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1.jpg

  在續集電影當道的近年,猩球崛起系列可算是當中少數讓人難以挑惕的系列作品了,不管是讓人嘖嘖稱奇的動態捕捉,或是故事的設定與核心議題的深度,都值得讓觀眾回味再三,而這次設定為完結篇的第三部曲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War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再次展現了這系列的高度質感,不管從娛樂性或是內涵依舊在同期作品中保有一流的水準!

w02.jpeg

  故事延續上一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在Caesar成功克服猩猩族群的內亂重新成為領袖後,與人類之間的衝突依舊未解,而本集的重點就集中在兩個族群間的戰爭,以及反思真實世界人類遇到未知的事物而感到恐懼時,時常採以激進暴力的手段,進而引發永無止盡的衝突與禍害,上一集看著擁有高度智慧的猩猩因為理念而內鬥,反映人類社會內鬥的醜惡,這次看著人類迫切想掌握自己的命運與生存權而不擇手段,到頭來依舊被大自然的力量與自己一手造成的失誤所吞噬,讓我在影片結束後依舊有著無限感嘆啊。

w03.jpg

  Andy Serkis所飾演的Caeser,依舊是本片的靈魂角色,從充滿霸氣的領導者,到傷心欲絕充滿仇恨的復仇者,以及重整旗鼓後更具氣度的王者,心境的變化與所採取的行動皆讓我印象深刻,而導演也刻意刻畫他充滿仇恨時的心境,不時拿上一集與他發生衝突的Koba做為對照,以凸顯在他因仇恨而失去心中的理性時兩者的異同,而這樣的因過去的仇恨所造成的報復行為似乎也是高等智慧動物所具有的特性,但在經歷過許多生死場合,以及親眼目睹人類一手造成的災害最後終究反噬自己後,也帶領著觀眾體悟到一味憑著本能與直覺的復仇是件危險的事,而自私的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擇手段更有可能帶來毀滅式的悲慘下場。

w04.jpg

  本片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由Woody Harrelson所飾演的上校一角了,相較於情感較為細膩的Caesar,上校的存在就顯得理性與殘酷,為了人類的生存不惜做出令人髮指的冷血行徑,毫無情感考量的決策,雖然殘酷但也是人類為了生存而不得不的手段,話說這個角色在電影裡看來殘酷冷血,但我在某方面卻也不得不認同他的做法,在人類遇到如此重大威脅與災難之際,能夠保全整體生存的領導者反而必須像他這樣的無情,就連自己的親友也得毫不遲疑的犧牲,拋下自己的情感考量一切局勢才是這種惡劣情況的領導者所需有的擔當,而在片中給予猩猩們食物與訴說自己犧牲親人的情況,似乎也隱約透露上校內心中依舊有著人性化的一面,只是所面臨的情況讓他不得不做出這麼冷血的決定,而這也是讓我對這角色並未完全都抱持著反感角度的原因了。

w05.jpg

  對我而言,這系列作品最吸引我的部分依舊在於藉由擁有高度智慧的猩猩來反射與諷刺人類社會的許多現象與弊病,從第一集人類為了治療疾病,違反大自然法則反而製造出毀滅全人類的病毒,第二集藉著猩猩間的內亂,反映人類社會在理念不同時經常形成的內鬥現象,到了這一集改以更宏觀的視野探討人類彼此間的對立以及與大自然間的共處,能夠從另一個物種的進化來凸顯人類在自然界的渺小與自大,也是這個故事最引人入勝的關鍵所在,作為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時常為了私慾做出破壞環境以及傷害其它物種的事,而當有一天人類不再稱霸整個地球,而被其他物種所凌駕在其上時,才能體會其他物種被人類所傷害的感受,而藉由族群內鬥、被自己造成的病毒所傷害,更是諷刺,十足將「人定勝天」這句成語給狠狠打臉,希望觀眾能更加謙卑地看待這世上一切事物的寓意盡在不言中,我想這也是導演從這部作品中最想傳達的意念吧。

w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