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劇中主要在描述一個愛家人的推銷員在經歷無數挫折後成功的過程,不過和其他電影不同的是,許多勵志電影在劇中多多少少都會參雜一些喜劇成分,讓觀眾大笑之後再讓他們感動到痛哭流涕,而「當幸福來敲門」似乎就沒有這樣的鋪陳了,劇情幾乎是從頭悲情到尾,一般正常的觀眾可能會受不了這樣的安排,更別提有點憂鬱傾向的觀眾了,很可能他們看到一半憂鬱症發作就跑去自殺了也不一定!男主角Will Smith在劇中的遭遇真的可不是一個「衰」字可以形容的,也許導演想藉此來提醒觀眾:「其實我們的生活真的是相當幸福的了!」

圖:影片中父子倆的互動非常的自然而真情流露,可以看的出來他們真的是一對父子!

看到這部電影在介紹推銷員的故事時,其實我還滿心有戚戚焉的,想當初我也曾經做過相同的工作,每天就是在路上推銷公司的產品,然後經過無數個拒絕而感到無助徬徨,所以看到Will Smith扮演這個角色讓我不禁對他產生了認同感,並且也不自覺的回憶起當時辛苦工作的\時刻,不過比他幸運的是,我賣的東西比他好賣多了,不會像他賣什麼骨質酥鬆分析器〈全名我忘了〉一樣客源有限的情況,最起碼那些價錢路人出的起,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男主角有家庭的負擔而我沒有,所以會讓這部電影看來更加悲情,主角的妻子也因為經濟的問題離他而去,而其他生活的大小瑣事也都因為錢的問題讓他煩惱不已,我想光是這幾點,我那時候的辛苦其實就算不了什麼了吧,將這樣的心酸詮釋的如此傑出,實在也不得不佩服Will Smith和他兒子Jaden Smith的精采演出,前者將一位充滿慈愛、夢想但屢遭挫折的父親飾演的淋漓盡致,而後者則是真誠自然毫無矯飾,Will Smith也因此獲得了一次奧斯卡提名,也因為他們父子倆的演出,讓這部電影的魅力加分不少。


圖:這是影片中著名的國旗籃球場,看到我們的國旗沒有?

有不少人說看這部電影覺得滿悶的,甚至沒有像一般勵志電影一樣有感動的感覺,不過對我而言,也許是從前也有跟男主角相同的經歷所致,看了這部電影在當下還滿感動的,特別是他們父子倆在地下鐵廁所中相擁而睡和最後主角如願考上專業經理人的段落讓我印象深刻,看到Will Smith第一次流下眼淚時,讓人覺得這個不屈不撓的男人其實也有難以承受的時刻,當他已經如此努力但依舊無法提供最愛的孩子一個溫暖的住處時,那種辛酸換成是任何人都無法承受的吧!而他依舊不向命運低頭,持續奮戰不懈,所以當他最後成功的那一刻,真的是有一種苦盡甘來的感覺〈雖然勵志電影都是這樣演,不過好像沒有一部像這部從開始到接近結局都這麼慘的.......〉,而Will Smith的表演真的是入木三分相當貼切,他終於實踐他當時在籃球場和兒子所說的:「如果有夢,就要去實現他,別讓別人說你辦不到!」,在經歷多少衰事後終於咬牙給熬過來了。

對於即將畢業的我們〈註:本文原寫於2008年4月21日〉,這部電影也給不少正面的力量,在前段時間的研究所考試中其實有不少人失利,包括我在內〈雖然本人並不是非常在意啦...........〉,很多人可能經過了大半年辛苦的準備,但是卻沒有得到同等的回報而感到難過,不過看完這部電影後應該就會有點釋懷了,你再怎麼悲慘有比主角慘嗎?他以前當學生時功課也是一等一的,但他也沒有比較好的工作,而且悲慘的境遇也可不是研究所沒考上這樣的小case可以比擬的,要像男主角所說的:「如果有夢,就要去實現他,別讓別人說你辦不到!」,如果真的想要考上研究所或者想要做什麼心目中理想的工作,不管以後發生了什麼事,為了要得到這個頭銜,為了得到這個機會,就是要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成功為止,最後一定會有回報的,而我想這部電影主要給觀眾的也大概就是如此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