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當兵的時候,由於休息時間無聊,曾向同梯的鄰兵借了本九把刀的小說來看,還記得書名叫「獵命師傳奇」,很不幸的是,在看這本小說之前正好看完「華麗一族」以及「神鬼認證」系列小說,深沉黑暗、描述日本金融界生態的「華麗一族」,緊湊刺激、敵我雙方鬥智鬥力不分軒輊的「神鬼認證」系列,除了情節扣人心弦外,作者在考據上所下的功夫也令人折服,讓我在相關專業知識上也大有收穫,令人大呼過癮,也因此,在看了「獵命師傳奇」當中僅僅充滿作者個人幻想的文筆,實在很難讓我會迷上這系列的小說,更不禁納悶這樣的系列小說為何能出到這麼多本而且還有這麼好的銷售量,再加上九把刀〝鮮明〞的個人形象,實在讓我相當反感,早從一開始「那些年」就不在我觀賞的片單中了。

 

  眼看「那些年」票房屢創紀錄,除了在其他亞洲各國獲得佳績外,甚至還打破香港華語片的歷史票房紀錄,可說是2011年全世界電影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電影之一,也讓我對九把刀這位臭屁的作家兼導演有所改觀,如果「那些年」沒有那麼一點本事也很難達成這樣的驚人成績!更何況以一位初次執導電影的人而言,九把刀可是達成了許多資深導演都無法企及的成就呢!就當它在二輪戲院上映的時候,終於可一眼目睹這部在華人世界狂賣的愛情電影。

 

  在劇情上,相信許多看過新聞以及報導的人應該並不陌生,改編九把刀原著小說的「那些年」講的是九把刀個人在求學期間的戀愛經驗,對於一般的愛情電影而言,這樣的劇情其實稱不上高潮迭起或者深刻動人,甚至有點平凡,但奇妙的是,九把刀卻可藉由許多小細節上緊緊抓住觀眾的心,就拿球員卡來說吧,雖然我並不算是那個年代的學生,但當時年紀還很小的我可也經歷過NBA球員卡風行的那段時光,除此之外就是上課體罰的回憶了,在當初上課時的小考一旦寫錯,大家可也時常面臨挨老師板子的威脅,那種追求成績的壓力擺在這部電影裡頭可真是喚起不少觀眾的回憶,而回憶往日種種的趣味也油然而生,再加上相當出色的搞笑對白,觀看電影的觀眾實在很難不喜歡「那些年」!

 

  不過就電影裡頭男主角柯騰所經歷的愛情故事而言,可能就沒那麼能打動我了,雖然常聽很多人說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會不自覺帶著哀愁的情緒走出戲院,但對於個人而言卻沒有這樣的深刻感受,也許是不曾有這樣的經驗所致吧,但就如同走出戲院時聽到某位觀眾所說的:「就算柯騰和沈佳宜在一起,以柯騰那麼幼稚的個性我想沒多久也會分手吧。」,片中的柯騰對我而言雖然搞笑、有趣而且專情,但他相較於女主角而言實在是太幼稚了,讓我也不禁為劇中沈佳宜最後的抉擇感到慶幸,如果萬一他們真的在一起了,他們真的能繼續下去嗎?即使分手了他們還能維持這樣無話不談的交情嗎?有句話說得十分貼切:「最動人的愛情總在曖昧不明時」,我想真實世界中的女主角可能也很清楚兩人之間萬一在一起恐怕最後也是會以分手收場吧,讓兩人就此維持在這樣曖昧不明的狀態,讓雙方的回憶都停留在最美好的狀態才是最好的吧,也要不是這樣的一個抉擇,我想「那些年」的故事就不會出現在這大螢幕上打動許多觀眾的心吧。

 

  藉由「那些年」爆紅的男女主角柯震東以及陳妍希,對於他們的演出我只能說可圈可點,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在當初對柯震東能拿下金馬獎最佳新進演員獎不以為然,不過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後,個人覺得柯震東的演出的確有他值得讚賞的地方,包括不記形象的全裸演出,還有自然生動的表情和流暢的口條,比起台灣偶像劇男主角的演技實在是好得多了,就如金馬獎評審所說的,少了柯震東的演出這部電影真的無法成立啊!而陳妍希更不用說了,那副清純中又不失活潑的神情,再加上眾多男性最難抵抗的馬尾造型,會被封為〝女神〞絕對是其來有自的,儘管你很難在這樣的角色中看到多麼深刻的演技,而且類似這樣的角色在許多偶像劇或電影中出現過無數次,但像陳妍希這般讓眾多觀眾為之傾倒的實在是少數中的少數,除了她個人本身的演出抓住了沈佳宜這個角色獨特的魅力外,導演九把刀絕對是最重要的關鍵,還記得在看「聽說」時,我的目光始終擺在女主角陳意涵身上,對於陳妍希的感覺始終就只是覺得還不錯而已,並沒有像「那些年」般那麼令我感到驚豔,可以說九把刀將陳妍希不論在外表以及演出的優點給發揮得淋漓盡致,變成他以及觀眾心目中那完美的女神沈佳宜,光從完全發揮男女主角個人特色來看,實在是不能小覷九把刀的執導能力啊!

 

  以「那些年」的成績來看,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部集合眾多電影新手所拍攝的電影,不管是運鏡或是節奏都無可挑剔,而個人覺得最重要的靈魂人物莫過於編導九把刀了,他對於電影拍攝的直覺以及靈敏度實在叫我折服,男女主角之間的情誼與互動拍得既真誠且不做作,而裡頭各個搞笑橋段更是令人發噱,逗的戲院裡頭的觀眾笑個不停,雖然和時下偶像劇的題材相近,講的都是有關愛情的故事,但「那些年」的意境實在高出不少阿,就拿片中幾段經典台詞來說,不論是「成長,最殘酷的部份就是,女生永遠比同年齡的男孩成熟」或是「原來,當你非常非常喜歡一個女孩時你會真心的希望她過得很幸福!」,以往我在偶像劇聽到由口條不清的演員說出這些類似的台詞時,總會覺得很做作且拗口,但在「那些年」中卻令我感到真誠且動人,這種對電影情感的掌握能力,即使再怎麼不喜歡九把刀的臭屁作風,我還是不得不佩服他在電影拍攝上與生俱來的獨到天分,能夠卸下觀眾的心房完全接受導演的觀點以及幽默,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管你是否喜歡九把刀的小說或是行事風格,「那些年」對於喜愛電影的觀眾而言實在是值得欣賞的好作品啊!

 

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會看九把刀的小說的,我也許會看他下一部電影,但那些充滿單純個人幻想的文字對我而言負擔實在太大了阿……….

    

除此之外,「那些年」的主題曲還真棒阿,每次聽到的時候總會讓我感到些許的惆悵呢,絕對是2011年最出色的國語歌曲之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