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1.jpg

  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其實心中有種五味雜陳的莫名滋味,一方面除了對阿湯哥為了這部電影如此搏命演出感到震撼外,一方面也對阿湯哥不斷養大我對動作電影的標準而感到不滿,把動作場面拍成這樣,你是要我以後怎麼看得下其它技術不到位的動作片啊!!!看著他在電影中飛天遁地,時而狂奔、時而近身肉搏、有時摔了一跤還忍不住會替他捏把冷汗,那種一切特技演出都是自己來的臨場感,彷彿像是小時候在看成龍電影的感覺,身為一位喜愛看電影的觀眾,你真的很難不被阿湯哥這樣的敬業精神給感動啊!!!

m02.png

  像「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這樣的大型商業續集作品,只要重要角色都在,故事基本上並不會有太多讓人驚喜或驚訝的部分,連結局也幾乎能猜到(反正就算遇到再大的危機阿湯哥一定會順利完成任務就是),但編劇兼導演Christopher McQuarrie依舊能在這樣的既有格式下構思出依舊讓觀眾感到驚心動魄的故事,除了強化IMF小組彼此的合作關係外,不管是IMFSyndicate之間的爾虞我詐,或是與CIA之間的互不信任處處提防,內鬼的滲入以及英國MI6和神秘中間人的介入,Ethan Hunt執行任務時常猶豫於個人道德底線使得局勢更加詭譎複雜,有高度政治衝突的文戲,也有創意與誠意滿點的動作場面,就算結局不令人意外,但看那一波又一波的衝突與對峙,依舊能讓全部觀眾屏息以待,能獲得如此高的評價與票房成績絕非偶然!

m03.jpg

  而不得不說的依舊是阿湯哥那幾乎是玩命的特技演出了,說真的,上次會讓我不禁為片中演員捏把冷汗的演出依舊是阿湯哥,不管是第四集中徒手爬杜拜塔,或是第五集裡抓著運輸機外門跟著起飛,都是讓人難以忘懷的嚇人特技演出,而本集阿湯哥似乎整個玩上癮似的,不管是跳傘、跳躍大樓、騎重機、駕駛直升機,全部都是親自上陣,在這個電腦特效成熟的時代,其實演員大可不必冒這樣的風險去執行這麼危險的演出,但阿湯哥除了自己超群的敬業與冒險精神外,也知道觀眾的眼睛是相當敏銳的,即使電腦特效再逼真,真人實景演出與綠幕CGI看起來還是有那麼一些差異的,看那被轉貼多次的幕後花絮,除了必要的安全措施外與電影中的畫面毫無差異,也同樣讓我看的忍不住捏把冷汗,連製片與主演本人都這麼拼命了,全劇組能有不拼的道理嗎?我想這也是為何「不可能的任務」系列能歷久不衰,甚至越拍越賣座的原因吧。

m04.jpg

  在觀看這部電影時,很奇妙的讓我第一次與成龍以前90年代巔峰期的電影連結在一起,同樣是講求刺激還有排場浩大的動作場面,有著龐大資金為後盾的好萊塢在細膩的場景與排場固然是遠勝成龍電影許多,但成龍電影裡幾乎是本人親自演出的扎實感與獨特喜感,是全世界電影界幾乎無法模仿的獨到功夫,也是他能享譽國際的原因(不過他近年在亞洲一些區域的名聲很臭就是...),近年來由於拍攝與剪接技術的進步,許多看似驚險的場面即使是成龍本人也不會像他巔峰期那樣搏命演出,但阿湯哥卻反其道而行,寧願花長達數個月或數年時間去進行專業的訓練,只為了片中短短數分鐘不到的畫面,也要呈現本人演出的臨場震撼感,你可以說他瘋了,但不得不佩服他對這部電影品質的執著與熱情,讓近年來即使以動作場面吸引觀眾的玩命關頭系列,在飛車追逐與近身肉搏的場面在本片面前相對相形失色,將動作電影的場面設計提升到一個讓其他人難以企及的新高度,即使阿湯哥的年紀只比我們台北市長小兩歲,已到了說退休也不奇怪的年紀,但真的還是希望他能繼續這樣飛天遁地,給我們這類熱愛電影的觀眾帶來全新震撼的「不可能的任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