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問」這部電影其實老早就上映,但苦於這段期間一直在岡山航校受訓,所以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去戲院看這部我期待已久的電影, 早在二月初看到所打的電影預告時,就被甄子丹那扎實俐落的拳腳功夫給吸引著了,看到他一個對付十個空手道高手還完全壓制措措有餘的驚人身手,教人不被吸引也難,再加上之前在電影台看他的舊作「導火線」,場場熱血的武打場面,「甄子丹」這三個字在我心中幾乎就和「超猛動作片」劃下等號了。
 
  60,70年代的武打巨星李小龍憑著一手詠春拳法揚名於全世界,大概沒有太多人知道傳授他拳法的師父是何許人也,我想「葉問」這部電影可真的大大提升了這位一代宗師的知名度了,就拿我來說,在看這部電影之前也只知道李小龍是揚名世界的電影巨星,他最拿手的武術叫做「詠春拳」,而至於傳授他這套拳法的師父根本一點也不了解,對於這樣一位被武術界稱為「一代宗師」的人物而言,可真是太失敬了,幸好有「葉問」這部電影以及甄子丹這位超級武打高手,我才有幸得以了解這位宗師的生平。
  「葉問」和「霍元甲」這兩部電影雖然都是講一代武術大師的生平,不過也很巧的,都把它們的生平經歷給改寫了一番,以增加電影的戲劇張力,所以真實的葉問人生和電影其實是有些出入的,而就電影內容來說,裡頭的葉問〝似乎〞出身於佛山一個富有人家〈因為在電影中他似乎不事生產,像個公子哥兒似的......〉,熱愛武術,雖然並不以開武術館為本業,但其身手在當地堪稱數一數二的頂尖高手,四面而來挑戰的好手皆為他的手下敗將,雖然功夫勝過各地高手,但在家中卻是個相當尊重太太的顧家好男人,不過太太時常反對他所熱愛的武術,葉問也為此在武術與家庭中時常得面臨抉擇,直到日軍侵入中國,葉問必須用他最愛的武術來保護家人並為同胞爭一口氣.......
  其實大體上的劇情內容和以往的功夫片大同小異,都是以發揚中華文化、榮耀中華民族,以拳腳功夫打敗外國人為主〈而且總是少不了日本人來當大反派〉,這樣的劇情其實要是沒有優質的武打場面為基礎,我想觀眾是不太容易買單的,不過好在這部片的主角叫甄子丹,這就代表會有許多熱血、精采程度爆表的動作場面出現,對我個人而言,從以前到現在所看過的動作明星之中,大概就屬甄子丹的身手最為俐落且最具爆發力的,從小練出來的身手怎麼看就是和其他為了演戲而練的明星不一樣,高手就是高手!像是片中最經典的「一個打十個」,那種身手我想可不是光靠短時間的練習和剪接就能拍得成的,像是出拳速度、方位、姿勢,甄子丹都有下過一番功夫揣摩的,而且還得到葉問傳人葉準的肯定,而沒有扎實身手的人我想也很難去揣摩的吧!
  整部片在美術、燈光效果、以及剪接上都有很棒的高水準,特別是在慢動作的收放之間,導演葉偉信有營造出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勢,讓人看了身上的熱血也不禁沸騰起來,而在這麼多的動作場面中,除了「一個打十個」的超經典場面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動作場面之一就是葉問為保護家人而出手痛擊日軍的那一幕,在那當下可讓我覺得這真是正港男子漢的楷模,為了心愛的人不惜一切的奮戰,就算惹了再大的麻煩也一肩扛起,這樣的男人除了〝酷〞以外我實在也找不出什麼更棒的形容詞可以比喻了,也許真實世界的葉問並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但電影當中的葉問可真的為〝新好男人〞這個名詞做了最好的詮釋了。
  電影配樂的部份,井川憲次的作曲還是能維持著日本作曲家一貫的高水準,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這幾年票房熱賣、大成本製作的華語片配樂幾乎都由日本作曲家來擔綱,從早期「宋家王朝」到「霍元甲」、「十面埋伏」、「滿城盡帶黃金甲」、「墨攻」、「赤壁」都是如此,不難看出日本長年在亞洲地區影視產業的領先地位,像很多人會忽視的音樂部份,他們就培養出許多出色的作曲人材,讓每部電影、電視都有獨立而且能契合的音樂搭配著,使觀眾在想受視覺震撼的同時,聽覺也有同等的感受,這種細膩的部份我覺得華人世界的影視產業還是相當缺乏的,就拿「投名狀」來說吧,這部完全標準的不良示範,是由兩位香港作曲家以及一位外國作曲家擔綱的,抄襲「神鬼奇航」、「亞瑟王」的音樂不僅氾濫且充斥於整部影片之中,讓人在觀看這樣難得高水準的作品之餘,心中不免感慨音樂的粗糙製作,如果「投名狀」的作曲家換成梅林茂、久石壤、岩代太郎或是本片的井川憲次不知會有如何的表現,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給日本作曲家作曲,絕對會有一部適合電影本身的配樂來陪襯的。
  在看了這部電影走出戲院後,腦海中都在想著那場「一個打十個」的超經典動作戲,看到甄子丹的功夫也不自覺的讓我也想和他一樣有那麼高強的身手,所以當我聽到同行的國中好友大砲兄它們的憲兵隊有在學搏擊術時,還讓我有點羨慕,畢竟在這個隨時都有瘋子、神經病在街上遊晃不知什麼時候攻擊自己的年代裡,有點功夫防身並不是件壞事,但要像甄子丹這麼能打可就要很久的時間了,從小到大持之以恆的訓練可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在經過長年的時間,甄子丹終於靠這部片奠定他在武打片中的巨星地位了,對於一個有真正高強身手的武打演員來說,這真是一個遲來的佳音呀!
 一代宗師葉問
   
一個打十個的經典場面,真的值得一看再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