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這部電影的電影配樂,說它是2005年年度最受矚目的配樂一點也不為過,原因不是別的,就是作曲家Hans Zimmer與James Newton-Howard這兩個人,這兩個名字在好萊塢的配樂界可是一等一的響亮,也是許多電影製片人和導演爭相合作的作曲家,每年起碼會有超過2部電影來邀請他們擔任作曲的工作,他們的音樂為何如此受到歡迎呢?除了他們作曲經驗老到,總是有辦法將電影中的情緒很精準的轉換成音符,和影像一起影響觀眾的情緒,讓他們會隨著電影中的刺激、浪漫、驚悚、感動而隨之起伏,還有他們突出的旋律創造能力,他們總是有辦法為電影創造出動聽且容易哼出的旋律,進而在發行電影原聲帶的時候還有〝一點機會〞可以小撈一筆,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辦法在短時間之內寫完一部中規中矩的電影配樂,這也就是他們受到眾多好萊塢製片家和導演青睞的原因了。
 
  這部「蝙蝠俠:開戰時刻」故事內容是蝙蝠俠的前傳,講的是蝙蝠俠〝出道〞時的所幹下的好事........,我在2005年暑假的時候有去電影院看,說真的,這部蝙蝠俠電影真的是相當精采,和影迷所公認最精采的蝙蝠俠第一集想比,幾乎是不相上下,讓我感到花了250元是相當值得的一件事,可見這部影片在劇情、導演、和演員們可都是下了很大的功夫表現,而故事內容為何,就請大家去租DVD或是BT下載,還是等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HBO首映的時候在一看究竟了。
 
  至於電影音樂部分,說實在的,剛開始聽的時候實在令我有點小小失望,在電影中所感受到的磅礡配樂,似乎在原聲帶中是低調了一點,也許是編輯的關係,在動作音樂的部分只出現一半不到,還有少部分的LOVE THEME,剩下的就是電子音效居多的效果音樂了,比起以前華麗且黑暗的蝙蝠俠音樂而言,實在是單調了一點,雖然第一次聽讓我小小失望了一下,不過在重複聽了幾次後,我覺得其實這張原聲帶還滿耐聽的,那些黑暗的電子音樂其實有醞釀情緒的效果,等到情緒張力達到最高的時候,動作主題就奔騰而出,爆發出強而有力的電子節拍,接續著柔美動人的LOVE THEME,讓我有時還會感到小小的蕩氣迴腸滋味,就像是第9.10這兩首,稱的上是原聲帶中最精采的部分。
 
  雖然音樂的部分有點令我小小失望,不過這張原聲帶還是被SOUNDTRACK.NET列為2005年最Interesting〈應該不是叫最佳吧?〉的原聲帶,雖然它的音樂稱不上經典,也不是Hans Zimmer和James Newton-Howard最棒的作品,但光是他們兩人堪稱天王間的合作,還是在我們樂迷間造成不少震撼,不管在話題性、或是討論性都堪稱是2005年之最,也難怪會被soundtrack.net列為2005年最有趣的作品,說到這兩位作曲家,其實他們也有一個小小的共通之處,除了他們的工作室都在洛杉磯外,他們以前也都和艾爾頓強合作過,Zimmer曾經在擔任獅子王以及勇闖黃金城配樂工作時和他合作過,而Newton-Howard則是在70年代時擔任艾爾頓強樂團中的鍵盤手,也許是這份淵源,他們的音樂時常遊走於古典與流行之間,隨時可因電影中的年代而寫出合適的音樂,而也因此,他們才能在電影音樂界中佔有一席之地廣受製片人和導演的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