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裂痕是作曲家John Powell繼「變臉」後,第二次與吳宇森在電影音樂上的合作,在電影剛上映的時候其實讓我滿期待的,只因為它是吳宇森的作品!故事的內容是講未來世界的故事,但是電影看起來除了在科技公司和若干場景像在未來以外,其他方面其實就像一部普通的現代動作片,除了一些動作場面以外,在劇情和創意上其實並沒有什麼突破,整體而言,這部電影是讓我有些失望的!不過在配樂上可就不同於電影了!有別於「變臉」中大量使用電子音樂,走向實驗派的風格,經歷數年配樂經驗磨練的John Powell在旋律創作和配器使用上可是比起當初「變臉」的菜鳥時期要來的成熟許多,也使得「記憶裂痕」這張原聲帶堪稱當年度頗為出色的動作電影原聲帶之一!
 
  在「記憶裂痕」中,John Powell以交響樂為主,搭配適當的電子樂來增加速度感,而從「落跑雞」時開始,John Powell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音樂風格,最大的特色是可以聽到他使用大量短而花俏的管樂當作音樂的主體,特別在動作樂時的運用更為突出,而到了真情流露的時候再以細膩的弦樂演出,在這張原聲帶中個人認為最為出色曲目莫過於〝Hog chase part 2〞莫屬了!這首曲子是我在這幾年中所聽過的動作樂中最獨特的一首,除了擁有一貫Zimmer體系緊張刺激的追逐感和優美的旋律性外,就在於它那獨特的氣氛,打擊樂器的使用聽起來像是嘉年華的氣氛,而旋律聽起來雖然刺激但是又不失一種浪漫的感覺,相當具有原創性,在以前我從來沒聽過類似氣質的音樂,而能將動作樂寫成緊張刺激之餘又沒有充滿令人窒息的壓迫感,這樣的音樂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咧!
 
  而讓動作樂充滿浪漫氣氛的原因就在於其中的LOVE THEME,雖然聽起來並不算曠世經典之作,不過在作曲家巧妙運用下,不僅讓動作樂變的浪漫,在男女主角談情說愛的時候,也很細膩的表現出兩人之間的情愫,其中以最後一首〝Rachels Party〞為代表,也是電影片尾時的配樂,有種雨過天青的清新感,也讓這個旋律聽起來格外甜美,也為這張充滿刺激氣氛的專輯做了個抒情的收尾。
 
  在幾年前剛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是有注意其中的配樂,不過很奇怪的我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沒有相當突出的旋律,動作音樂上也並非相當刺激熱血,而在看過別人介紹這張專輯的文章後,才知道這部配樂是那麼出色,而聽完一整張專輯後也深深的認同其看法,看來有時候欣賞一件事物只有自己欣賞會看不太出來其中的美,偶爾還須別人的介紹以及其熱情的感動下方能一起體會當中的美好!不知道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是否也有同樣的感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