絲馬跡,其實兩個版本的「記憶拼圖」故事都是以此為主軸,也許沒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會感到奇怪,故事不都一樣嗎?為什麼我會說兩個版本的精采度是天差地遠呢?關鍵就在於故事的述說順序了,原本極沉悶的導演重組版在敘事手法上是A→B→C→D→E這樣最一般的說故事方法,而原版本卻是E→D→C→B→A這樣倒回來的敘事方式,中間再插入主角本身的記憶,使得本片在觀賞時稍微一個閃神似乎也讓人不禁產生和男主角一樣記憶混亂的狀況,但如果對於故事的順序以及各個角色間的相對關係清楚明白的話,其實可以在這部電影中獲得很高的娛樂性的,而且最神奇的一點就是,雖然故事結局從影片一開始就拍出來了,但是真正的結局卻是等到電影快結束的時候才會讓人明瞭,乍看之下似乎很難令人理解,明明故事結局就只有那麼一個,為什麼到最後還會跑出第二個結局呢?這部電影神就神在這裡,結局一開始就拍給你看,但卻還有辦法讓你越看越感到不可思議,到了影片最後才會讓人拼湊出一切的故事,每個環節緊緊相扣,宛如拼圖一樣的結構,讓人不得不驚訝於導演的巧思。
m04.jpg
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其實記憶能力並不是很好,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健忘,所以時常會對自己記憶中的事情產生懷疑,每次有人問我剛剛某某某說了些什麼話,要是沒有經過刻意的記憶,我總是會遺忘對話中許多的字句,然後支支吾吾的回答對方個大概,也不知道這是心理上的問題或是身理上的問題,據說在心理學中,這樣沒有短暫記憶能力的症狀也是有學名的,名叫anterior-graded amnesia,而且在youtube上還可以看到患有這個症狀的病人實際情況是如何,有興趣的人可以打Clive Wearing這個關鍵字親眼看一下這個症狀實際情況是如何,而也有鑑於此,我特別不敢相信我那薄弱的記憶能力,所以在紀錄重要事項時特別倚賴白紙黑字的筆記,而劇中主角的狀況也是如此,特別倚賴一些可以保存下來的紀錄,像是照片、刺青、筆記等等來追查兇手,身兼編劇的Nolan就非常巧妙的在這些地方有所鋪陳,男主角由於沒有短暫記憶的緣故,時常做了紀錄後就會忘了之前為何留下這些字句,然後再依據自己的猜想拼湊出事情的原委,而〝自己的猜想〞也構成了劇情的一個關鍵,一個記憶能力喪失的人,根本就忘了事情的前因後果,只能憑藉著少少的幾筆紀錄來〝猜測〞事情的前因後果,而寫下這些紀錄的當時有可能因為別人的言語或是自己的誤判,使得這些紀錄並不完全與事實相符,相當巧妙的運用〝記憶〞,這個人類之所以能成為萬物之靈的功能來寫出這樣的故事,也很巧妙的諷刺了人類的記憶並不如想像中的可靠的事實。
m05.jpg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Discovery的影片,內容是探討UFO事件的真假,乍看之下好像和記憶沒什麼關係,但影片中做了個實驗,在事先為告知的情況下安排一行人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行走,而在這樣陌生的環境中行動難免讓人心中感到有些不安,而在途中科學家安排了一些突發狀況,像是陌生人拿著槍開槍之類的,讓那些人心中產生恐懼的感覺,然後就在眾人毫無頭緒的情況下結束這趟行程,而實驗過後的幾個月,科學家再找來這些人來描述當天發生的情形,你猜怎麼著?每個人雖然信誓旦旦的,不過描述的情境卻不盡相同,而且特別的是,很多人還〝無中生有〞的把自己想像中的情節加諸在當天的情況上,使得當天的情況有著不同的版本出現,而科學家也藉由這些實驗來討論外星人事件真偽的可能性,根據科學家的看法,那些外星人事件很有可能是民眾根據當天不完整的目擊加上自己編造出的記憶所產生的,是不是真的有這些外星人事件真的很難斷定,而這部電影也很巧妙的提到這一點,人的記憶並不是可靠的,很多時候可是會由於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而扭曲了原本的記憶,使得真相出乎你意料之外,而Nolan就獨具巧思的運用主角破碎的記憶、以及那些看似正確的筆記來一步步拼湊出這個故事,使得這部電影就算一開始把故事的結局拍給你看,但是越倒後面真相卻也越來越明白,而讓觀眾感到震撼,這樣大膽又創新的空前手法,也難怪這部電影當年會獲得如此多的肯定了。
m06.jpeg
雖然在看過「原版本」之前曾經遭受過「導演重組版」的〝襲擊〞,但卻也不會影響我看「原版本」的樂趣,很大的原因在於「原版本」的意境實在高出「導演重組版」太多了,讓這兩個版本在同個標準上根本是不同的電影,而且「導演重組版」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故事的來龍去脈都按照順序的演出來,使得我對於劇中故事的發展和角色間的關係都有所了解,也大大的幫助我在看「原版本」時不會因為讓人時空錯亂的剪接搞不懂故事的發展〈據說很多人在看這部電影時可是會讓自己對自己的記憶失去信心呢!〉,而能細細品味導演匠心獨具的劇情安排,至今想起片尾時的畫面以及台詞可依舊讓我震撼不已,完全不輸給「黑暗騎士」最後所帶給我的震撼感,只能直呼Christopher Nolan真的是太神了,這樣一部不靠大卡司、特效的電影竟然也可以如此震撼人心,會成為當今好萊塢的金童導演真的不是蓋的。不過這並不代表「導演重組版」是值得一看的版本喔,說實在的,要不是幫助你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導演重組版」基本上是一部糟糕到不行的大爛片,會毀了你看「記憶拼圖」的樂趣,如果沒有必要可千萬不要踩到這樣的地雷阿,不過很可惜的是,目前市面上都是中藝發行的「導演重組版」,最精采的「原版本」卻是少之又少,只有港版的「兇心人」才是真正的原版本,也逼的我必須要用一些其他管道才能看到這部精采電影,我只能說當初發行「導演重組版」的中藝眼光真的是太差了,也白白糟蹋了這部電影潛在的商業價值啊!m07.jpg

m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