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jpg

  勇奪五項金馬獎的「大佛普拉斯」,可說是2017年下半年最具話題性的國片,獨樹一幟的黑白畫面,幾乎全台語的發音,以及不時出現的爆笑對白,讓許多觀眾光看預告就能笑成一片,即使沒有太多的宣傳,但口碑相傳以及網路轉貼分享的情況下,還是讓它有著不低的討論度,還有超乎預期的票房,對喜歡看電影的我而言更有著高度的吸引力,而「大佛普拉斯」果然不負所望,在眾多出色的國外電影中,有著獨特魅力的它也是2017年中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

b02.jpg

  電影的兩位主角肚財與菜脯是生活在底層社會的小人物,平常以撿破爛維生的肚財最大的樂趣就是去菜脯擔任夜間警衛的工作地點話唬爛,一日由於電視故障,靈機一動的肚財想到菜脯老闆啟文車上的行車記錄器,藉由偷窺車上的影像紀錄來打發沒有電視看的時間,看著啟文不為人知的私生活,滿足了偷窺欲的兩人卻也意外的發現一個驚人的秘密....電影藉著黑白的畫面與行車記錄器的彩色畫面來凸顯底層社會的艱困生活與上流社會多采多姿世界,不同於以前我所看過描述底層人物艱困生活的其它電影,「大佛普拉斯」當中充滿的黑色幽默與流暢節奏,再加上出色的攝影與音樂,讓它也有著不輸給大型商業電影的娛樂效果,特別是編導黃信堯那獨特的電影旁白,一邊解釋劇情一邊又帶著吐槽的效果,讓觀眾幾乎招架不住的噴笑,而電影的草根性,讓所有角色口中總少不了「幹」、還是「操」這樣通俗的髒話口頭禪,對於住在台灣的觀眾而言肯定不陌生,也許會有人覺得這樣的臺詞反覆出現太低俗,但對我來說卻有種莫名的親切感,不同某些商業電影的為「幹」而「幹」,這類的台詞反而更能凸顯出這部電影與台灣庶民生活強烈的連結性。

b03.jpg

  在這部充滿黑色幽默的電影裡,不單是記錄了底層人物的生活困境,同時也藉由大大小小的事件,狠狠的諷刺了台灣常見的腐敗官場文化與虛偽的上流人士生活,而片中那尊待完成的大佛像,在虛偽盲目的宗教信仰與齷挫商業手段面前,更顯得荒謬可笑,片中佛像製造商與宗教人士一來一往的挖苦與討價還價中,不時冒出句「阿彌陀佛」,藉著宗教的權威來掩飾自己的離譜行徑,完全就是台灣日常生活的寫照,而許多台詞像是「三分靠作弊,七分靠後壁」、「在這個工廠,大家都很喜歡關懷對方的媽媽,這是人與人之間一種互相關懷的方式」、「董事長衝的不是海浪,而是Gucci青春的肉體」、  「像你這樣在社會上做事,你墳墓上的草已經長這麼高了」這類淺顯易懂外,爆笑又諷刺的台詞不時出現,明明這是部心酸到不行的電影,卻因這種苦中作樂讓人不禁會心一笑,深深打進許多觀眾的心坎裡,可算是個人認為近年來國片中最棒的喜劇對白,能獲得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絕非浪得虛名。

b04.jpeg

  雖說「大佛普拉斯」算是一部低成本的藝術電影,當初也不以票房為考量(甚至連預計的票房才100萬而已),但當中的攝影與音樂卻是出色的讓人難以忽視,在眾多極為傑出的作品中獲得「最佳攝影」、「最佳原著音樂」、「最佳電影歌曲」三項金馬獎的肯定,化名中島長雄的鍾孟宏,在他掌鏡下的台灣鄉村即使僅以黑白畫面呈現,也還是美得讓人屏息,很難想像平常看似簡陋破舊的小工廠以及垃圾堆,竟然可以拍得那麼有意境,幾乎每幅畫面的構圖都可拿來作為攝影展的作品,讓平常連大自然美景都拍得不怎樣的我大開眼界,真正有sense的攝影師就是可以將周遭任何事物拍成極致美圖的能力,而橫掃所有音樂獎項的林生祥也是相當不簡單,在許多成名的作曲家中能拿這些獎絕對不單是評審喜愛這部電影的緣故,就連我這種喜愛電影配樂的人也覺得「大佛普拉斯」的配樂是部難得一見的優質作品,雖說整部配樂幾乎以少數幾樣樂器演奏,但韻味十足,旋律性也相當明顯,不管是放在電影中或是獨立聆聽都極具效果,而整個配樂中我想就以「跟著董事長去衝浪」這首曲子最讓我印象深刻了,這首帶有美國西部牛仔風味,旋律流露出Ennio Morricone荒野大鏢客系列與古早台灣布袋戲韻味的曲子,戲謔著啟文董事長表面斯文有禮,私下放浪形骸,大玩肉體遊戲的放蕩生活,那句「董事長衝的不是海浪,而是Gucci青春的肉體」也是我最難忘笑最久的一句台詞,在電影裡導演還特地以旁白的方式介紹,我想也是所有觀眾最有印象的一首配樂,至於另外一首「面會菜」則有種獨特的溫暖調性,甜美的旋律中帶有種淡淡的滄桑,描述著肚財那孤單又獨特的困苦人生,同樣讓人回味無窮,在眾多大編制的配樂作品中,這樣小編制的配樂作品能讓人有如此強烈的印象,可說是相當難得一見的優質作品。

b05.jpg

 記得當時觀看金馬獎時,心中其實一直期盼著「大佛普拉斯」能一舉獲得最佳影片的殊榮,雖然最後惜敗「血觀音」,但那獨特的觀點與幽默風格一直深入我心,主線故事雖是充滿黑色幽默的謀殺案,但當中卻也透露出台灣貧富差距極大、底層民眾難以翻身的社會問題,而嘲諷官商勾結、法律不平等、媒體亂象也不遺餘力,透過那尊大佛所反映出的詭異台灣宗教現象也讓人心有戚戚焉,簡單卻又深植人心的草根性台詞,除了讓觀眾開懷大笑外,多少吐露出許多民眾心中的無奈,在看著電影的同時,想到片中那些連三餐都無以為繼的角色,再想想有錢可以看電影當娛樂的自己,也不免慶幸自己的生活實在是夠幸福了~~

b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