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腦細胞」這部電影的劇情是描述一位有心理變態的殺人犯被逮捕後遲遲不將尚未受害的受害者受困地點供出〈或是兇手陷入昏迷而無法供出的樣子,我也忘了〉,使得由珍妮佛羅培茲扮演的FBI探員要潛入他的意志試圖找出受害者下落,在當初有人說它是「沉默的羔羊」與「駭客任務」的混合體,從劇情及創意上倒是相當符合這個評語,其中瑰麗的影像和迷炫的美術設計也堪稱當時電影的代表作,而這樣的描述變態的懸疑電影當然也就需要相當能描述變態的音樂才能襯托劇情中嚇人的部分,而「入侵腦細胞」這部配樂也真的成功達成這項任務。
 
  這部配樂是由「魔戒三部曲」系列電影的作曲家Howard Shore所擔綱,在「魔戒三部曲」中寫出許多壯闊動人音樂的Howard Shore以這部系列電影獲得了兩座奧斯卡獎,在「魔戒三部曲」中,聽眾可以處處聽到他所寫的優美旋律,不過在這之前,Howard Shore都是為「變蠅人」、「沉默的羔羊」、「火線追緝令」之類的懸疑電影擔任配樂的工作,所以當初聽到他要為「魔戒三部曲」這樣大型史詩電影擔任配樂的工作著實讓許多樂迷驚訝不已,因為這樣的電影通常需要許多豐沛的旋律來豐富整部配樂,而Howard Shore以往所寫的配樂大部分都是描述片中驚悚劇情的寫景配樂,通常都不具有動聽的旋律,而「入侵腦細胞」這部配樂更堪稱是他所作曲過手法最激烈且最為暴戾的作品。
 
  整部配樂其實大部分都採用相當不和諧的管絃語法,在某些地方像是「駭客任務」音樂中手法,將管樂的部分處理的有點像是汽車喇叭聲,在耳旁呼嘯而過,而弦樂的部分就像是人在嘶吼一般的尖銳,而隆隆的鼓聲則近似於中國大鼓的音色,這樣的音樂充斥在片中冒險的劇情部份,對比於影片中的影像部分道是相當的對味,不過將它擺在影像中獨立出來聆聽,近乎歇思底里如同走火入魔一般的音樂,相信是沒有多少「正常人」會有辦法靜下心來聆聽的,不過對於我而言倒是覺得這樣的音樂其實還頗為有趣,基本上,音樂沒有什麼旋律性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高亢的情緒變化,再加上明快的節奏,再怎麼變態詭異的音樂對我而言都還滿能享受在其中的,特別是「入侵腦細胞」中力道渾厚的鼓聲總是隆隆作響刺激我的聽覺細胞,讓我感受到不錯的速度感,也因此,就算這部配樂再怎麼不合乎人類聽覺忍受範圍,也許我真有一點精神錯亂.................但我都還是會常常將它放到我的MP3中播放的。
 
  而想想那些演奏這些音樂的演奏家,演奏完這部詭異至極的配樂,相信他們大概也是精神衰弱個好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