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幾個月以前,就有耳聞「AVATAR」這部電影的相關消息,除了這是大導演James Cameron繼「鐵達尼號」後睽違12年的作品外,還有超級驚人的拍片預算、極為先進的3D拍攝技術等等,甚至連預告片也噱頭十足,使這部電影的話題性從年中一直醞釀至今,為的也就是能繼「鐵達尼號」後再次橫掃世界電影票房,畢竟這部花了3億多美金的超級大片,要是沒有好好的在票房上有所回收,那對於出錢的電影公司而言真的是極為沉重的負擔……….

據我所知,台灣的戲院為了這部劃時代的3D電影,也劃時代的加裝了許多台昂貴的3D投影機來放映這部電影,而也因如此,我也一口氣灑了個重金特地去日新威秀訂了3D IMAX的位置來看這部劃時代的電影,對於3D電影的印象,我始終是停留在小時候去科博館看的3D電影,有很多立體的球或是老虎在眼前晃呀晃,不過卻怎樣也摸不到的印象,至於以3D效果拍成的商業電影我倒還沒看過,也因為如此,這次的AVATAR不管話題性以及口碑都相當高,就算3D IMAX價格高出一般電影很多,我還是勇往直前的給他衝了!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網路上的評價一般來說都還不錯,不過在劇情上則比較為人所詬病,劇情主要是說在遙遠未來一個奇異的外星球潘朵拉上,男主角是一個下身麻痹的退伍特戰隊員Jack Sully,他參加了一個實驗,用自己的頭腦控制專為之前過世的哥哥所設計的基因工程生物體——3公尺高、全身藍色的龐然巨物——去和潘朵拉星球的納美人們一起生活。很快,他發現自己捲入一場攸關自身和納美人的生存戰鬥中,而夾在人類與納美人之間的他,最後該何去何從呢?……….

其實最後一句〝該何去何從呢〞是多講的,如果有看過阿湯哥演過的末代武士就知道最後主角到底是站在哪邊的,也由此可見這部電影在劇情上其實並沒有太多新意,很多時候其實我連想也不用想就大概猜的出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不過James Cameron真的不愧他〝世界之王〞的名號,影片還是給他拍的張力十足,緊張刺激,就算不是打鬥的片段,也還是可以讓觀眾看的興致盎然,像是男主角在學習納美人生活時的點點滴滴,都會讓人感到這個外星民族單純樸實、尊敬自然的一面,情緒也自然而然的會融入於其中,像是原本我覺得那些納美人長的並不是那麼討喜,甚至覺得有點醜,但導演就是有辦法拍的讓大家都覺得納美人男的帥女的美,讓人不由自主的認同他們,甚至變成他們,所以就算劇情一點新意也沒有,你也沒辦法提請勁來消遣James Cameron,因為當你質疑他是否已經不行的時候,他馬上又祭出震撼力十足的動作場面來滿足大家的胃口,讓大家心滿意足的走出戲院了。

在特效上,說實在的,我以為之前看的「2012」已經是電影視覺特效的最頂尖之作了,不過這部3D電影似乎又那麼超越一些了,很難想像裡面的一草一木都是用電腦動畫所繪製的,因為看起來是如此的逼真且自然,彷彿真的有這樣的生物一樣,而高達3公尺的納美人也是如此,不管是動作或是皮膚上的細紋,都細膩的讓人讚嘆不已,外加上3D的效果,彷彿我就置身在潘朵拉星球上,可以隨時觸摸這些花草似的,和「2012」比較起來,我想3D和2D之間的差別可是顯而易見的。

在看這部電影相關評論的時候,我發現很多人都注意到James Horner的配樂,都不約而同的稱讚他的表現,在過去的一年中,James Horner為了這部電影排除其他的工作機會,專心打造當中近3小時的音樂,而成果也不同凡響,不管是情感、打鬥、或是描述納美人生活的配樂都相當動聽且恰如其分的為影片加分不少,不過他的老毛病「自己抄襲自己」還是在幾個樂句中不經意的洩露出來了,有好幾個旋律讓我不自覺的想起「光榮戰役」、「大敵當前」、「鐵達尼號」這些他以往的經典作品,不過整體而言仍是瑕不掩瑜,放在原聲帶中仍然有很好的聆聽價值。

整體而言,「AVATAR」絕對稱的上一部言之有物精采度十足的商業電影,不過距離真正的影史經典我想還是有一段距離的,基本上要回本是沒啥問題的,但除非它的話題在這幾個月中被媒體炒的火熱,不然要打破「鐵達尼號」的票房紀錄應該還是有點難度的,而且在劇情上實在沒有太大的新意,感覺上就像在看潘朵拉星球上演的「末代武士」一樣〈很多人說同樣的劇情在「與狼共舞」也曾出現過,不過我只看過末代武士〉,要不是導演說故事能力很強以及高潮場面十足刺激,否則光就劇情而言我想評價就被大打折扣了,但是和1個月前的「2012」相較則是遠遠勝出不少,對我而言,同樣不具新意的劇情,James Cameron就是有辦法拍的精采,讓我在觀影時心情始終有著高度期待,而Roland Emmerich「2012」卻是讓我想提早離場去上廁所,兩人之間巨大的差異可見一般,如果之前有花錢看過「2012」的人,這次就再繼續花錢下去來看「AVATAR」吧,因為「AVATAR」絕對是比它更精彩的一部電影,每次看到一些拍的不怎麼樣的電影莫名其妙的在台灣變成票房冠軍心裡就是覺得有點不是滋味,總覺得大家都被預告給唬的團團轉所以才花大錢去捧場,想起去年,我心中的NO.1「黑暗騎士」竟然在台灣票房上賣輸「神鬼傳奇3」我就覺得莫名其妙到極點,也許「AVATAR」並沒有那麼好,但相較於今年其他拍的不怎麼樣的商業大片,它絕對更值得大家的肯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