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1.jpg

  榮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的「血觀音」,其實在得獎前我並不是相當看好這部電影,特別是在看過「大佛普拉斯」後,除了電影具有討論社會議題的故事深度與藝術質感外,幽默風趣的對白與流暢節奏也讓它有著雅俗共賞的特質,怎麼看獎座都是手到擒來的態勢,也因此當時看著三個女主角彼此大攻心計的「血觀音」拿到最佳影片時,心中一方面為「大佛普拉斯」感到可惜,另一方面也不禁好奇這部乍看下有點像是女性肥皂劇的電影到底是厲害在哪,竟然在競爭極為激烈的金馬獎中拔得頭籌,而這個原因也正是驅使我上戲院的最大關鍵。

s03.jpeg

  以台灣政商間齷齪不堪的不法勾當為基礎的「血觀音」,藉由棠家母女三人間彼此的互動,一方面反諷台灣政商界爾虞我詐的交際互動外,也諷刺名流世家表面雍容華貴私下作為卻不堪入目的醜態,以炒地皮作為動機,引發起一個又一個政治風暴與殺機,說實在的,雖然我第一時間看這個故事的時候並不是非常了解當中一連串事件的緣故與動機(像是林夫人一家被滅口的真實原因,或是棠真對林夫人說的話哪句才是真的),但一段接一段的劇情發展依舊讓我看得非常過癮,而且仔細推敲回去還是能發現當中許多蛛絲馬跡,除了精心設計的故事讓我目不轉睛外,棠家三位女主角的演出才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s05.jpeg

s06.jpg

  首先就是勇奪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惠英紅了,從入圍金馬獎的那一刻起即被各界看好,而最後也如預期般得獎,強大的演技幾乎讓所有觀眾都忘了她是片中棠家三人中戲分最少的一個,扮演起關鍵角色棠夫人的她,雍容華貴的外表下藏著細膩而摸不透的心思,與其他官夫人談笑風生中,話中有話隱藏著一個又一個佈局與陰謀,大局在握、從容不迫的神態還有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的狠辣,將這角色詮釋的無懈可擊,也讓我這完全不認識惠英紅這位資深演員的我從此留下深刻印象,能拿到金馬影后的殊榮的確是實至名歸啊!

s04.jpg

  而獲得最佳女配角的文淇也是一個狠角色來著,身為片中年紀最小、資歷也最淺的她,完全看不出任何生澀感,站在其他棠家的女人旁也難以忽略她的存在,在電影裡看似單純天真的棠真,心中卻也有著女人心機的深沈城府,從頭隱藏到尾的乖巧溫順,到最後才爆發出來內心的情感,不管是冷酷無情的斥責、或是身心受創的崩潰痛哭,也是將這角色詮釋到淋漓盡致,才14歲的年紀就有這樣的演出能量,連帶另一部電影「嘉年華」入圍了最佳女主角獎,如果未來沒有像其他童星般自我沈淪,將會是一個前途不可限量的超級演員呀~~

s07.jpeg

  至於飾演棠寧的吳可熙,雖然未能入圍金馬獎,但她的演出能量亦也相當驚人,一度讓我納悶她為何沒有入圍,外表看似放蕩不羈,抽菸飆髒話樣樣來的她卻是棠家中最具真性情的女人,有著不為人知的荒謬過往,時時受到母親棠夫人的壓迫,被視為棠夫人手中棋子的她有著有苦說不出的無可奈何,時而豪放時而魅惑的演出,讓我第一時間完全不敢相信那是「再見瓦城」中那個講著緬甸方言的純樸鄉下女孩,受限於名額與夾在兩大超強演員的她不免成為金馬獎中的最大遺珠,但卻也讓我更佩服這位戲路多變的女演員,有時候要得這種獎真的是要靠點運氣才行呀。

s08.jpg

  身為編導的楊雅喆,能讓演過他電影的女演員們得獎連連,不得不佩服他挑選演員的眼光與執導的功力,而他所寫的劇本也可算是近年來台灣商業電影中的翹楚,詭譎多變的政商情勢,爾虞我詐的心機算計,除了讓觀眾看的目不轉睛外,也能傳達片尾「世上最可怕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無愛的未來」的精神,看著為了利益權勢而泯滅人性的棠夫人,看似乖巧卻暗藏心機的棠真,還有放蕩不羈但保有單純真心的棠寧,三人在這充滿扭曲親情的家中彼此糾纏,那句「我是為你好」的話在這樣的家庭中看來更是格外諷刺,而不管是整體美術設計與攝影,「血觀音」都有著水準以上的質感,從頭到尾都具一定張力的劇情也讓它有著極佳的娛樂性,能拿到金馬獎最佳影片雖然不盡然每個人都認同這樣的結果,但也絕非僥倖,作為2017年的台灣電影,「血觀音」的確有著難以忽視的強大存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