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抓到這張原聲帶的MP3時,我的心情當然也是相當興奮的,當我將檔案開啟聆聽的時候那種全身充滿雞皮疙瘩的感覺又再次的上身,除了旋律好聽以外,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它的經典性,何謂經典呢?好聽的音樂當然可被稱為經典,而可以讓大家口耳流傳的音樂也稱的上,另外就是原創性,在當初從來沒有人以某些特別形式所演出或寫出的音樂被發展出來,並被後人承襲模仿的作品相信也稱的上是經典,而「荒野大鏢客」就正巧是合乎以上3個條件的經典作品,對於許多6.7.8年級的人而言,應該對荒野大鏢客的音樂沒啥印象,但是對於4.5年級的人可就不能這麼說了,相信許多4.5年級的人小時後的共同回憶就是「史艷文布袋戲」了,而這部影集的配樂也相當湊巧的,正是使用了「荒野大鏢客」系列電影之中的原著音樂,所以當許多人聽到以簡單流浪口哨、電吉他、口琴、小喇叭所組成的音樂時,除了聯想到西部牛仔電影外,大概就是布袋戲了。
 
  這張原聲帶的內容其實很少,8首曲目只有短短的30分鐘左右,而且最後一首還是匯集了前7首音樂的組曲,大約15分鐘,雖然長度很短,但每首曲目卻都有相當高的獨立欣賞價值,其中以第一首〝Main Title〞最為經典,以簡單口哨、電吉他、口琴、小喇叭所組成的音樂,在當時堪稱前無古人的音樂創意,而這種鮮明的風格不僅令影迷印象深刻,也接著影響後輩電影作曲家在為西部牛仔電影作曲的想法,自從荒野大鏢客後,只要是西部牛仔電影的配樂,如果不加個電吉他或是口琴的話,似乎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感覺,可見這部電影的影響有多大!而其他的曲目中最讓我喜愛的就是第四首〝The Chase〞了,緊湊華麗的小喇叭獨奏,不僅緊張刺激,而且旋律性相當高,絕對也是此類動作音樂中的經典之作!
 
  而到底是哪位作曲家能有這麼大的能耐,可以寫出這麼經典的作品呢?他就是義大利國寶音樂家Ennio Morricone,生涯為電影所創做出的配樂超過500部,同時也曾經為「新天堂樂園」、「教會」、「海上鋼琴師」、「鐵面無私」、「真愛伴我行」..........無數知名電影寫出動人音樂的大師,自從「荒野大鏢客」令影迷感到驚艷之後,他接下來也為其他許許多多類似的西部電影擔任配樂工作,總共寫出了數十部的西部電影音樂,打造出西部電影的音樂典範,也讓接下來的後輩音樂家都以他的作品做為範本,紛紛承襲或者模仿他的風格,由此可看的出這部配樂的經典性,能夠讓人印象深刻,而且獨一無二,甚至成為未來的典範,你能說這樣的作品稱不上經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