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有大略耳聞這部電影有著精采的60分鐘長的武打動作戲,但很極端的是,也有人說這部電影沒有原本期待的大量動作場面,文戲的部分佔了很大的篇幅,對想看武打連連的觀眾而言恐怕會大失所望,頓時讓我對這部電影產生了一些疑問,究竟「十月圍城」主打的是精采的動作場面還是細膩的劇情刻劃呢?而這部電影在強敵「阿凡達」及「福爾摩斯」夾攻之下竟然還可以創出全台近5千萬的好票房以及不錯的口碑,也多少的加強我對這部電影的信心,而我也就抱著不會從頭到尾看到動作場面的心理建設下看這部電影,看看這是不是真的和別人說的一樣,武打比想像中的少太多的電影。

「十月圍城」的故事是說國父孫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爆發前6年要在香港成立「同盟會」,而得知消息的清廷也深知這個組織一旦成立,革命的風潮將會如星火燎原一般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想盡辦法也要除去這個眼中釘,派出大批暗殺人馬前往香港,而李玉堂〈王學圻飾〉陳少白〈梁家輝飾〉等革命黨員得知消息後立即招兵買馬,組織起一個臨時的護衛隊,在孫中山上岸的那一天保護他的安全,而故事就在上岸的前4天展開。

既然在看電影之前就有耳聞這部電影不以打鬥為主之後,其實已經做好這樣的心理建設了,所以電影前半段描述清廷策劃刺殺孫文的過程或是革命黨成員擬定保護孫文的計畫,我其實看的還滿津津有味的,而在這中間還大約介紹了每個角色的背景以及特色,每個角色的出場時間雖然不長,卻也個個形象鮮明、而且可以短時間對他們產生認同感,不管是戲份最多的王學圻、梁家輝、謝霆鋒等人,或是短短出現沒多久的甄子丹、巴特爾、李宇春、任達華、胡軍、黎明等人,每個角色背後都有一段〝會讓人感到興趣的故事〞,之所以這麼說,就是因為電影的長度實在沒辦法交代出他們個別的故事,而且在某些對話中隱約看出他們每個人的故事似乎也相當精采,彷彿可以獨立出來拍出另外一部電影一般〈而監製陳可辛也說過將來有可能針對這些角色個別拍成電視劇播出〉,也因如此,前半段主要都是劇情描述為主的部分,我看的倒是津津有味,對網路上那些惡評倒是感到有點莫名其妙……

要讓這樣劇情敘述為主的段落有可看性,演員的功力佔了很重要的部分,這部電影戲份最重的幾個演員王學圻、梁家輝、謝霆鋒、王柏傑等人,把每個角色應有的特色都給淋漓盡致的發揮到最好,特別是王學圻與謝霆鋒,之前只在「梅蘭芳」看過王學圻的演出,當時就覺得這位與梅蘭芳對決的大叔實在好會演戲阿,將片中那位自尊心強、好勝、高傲、瞧不起人的老戲班給演的絲絲入扣,渾身是戲,也獲得當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肯定,而這次在「十月圍城」中飾演的富商李玉堂同樣也相當搶戲,不管是對兒子的關心、對革命事業的支持、對員工的寬厚,對朋友的義氣相挺,以及不如意時的氣惱,多方面的展現出他精湛的演技,讓我印象實在相當深刻,除此之外就是飾演忠誠下屬阿四的謝霆鋒了,在片中單純耿直,對於老闆相當忠心而且把他們家人當成自己家人一般關心的熱情,讓人相當感動也賺走不少人的熱淚,讓人幾乎忘了這是那位帥氣的謝霆鋒呢,這也是本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至於其他演員方面不管在戲份或是發揮空間就比不上他們兩人了,雖然每個角色都相當搶眼,但礙於時間長度,實在沒辦法讓演員們大肆發揮一般,對於那些演員的粉絲而言恐怕是會有點失望的。

在網路上某些人其實對這部電影的劇情有些詬病,有些人認為這部電影和史實有所差距,而有些人認為這部電影武打實在太少不精采,更有些人認為這些素昧平生的人這麼簡單就被說服要保護國父是很不合理的事,說實在的,我實在感受不到這些缺陷,基本上要是所有劇情都照史實這樣拍的話,那一定會悶壞不少觀眾的,這類型的商業電影要是沒來一點精采而且有些誇張的動作戲,可是會讓片商在暗中哭泣的,而武打的部分我則是認為要是把它和「葉問」或是「霍元甲」這類從頭打到尾的電影相比,不會失望是很奇怪的事,因為這部片根本不是以武打為主的電影,至於劇情的部分,我則是認為片中那些壯烈犧牲的保鑣其實也不完全都是為了「革命」這兩字而願意犧牲的,有的是為了保護如同親人的人而死、有的為了讓自己的兒女有個更好的生活而死、有的為了彌補過去的過錯而死、有的為了報仇、有的為了報答恩情…..,其實每個角色都是各自有著各自的理想而甘於執行這樣危險的任務,並不完全只是為了國父的革命而付出,所以要說他們〝太傻太天真〞的犧牲我也覺得不是很恰當,對我而言這樣的劇情設定其實還算是相當合理的。

如果硬是要在這部電影挑出缺點的話,我個人覺得在後半段國父上岸雙方對峙的部分在細節上並不是相當完整,雖然在武打動作上著實精采刺激,但總感覺過程太單調了一點,像是電動一樣一關過一關,這批打完了還有下一批,然後再來個大魔王胡軍出馬,而且到後段黎明單挑數十名刺客的武打戲也實在誇張了點,使得寫實成分居多的武打戲有種突兀的感覺,如果能在雙方對峙的部分更寫實,並且在佈局的細節上更加複雜,類似〝神鬼認證〞這樣雙方高來高去的精巧佈局,我想更容易讓觀眾感到過癮吧。

而提及這部電影的配樂部份則是讓我搖頭嘆息,由「投名狀」的作曲班底陳光榮以及金培達這次又再次繳出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也不知道是陳可辛的要求還是他們真的連一點旋律創造能力也沒有,自從「投名狀」抄襲Hans Zimmer數部作品被許多人認出來以後,這次再次抄襲的是大師John Williams的「慕尼黑」主題旋律,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我很懷疑這兩人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身為一個專業音樂人難道連最基本的旋律創作都失去了嗎?就算寫的旋律不怎麼樣,最起碼也是自己的東西,但是這樣抄襲如此嚴重的作品難道自己都不會覺得很抱歉嗎?就算阿凡達的James Horner的音樂也抄了不少,最起碼那也是他自己的作品,抄了也不怕被告,而他們卻絲毫不在意原創者的感受,直接大剌剌的抄襲,對於這點我實在很難茍同,也讓我在看電影的時候時常被這些糟糕的配樂給影響情緒。

順便一提,在這部電影裡的甄子丹,雖然還是身手俐落,但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在電影裡被打的跟豬頭一樣,完全沒有以往武打一哥的風采,而且總感覺他的角色應該要跟黎明對調才是阿,換做他來〝一個打好幾十個〞我想精采度應該會遠勝黎明才是阿,還有巴特爾所飾演的義士,一開始我以為演員名單上的〝巴特爾〞應該只是同名同姓的演員,不是那位打過NBA的中國球員吧,沒想到看到電影裡他那高人一等的身材可讓我嚇了一跳,原來那位巴特爾真的是那個巴特爾阿,沒想到他竟然也參與了這部電影的演出,相信對許多中國球迷而言也是頗為驚訝的吧!撇開糟糕的音樂不說,這部電影其實有著很高的娛樂性以及可看性,雖然比起「投名狀」在動作上少了些,劇情刻劃上也沒如此深刻,但基本上絕對是水準以上的精采電影,比起眾多好萊塢砸大錢拍攝的糟糕商業電影要好的許多,前提是不能把它當成一般商業動作片來看待,就算裡面有甄子丹這樣知名的武打明星,打著60分鐘高潮動作戲為主軸也是一樣,要是沒這樣的心理建設,可是會大大影響觀看的心情,而忍不住感到失望的,無論如何,就算這部電影再怎樣糟,我想還是遠勝過某位台灣大導演花了五億元拍出來的冒險電影啦,看在PTT上好雷還是佔大多數的情形來看,我想還是不少人對它抱持肯定的態度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