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中的演員皆是一時之選,唐澤壽明、小雪、竹野內豐、天海祐希,一字排開都是一級明星,配角部分也是不遑多讓,阿部貞夫、多部未葦子、遠藤憲一、原田芳雄、岸部一德、白石美帆、和久井映見,也都是演技實力堅強時常出現在各大小日劇的熟面孔,飾演男主角壹歧正的唐澤壽明,放眼整個日本,由他來飾演這樣一個深思熟慮、沉著冷靜,有著「堅強的意志、天使的個性、魔鬼的智慧」的角色還真是不二人選,雖然和之前所飾演的財前醫生相比,沒有那麼深富魅力,但絕對也令人印象深刻,縱使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不苟言笑的一號表情,不過某些時候的演出實在令人為之動容,像是他參與軍事法庭審理時,無法與家人相見時心中的巨大掙扎,妻子車禍身亡時的懊悔,還有因生意必須前往蘇聯心中的抗拒以及恐懼,我心中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壹歧正當時的感覺,真的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不過最讓我著迷的反而不是唐澤壽明的壹歧正,反而是原田芳雄所飾演的大門一三社長,把片中那位勇敢、阿莎力、高瞻遠矚社長演的傳神極了,每次看到他對著壹歧正說:「去吧,就放手去做吧」,真的是有魅力極了,對於一位員工而言最可貴的一件事莫非就是獲得上司的認可與肯定,每次看到他就有如同看到一位極富冒險精神而且精力旺盛的領袖一般,總是給人一股安心感,搭配上他那渾厚帶有點沙啞的嗓音,真的是酷斃了,在我心中他的鋒頭可幾乎與唐澤壽明不相上下呢!

至於其他演員其實也因劇情有著許多發揮空間,就算出現時間不算太長的天海祐希也是一樣的極為搶眼,而飾演競爭對手鮫島的遠藤憲一也是一個非常吃重的角色,雖然乍看之下是一個反派角色,但說實在的我對這個角色並沒那麼反感,反而覺得非常佩服,為了自己的公司以及勝過壹歧正,永遠都是奮戰不懈,當最後一集壹歧正引退時,他還非常不甘心的說:「你不要辭職……你不許辭職……..你不准辭職!」,原來失去長期與你的競爭對手可也不是件好受的事呢!而在眾多演員中最令我反感的角色卻是後期劇中第一女主角小雪,也不知道為啥,看到她出現總是愁眉苦臉的樣子,而且不像她在「末代武士」中帶著清新脫俗的感覺,和壹歧正的感情也只是處於曖昧的狀態,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每次看到她出現心情總是不太好,也因此她也成為我心目中本劇最大的拖油瓶了。

富士電視台對於這部大戲的重視除了聘請大牌演員不手軟外,連音樂還請到了獲得奧斯卡獎的大師坂本龍一來寫主題旋律,由菅野祐梧擔任配樂的工作,裡面的配樂運用對於我這種喜愛配樂的人也忍不住給相當高的評價,主題旋律鮮明動聽,氣氛的掌握恰到好處,不管是浪漫的片段、激烈的商業競爭場面、或是淒涼悲壯的情境,在沒聽原聲帶之前我幾乎都把旋律給記起來了,而片尾曲Tom Traubert's Blues令人意外的是一首英文歌曲,一開始很困惑為何一部介紹日本從戰爭時期奮鬥到經濟成長期的人物的片尾曲是首英文歌,而仔細看它當中歌詞的意境就能明白為何如此了,裡頭的意境簡直就是壹歧正人生的對照,能找這樣一首符合意境的動聽歌曲搭配,只能說這些工作人員真的是相當用心阿。

原本以為這首歌是老人在唱的,但事實上演唱者並不是很老

對於「不毛地帶」,心中實在有太多的感想,而這可是我還沒看過原著小說的情況喔,有看過山崎豐子小說的人都知道,就算電視劇拍攝幅度再大,也很難將小說中部分細節給一一仔細敘述,相信「不毛地帶」改編成電視劇一定也刪除了不少情節,不過就算如此,電視劇的「不毛地帶」就足夠發人深省了,裡頭不管是職場上的競爭、對於戰爭的反省、策略的運用、人生的哲學、對男女感情的態度都有相當深入的探討,絕對值得目前正在職場上打拼的人們仔細觀賞以及思考,再加上長達19集的日劇,以及總共3冊超過百萬字的小說,絕對是一部會讓你大呼過癮的一套作品,如果緯來日本台哪天播出的話,可千萬不要錯過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