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一部好電影不一定會有好的配樂,不過有的時候,一部很糟糕的電影卻會有很棒的配樂,就像是布萊德彼特的「真愛一世情」,或者是「凡赫辛」,這兩部個人認為不怎麼樣的電影,它們的配樂都相當了得,甚至可以算是作曲者生涯中的創作經典,也彌補了電影內容的空洞讓我有耐心的繼續看下去,不過「無極」似乎就沒有讓我產生繼續看下去的耐心了,並不是配樂不好,而是影片太爛,爛到就算有奧斯卡得獎等級的配樂也救不了................
 
  「無極」的配樂,堪稱是作曲者Klaus Badelt生涯的代表作之一,除了充滿動聽的旋律外,也增加了不少中國特有的樂風,在不少曲目中可以聽到二胡或者蕭的音色,還有類似雲南民謠的曲目,音樂從頭到尾都極具創意且富娛樂性,動作音樂上也相當出色,雖然身為Remote Control團隊的作曲家,但他並沒有出現為「神鬼奇航」所發生的情形,從電腦程式中叫出檔案修改,而是完完全全的全新創作,保有Remote Control的豪邁特色,但卻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很能感受到他為這部電影的音樂所下的苦心,可以看出一位優秀的作曲家只要有充分的時間讓他創作,所呈現出來的作品絶大部分是令人滿意的。
 
 
  雖然本體上是〝不中不西〞的交響樂,不過也就像作曲家所說的:這是一部世界都可接受的音樂,畢竟Klaus Badelt不是中國人,就算是出生於中國的譚盾,他所寫的「臥虎藏龍」同樣也算是〝不中不西〞的音樂,當初Klaus Badelt受了導演陳凱歌的邀請,特地到雲南住了幾個禮拜,在這段期間所浮現出來的靈感也讓他創作出令人激賞不已的配樂,有句話說「外來的和尚會念經」,也許這個Badelt這各外國和尚唸的不夠道地,但是他們唸的絕對有他們的一套,不然陳凱歌這麼多中國作曲家不用為何偏偏去用一個外國人來寫中國電影音樂呢?
 
  當初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是去二輪戲院看的,其實我本來就知道這部電影相當糟糕,不過我還是很想去看看到底是糟到什麼地步,而且當時又很閒就跟朋友一起去看,結果..............我真的是很想跟我朋友說:「對不起,都是我不好,害你跟我一起看這種爛片.............」,這部「無極」真的是爛到快令我吐血而亡的地步........,我從來沒在戲院看過這麼爛的電影,要不是有這麼精采的配樂讓我有堅持下去看到完的原動力,不然我真的會哭出來.....。而每次想到這麼棒的配樂竟然會配上這麼爛的電影,心中除了無言外就是悲哀,原本有機會入圍大獎的作品很可能就是敗在所搭配的電影上而被人所忽略,就像以前的「真愛一世情」或者是去年的「王者天下」,作曲者寫了堪稱個人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但是因為電影太爛而連許多大獎的入圍都沾不到邊。不過,這也許就是這類作曲家所必須接受的狀況吧!畢竟這是依附於電影的創作,而不是個人天份的發揮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