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1.jpeg

  對漫威系列電影漸漸冷感的我,對這部蜘蛛人動畫電影起先其實並不看好,只覺得這又是另外一部拿著蜘蛛人題材去賺更多觀眾門票錢的商業作品,但對許多電影評論網站以及同溫層間的一致好評,我又免不了再一次去戲院親眼目睹這個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在螢光幕的超級英雄,不得不說這部電影能獲得這麼多的好評的確是有它的一套,這部「蜘蛛人:新宇宙」不僅是我看過最棒的蜘蛛人電影,也很可能是我所看過最棒的漫威英雄電影了!

s02.jpeg

  有著截然不同於其它3D動畫電影畫風的「蜘蛛人:新宇宙」,穿插2D手繪與3D電腦製圖的華麗視覺設計,時而復古、時而前衛的畫風,搭配上凌厲到讓人目不轉睛的剪接,就像在看一個極為繽紛的萬花筒鏡頭,每一幕都像當代藝術的華麗畫作似的,而「蜘蛛人:新宇宙」不光是有著極出色的視覺效果,故事上更是精彩,集幽默、熱血、親情羈絆、自我突破於一身,即使這些元素也能在其它漫威英雄電影看得到,但「蜘蛛人:新宇宙」最厲害的部分就在於這些元素的運用上都算是這些電影中的翹楚,它的笑點讓人能從頭笑到尾外,也有許多能讓人感動落淚的橋段,並且不斷有著勇氣能改變許多事物的核心信念,即使蜘蛛人這個角色已經在許多電影中出現過了無數次,但「蜘蛛人:新宇宙」卻讓這個角色看起來彷彿像是第一次登上大螢幕那般,有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奇感。

s03.jpeg

  在這次的故事中,一口氣出現了另外數個平行宇宙中的蜘蛛英雄,頹廢版的彼得帕克、女蜘蛛人關史黛西、暗影蜘蛛人、日系風格能駕駛機械蜘蛛人的潘奈帕克、還有可愛版的蜘豬人。無意間被變種蜘蛛咬到獲得超能力的中學生邁爾斯,在失去紐約的英雄彼得帕克後,必須與其他宇宙的蜘蛛人攜手合作阻止金霸王與八爪博士啟動粒子對撞機的計畫,故事的基本走向其實很像一般的英雄電影,但主角邁爾斯的設定卻是顛覆常人的想像,非白人而是拉丁裔的後代,沒有過人的天賦與才能,在許多重要的關鍵時刻常猶豫不決而險象環生,電影中大半的時間都為他捏把冷汗,但卻一直有著想為彼得帕克承擔責任保護所有人的強烈責任感,進而成長蛻變,也呼應了劇中只要願意,人人都能成為英雄的信念。

s04.jpeg

  除了主角邁爾斯之外,其實每個配角都有相當鮮明的個性與經歷設定,像是來自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彼得帕克,有著失敗的婚姻、鬆弛而走樣的身材,毫無鬥志彷彿行屍走肉的生活,某種程度也反諷了蜘蛛人這個英雄可能的真實人生,面具下的英雄即使能飛天遁地,在日常生活中很可能也會遇到常人都會碰到的難題,並且深陷其中而無所適從,而有趣的是大反派金霸王的設定,在故事中無惡不作的他,面對摯愛的親人也是有他深情溫柔的一面,看著他進行著危險的粒子對撞機啟動計畫,只是為了能再見到親人一面,反而有種想為他加油的想法,還有邁爾斯的警官父親與行事神祕的叔叔,即使戲份不多,但都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性格設定,不管做的是什麼事,對於家人總是有著無限的溫柔與關愛,而這樣的情感也不斷出現在電影當中,這也是為什麼「蜘蛛人:新宇宙」在娛樂性十足之餘,卻也一直能讓我心中有所感動的原因。

s05.jpeg

  為本片擔任配樂工作的Daniel Pemberton對我而言也是這部電影的一大亮點,從Danny ElfmanChristopher YoungJames HornorHans Zimmer、Michael Giacchino,每一個作曲家的作曲風格大相逕庭,也都為這個系列電影寫上個別的主題旋律,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以Danny Elfman所寫的主題旋律,短短幾個音符經由編曲有著他特有的調皮性格與大氣,對主角設定是高中生的蜘蛛人而言的確有種莫名的契合,而這次Daniel Pemberton所寫的音樂,我雖然聽不太出來主題旋律為何,但是強烈的節奏感搭配上他原本的變化多端的編曲手法,讓整體音樂與電影本身也有著高度的契合度,對原本就期待Daniel Pemberton表現的我,再一次被他的才華給折服,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他絕對會有如Michael GiacchinoAlexandre Desplat這些近年活躍的作曲家一樣大放異彩的。

s06.jpeg

  在上半年看到「復仇者聯盟3」,將正反角色在劇中的支配性對調,進而讓整個故事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後,讓我對這漸漸麻木的題材有了些不一樣的期待,「蜘蛛人:新宇宙」以平行宇宙的世界觀,讓整個故事有著更多想像空間與創造性,加上細膩的情感鋪陳,搭配上強烈的視覺效果,不管是娛樂性或是藝術性上都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就算是動畫電影巨人皮克斯的作品,相較之下也毫不遜色,對我而言甚至可以說是2018年度最棒的電影,在走出戲院的那一刻,心中真的很慶幸自己在2018年即將結束之際有看到這部電影,「蜘蛛人:新宇宙」所帶給我的驚奇感,還有每個角色之間濃濃的人性情感,再加上男主角邁爾斯抱著強大責任感,承擔蜘蛛人保護城市的任務,進而鼓起勇氣成長蛻變,對這樣一部有著滿滿創意與誠意的作品,看過的觀眾真的很難不喜歡它呀!

s07.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